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飞机上你不知道的清污水操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7-01 16:39:00

 

“先生您好,本次航班为您准备了咖啡、红茶等热饮,请问您需要什么?”当旅客享受热腾腾的机上饮品时,是否曾想过手中的这杯饮用水是从何而来的?又是如何被运送上飞机的?飞机上的污水又是如何被清理的呢?

nEO_IMG_污水车操作.jpg

污水车操作。

nEO_IMG_污水车操作 (1).jpg

清水车操作。

一天保障超300班

事实上,飞机上的水都来自机场的驻场水库,这也是飞机上用水的统一供应处。这些饮用水是通过一辆叫作清水车的机坪特种车运送上飞机的。清水车的外观类似于普通洒水车,水箱均选用符合食品安全级标准的材质,平均每辆车可储存超过2500升的饮用水。由于机型不同,清水加注面板也分布在机腹或机尾,操作员将清水车上的导水管直接接入注水口,饮用水就这样被“运送”上飞机。

机坪清水车的提供者通常为机场的地面服务公司。首都机场地服公司(BGS)目前承担着首都机场过半的航空公司的地面服务工作,清水车服务就是其中的重要项目。目前,BGS的9辆清水车为23家中、外航空公司提供每日300余架次运送水服务。

通常情况下,BGS的清水车操作员会在航班进港后30分钟内到达机位,并等航空公司确认该航班最终起飞时间后,再进行注水操作。受机型、航线长短不同等影响,不同航班的载水量不固定。以空客A330为例,加满一个国际航班水箱需要超过30分钟,而国内航班只需要15分钟。为了不影响后续其他地面服务,操作员必须在飞机出港前45分钟完成清水加注作业,在航班起降高峰时段,一辆清水车一天需要保障的航班接近40个。

用心保证水质清洁

清水车运送的饮用水,关乎机上旅客的健康,无论是国际航协(IATA),还是航空公司,都高度重视机上的饮用水安全。因此,对清水车的水质管理也是BGS重点监控的内容。

机坪清水车操作员既是特种车司机,也是具体负责饮用水传送的操作者,又是对车辆水箱监管的安全员。根据IATA相关要求,清水车操作员在完成一天的保障任务后,水箱里剩余的水要排放到场内指定地点,确保机上供应的饮用水清洁卫生。同时,清水车操作员每周会用清洁液对水箱进行一次消毒浸泡;每个月则会通过毛刷清洗、更换水箱内滤网等深度清洁方式,去除水箱内可能存有的水垢等杂质。

为了让旅客在机上喝上安全的饮用水,无论是提供水源的驻场水库,还是运送饮用水的地面单位,或负责机上储存的航空公司机组都严格遵守着一整套管理流程。按照IATA要求,机场内的检验检疫部门每个季度需要对清水车水箱内饮用水进行一次水质检测。质检人员每个月要从每辆清水车里提取两瓶水样进行理化分析。依据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检验检疫局要对水样中的菌落总数、总大肠杆菌、大肠埃希氏菌和游离余氯等进行有效监控与计算,确保饮用水符合食用标准。

目前,BGS以高于IATA的检测标准采用岗位自查、各班组交叉互查等方式,严守清水水质标准。正值夏季高温天气,为了避免水箱内的饮用水长期处于暴晒而影响清水的水质,BGS清水车也是通过增加运输频次、停靠指定阴凉地等方式保证水源不受影响。

污水清洁更卫生

除为飞机提供纯净的饮用水外,地面服务公司也负责处理航班上剩余饮品、卫生间污水及飞行过程中机上产生的其他废水的清洁工作,而完成这一工作的就是在BGS特种车队里的另一个成员——污水车。

对飞机上的污水清洁工作是等飞机完成安全泊位后进行的。与清水车类似,污水的收集是在排污口与污水车接口对接后,通过管道将机上的污水统一回收到污水车厢内。由于首都机场航班量大,BGS现有的8辆污水车不间断地往返于污水处理站与飞机之间,密集的航班并没有减慢操作员的速度,每位污水车操作员平均每天要处理40余架次航班上的污水,全力保障了航班的正常运行。

由于污水对接工作是纯手工完成的,对接过程中脏水飞溅溢出不可避免,而污水操作员必须坚守在对接管道边,忍受脏水溅在身上。夏季,污水的味道混合着高温闷热天气,污水操作员完成一次操作就会出一身臭汗。冬季,污水口则会出现结冰情况,需要污水操作员用工具疏通对接口,让污水能顺畅排出。三九寒冬里这样的情况在北方更加常见,但是每位污水操作员都任劳任怨做好每个航班的污水排出工作。(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方堃、徐冠华)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