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张家界荷花机场自主研发飞行服务综合处理系统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09 11:30:00

走进湖南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航管楼飞行服务室,飞行服务管制员端坐在L形的操作平台前,现场忙碌而有序。在电脑显示器界面的快速切换之间,以前需要数小时才能完成的飞行计划制订、航班统计、预报生成等工作,现在可以即时完成。这得益于张家界机场自主研发的飞行服务综合处理系统,它让飞行服务越来越“智慧”。

飞行服务综合处理系统于今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张家界机场迄今成功自主开发的第4套航务运行管理系统,极大地提高了飞行服务品质和机场运行效率。今年上半年,张家界机场航班正点率为87.93%,同比提升6.3个百分点。

未雨绸缪 创新搭建系统平台

时光回溯到2016年4月,当时张家界机场飞行计划制订、航班统计、报文拍发等大部分工作都依赖手工抄写或录入。虽然手工操作基本能保障当时的运行,但每年都会发生1起~2起做错或漏做事件,且随着机场的快速发展,未来如何在有限的人员条件下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差错?

可以建设一个数据集成平台,把飞行服务相关工作一揽子纳入,实现飞行服务数据化、自动化、系统化、集约化。一个想法出现了!

系统构建之初,技术上的拦路虎不少,最令人头痛的问题就是串口通信问题。技术人员采用了多种方法,如使用网络抓包软件、数据传输解析等,但均未成功。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研究人员凭着一股子钻劲儿,在3个月的时间里掌握了相关技术,最终使平台建设的诸多问题迎刃而解。

新增功能 驱动运行效率提高

今年初开始,张家界机场航班架次迅猛增长,持续完善的飞服综合处理系统适时启用。

“走一步看三步,不断增加新功能,巩固成果。”张家界机场航务部副经理欧阳维和介绍。就这样,系统使用成效在几个方面日益凸显。

首先,能自动生成次日计划。过去,飞服管制员每天要花近两个小时手写飞行计划,且航班飞行时间经常临时变更,很容易发生差错。现在有了新系统,把报文数据转换成需要的格式,即可生成次日飞行预报,人为差错率接近零。

其次,能自动导入航班信息。每天航班结束后,飞服管制员要详细登记和整理当天所有航班信息。过去,管制员要一个个航班手工登记,次日上午交给机场站调员,站调员再逐一将信息输入民航航班正常统计系统。用这种方式手工录入近90个航班信息,至少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有了自动导入航班信息模块,仅需5分钟即可完成当天所有航班信息的导入、检查、复核等一系列工作。

最后,能优化报文处理。2018年,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查询报文、拍发报文功能,可实时过滤无关报文。现在每天收到的报文减少了80%以上,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升级模块 避免飞行数据差错

机场延伸服务是指在飞机落地后,机场为出港航班提供放行单、飞行天气、PIB航行通告等资料。机场上机服务人员会在飞机起飞前报送相关资料给机组,并由其签字确认。这是安全飞行的重要一环,但并非所有始发航班都需要这一服务。如7月10日,张家界机场出港航班为49个,只有23个需要上机服务。

以前,送机单上有当天所有出港航班信息,不利于查看需要上机服务的航班。模块升级后,上机员将所有需要上机服务的航班按起飞时间顺序排列,一目了然。

过去,每天进出港航班数量统计是手工数航班架次,耗时长。现在航班日报、月报、季报、年报和各航企航班比例均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可实现多维度、多时段查询,国际航班架次单独显示,并快速生成电子文档,市场分析、数据查询变得更方便、精准。

作为机场航班信息的“始发站”,拍发各类报文、上传下达信息就显得至关重要。当目的地变更时,机场飞行服务室要迅速拍发变更报文至航路相关单位,要输入更改航路的近20项信息,费时费力且易出错。航务部根据张家界机场航线特点,系统存储本场所有航线航路信息和备降、返航机场信息,只需点击变更的航班号,进入拍发报文界面,选择备降城市,相应的电报报文即可自动生成。

“聪明”的数据集成系统让管制员从此摆脱繁杂的信息书写和台账登记工作,能集中精力保障运行和提供高品质服务。

飞行服务综合处理系统的直接使用单位虽然是飞行服务室,但飞行服务信息的应用几乎涉及机场的所有运行部门。因此,这个信息中枢是否精准、运行管理是否高效,直接关乎机场安全运行水平。

系统试运行期间,过去的飞服系统与新系统同步使用,便于随时从系统运行的各个维度进行比对,层层把控,及时发现欠缺,优化系统功能。

在4月初的一次航班计划制订中,预报员发现用飞服系统制订的次日航班计划与手工抄写的有出入,系统生成的航班计划少了FM872航班。经反复核对,发现当天有CZ8727航班。之所以漏掉了FM872航班,是系统无法识别部分数字相同的航班号。发现这一问题后,飞服管制员立即与研发人员沟通,使这一问题得以解决。

这只是试运行中遇到的一个小问题。据了解,试运行期间,共计发现10多个系统问题,全部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同时,飞行服务室广泛征求机场塔台、站调等相关使用部门的意见,使系统不断升级完善。

“自主研发的集成系统结合岗位实际,更实用、更直观,而且让机场掌握了自主权,修改升级更灵活、更快捷。”每天与飞行服务综合处理系统打交道的飞行服务管制员说。系统也得到了多批来张家界机场考察交流的同行的高度认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慧)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