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石家庄机场:夜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21 10:16:00

在石家庄机场有这样一群人,专业为电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风餐露宿、昼伏夜出,但他们业务精、能力强,关键时刻能顶上。

每当夜幕降临,石家庄机场的夜空中除了漫天星光,还有各种颜色,闪烁如萤火的助航灯光。“你看,这些每秒闪两次的灯,从最外端向入口处顺序闪光,是进近灯光系统中的顺序闪光灯,我们简称为‘顺闪’。”助航灯光分部电工杨光华介绍,“目前,石家庄机场助航灯光分部有灯光回路16条,共计助航灯具1300余套,此外还有无光源反光设备700多套,现设有南北2座灯光站。” 黑框眼镜,瘦削的身形,舒展的眉宇,紧抿的嘴唇,平时少言寡语的杨光华说起助航灯光的种类和数量却如数家珍。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微信图片_20200120175218.jpg

夜,点点星光中,助航灯光人是孤独的。每天夜航结束后,助航灯光人都会在获得塔台同意后,第一时间进入跑道巡视灯光。夏天的夜晚还算清爽,可冬日的机坪平均温度只有-15℃。

其实,助航灯光人算是旅客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守护旅客,但鲜少有旅客能在机坪上看到他们。助航灯光人每天会按照塔台的指令及时开、关或调级助航灯光系统,为飞机起降提供可靠的助航灯光保障。同时,做好助航灯光系统和机坪泛光照明的巡视检查、维护及故障抢修工作。

杨光华在寒风中扶了扶眼镜,眼中有细碎的微光:“石家庄机场助航灯光系统由进近灯光系统、跑道灯光系统、滑行道灯光系统和灯光站内设备组成。每一天,助航灯光人分为两组,一组值班运行,负责随时接听塔台指令,及时调整灯光光级。同时,做好站内调光器、低压配电柜等设备的巡检工作;另一组负责外场巡视检修和突发故障抢修,白天主要负责场外进近灯光系统、机坪泛光照明及其附属设备巡视检修,夜航结束后负责进入航空器活动区进行跑道灯光系统、滑行道灯光系统、标记牌等目视助航设施设备的检修,以保证助航灯光系统能够达到适航标准。像跑道上的灯光,如跑道边灯、跑道中线灯,我们要按照运行标准进行检修,确保不会有2个相邻的灯具不亮。”

当人们还在沉睡,他们已睁开清醒的双目。当晨曦微露,他们的双眸虽疲倦但依然炯炯有神。

助航灯光人为了修理跑道上数以千计的灯具,每一次作业都会争分夺秒。作业时间虽然紧张,但丝毫不会影响他们一丝不苟的态度。

“记得有一次因为雷雨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助航灯光电工一直等到凌晨4点,夜航迟迟未结束,我们向塔台申请获批了15分钟的时间进入跑道巡视灯光。但在巡检过程中,却发现有一个跑道中线灯不亮,我们跳下车,拎上工具箱,立即进行抢修。一边要完成灯具的抢修,另一边还要注意现场的恢复,防范FOD跑道侵入。当时,我们仅用了3分钟就换好灯具,清理好现场,并在规定时间内巡检完成退出,没有影响后续出港航班。”

“咯吱咯吱……”杨光华和武振萌踩着雪地前行,他们在900米长的南进近灯光带检查那166套进近灯和30套顺序闪光灯。每一套灯具都需要他俩手动检查。越是天气不好,越要多花时间。“每天白天都要进行外场进近灯光的巡查,检查灯泡有没有失效的,灯具有没有损坏的。如果有损坏的话,要及时更换,保证亮灯率,达到适航标准。”按照进近灯光维护规程,助航灯光人每天要对进近灯光进行检查,南北灯光带,各900米,走过去走回来,最少一个半小时。只要上班,每一位助航灯光人的微信步数,基本每天都会超过15000步。

我被冻得双手捂住嘴呵气取暖。可突然,视线扫到了杨光华的那双手,粗糙不堪,有些红肿。我很奇怪杨光华在这么冷的天气里竟然不带手套。要知道,空旷的机场飞行区,冬季的气温要比市区还要低很多。手放在户外,不一会儿就会被冻得僵硬红肿。他说“跟助航灯具打交道,是个精细活。如果戴着手套,拆螺丝、检修电路板、更换光源等操作不方便,而我们为了保证能快速准确的更换老旧光源和电路板,固定好每一颗螺丝钉,工作中几乎从来不戴手套,而这个习惯也是助航灯光所有工作人员的习惯。戴着手套怕螺丝不小心掉在哪里,这是草地,不容易找啊,尤其是晚上干活的时候,我们基本上看不到。所以,我们就用手,把螺丝拧下来,牢牢地攥在手里边。”

石家庄机场飞行区有上千套灯具,助航灯光分部十几个工作人员,从早晨第一架离港航班前30分钟到夜航结束,他们就需要对南、北两座灯光站的站内设备进行不间断巡检、维护,并听从塔台指令按照航灯光度置定表操作监控系统。白天对保护区域以外的灯具进行巡检维修,夜航结束后,他们又要对保护区域内的跑道灯光系统、滑行道灯光系统、进近灯光系统和标记牌进行检查维修,确保新的一天助航灯光系统能满足飞机正常起降。飞行区管理部助航灯光分部副经理李倩爽朗地笑着说:“夜航结束以后,必须每天上跑道巡视。航班两点钟结束,我们两点钟上去。三点钟结束,我们三点钟上去。有时候,在跑道上一干就是一晚上,直到早上五点半、六点的时候,航班快要准备起飞的时候,我们才能撤下来,这也算是助航灯光人的一个特性了。我们属于昼伏夜出,也是跟鼠年很相合了,哈哈。”

他笑了,可我的眼睛却湿润了。

随着夜幕的降临,机坪上除了偶尔有驱鸟的声音,也变得安静起来,已经冻透了的杨光华搓着双手,望着飞机起飞着陆的方向,跑道上的灯光仿佛变成了满天星河。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是你们给了我勇气和最纯粹的支持。你们是家人,你们是弟兄。

还有2天就是鼠年的除夕了,杨光华自2013年来机场入职以来,如今已马上是第7个除夕了。7年中,有4个除夕和初一没有跟家人在一起团聚。聊起家人,杨光华的眼中有光芒一闪而过:“其实,大部分民航人对于自己的家人都会怀有深深的愧疚。自己的父母妻儿,在本该合家团聚的日子,我却经常不在他们的身边……但他们一直都很体谅我,给我最大限度的理解和支持。”

这时,不知从何处传来了滋啦滋啦炒菜的声音。我跟着杨光华来到他们的小厨房,推开门,一股饭香扑鼻而来。助航灯光的兄弟们正在有说有笑、热火朝天的跟锅碗瓢盆、葱姜蒜大作战,温馨的厨房里满是欢声笑语。

朋友聚会,听不见他们的笑声;家庭聚会,看不见他们的身影;相比较而言,助航灯光人的生活是缺少五颜六色的,工作也是比较单调重复的。但他们奋战在安全保障一线,守护在助航灯光旁,心甘情愿化作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旅客归家团圆的航路。(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成珊珊)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