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践行绿色理念建设绿色机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21 16:06:00

QQ截图20181121145222.png

坚持绿色低碳理念,持续推动绿色机场建设,是民航业满足经济增长需求、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推动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并已经成为全球机场发展的共同选择。

绿色机场是一个发展中的概念,其内涵也在发展中不断丰富。笔者认为,绿色机场是指通过科学合理利用各类资源和能源,减少或者消除对周边自然环境和生活区的影响,建设节能、舒适、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生活空间。为实现这一愿景,四川省机场集团有序开展了一系列建设工作,将绿色理念落实在机场建设项目和日常运行中。

推进绿色机场建设,科学规划是重要保障。绿色机场的建设是系统性的工作,四川省机场集团坚持规划先行,统一谋划,围绕绿色机场建设主题做好顶层设计。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将成都双流机场打造成为全国杰出示范绿色机场,成为全国民航机场节能减排“领跑者”。同时,推进成都天府机场绿色建设,将绿色建设理念贯穿规划、设计、施工等环节,最大限度地实现土地集约、环境友好,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绿色机场标杆工程。此外,四川省机场集团还编制完成了《四川省机场集团2014年~2020年节能减排专项规划》,为绿色机场建设和项目落地奠定了科学基础。

推进绿色机场建设,节能减排是重要抓手。根据绿色机场的基本理念,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是发展绿色机场的基本要求,也是首要任务。从民航局发布的能耗数据看,在民航业用能中,94%是航空燃油,3%是机场能耗。从组成上看,机场用能主要由地面车辆、灯光照明、空调和暖通系统等设备消耗。尽管机场能耗占民航业总能耗比例不高,但是能耗绝对量高达几十万吨标准煤,具有很大的节能潜力。作为机场方,我们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着眼于行业发展,着手于机场建设。四川省机场集团根据民航业能耗特点,重点突破,积极作为,有序推进地面车辆“油改电”、桥载设备替代飞机APU、节能照明改造等重点项目,收到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

民航地面车辆“油改电”。据不完全统计,地面车辆消耗的汽油、柴油约占机场总能耗的13%,减少地面车辆的燃油消耗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突破点。四川省机场集团以节能减排示范工程运输及装卸设备动力改造项目为载体,开展地面车辆“油改电”项目建设工作。截至今年底,成都双流机场联合驻场单位共采购电动车268辆,包括飞机牵引车、客梯车、行李传送车、旅客摆渡车、飞机引导车、勤务车、货运拖车、货运叉车等,基本覆盖目前民航适合电动化的所有种类,并在近机位、远机位及货运区配套安装了充电桩,共计171个。据初步统计,目前上述车辆每年减少燃油消耗2718吨,年减少标煤消耗3168吨,节能效益达1785万元,年减排二氧化碳6600吨。同时,四川机场集团负责飞行区内所有特种车辆充电设施的建设、维护工作,可以为所有驻场单位提供车辆智能充电服务,并统一了飞行区内特种车辆的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保持了电动车辆和充电桩的协调统一,保持了机场与驻场单位的整体统一。

桥载设备替代APU项目。飞机不仅在空中飞行需要消耗燃油,在地面过站停靠阶段,自身的电力系统和空调系统运行也需要消耗燃油。国内机场飞机的过站时间一般为60分钟~90分钟。根据机型分类,主力运输机型每小时运行APU,平均消耗航空煤油约为100公斤~400公斤,每小时排放二氧化碳为360公斤~1500公斤。从航空公司角度考虑,飞机过站期间或航后关闭APU,采用桥载设备为飞机提供电源和空调服务,可以有效减少航空燃油消耗,降低运行成本。目前,成都双流机场共有69座廊桥安装了电源和空调设备,基本覆盖了场内所有近机位,航空公司累计使用率高达88%。大量过站和航后航班能够关停飞机APU作业,大幅度改善了机坪作业环境。年减排二氧化碳9.8万吨,减少航空燃油消耗3.1万吨,年节约能耗费用1.28亿元。

节能照明改造项目。目前,成都双流机场对航站楼、指廊、办公区等区域进行了大面积LED节能照明改造,年节电量达775万千瓦时。同时,到今年底,成都双流机场将更换飞行区及航站楼区域高杆灯1799盏,完成后年节电量达348万千瓦时。另外,集团公司所在太阳能、风能等自然资源丰富地区的机场(攀枝花机场、西昌机场),因地制宜地进行了太阳能、风力发电型LED路灯建设。

推进绿色机场建设,环境友好是重要原则。机场的运行在消耗大量能源、资源的同时,也排放了大量废弃物,同时造成了噪声污染。绿色机场建设需要综合考虑机场运行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一方面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另一方面,从排放端做好处理和监测工作。四川省机场集团大力推进水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成都双流机场再生水回用厂日处理能力达3000立方米,供水水质达到GB18918-2002中城市绿化、道路浇洒、车辆冲洗的标准值。同时,成都天府机场的建设积极践行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等理念,水资源利用进入到更高层级。

推进绿色机场建设,积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工作中,四川省机场集团坚持学习新知识,应用新技术,探索新方法,用创新思维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在远机位应用GPU(储能型地面设备)系统时,面对机场的土地资源、空间资源、电力容量紧缺和新项目建设难度大的问题,四川机场集团首家在远机位试点应用并推广“光伏+GPU”系统。该系统可以在不增加机场电网容量的情况下为各类飞机、车辆提供不间断的供电服务,实现航后飞机大幅关停APU,实现电动车辆随时充电,同时保障廊桥等重要设施不间断供电,提高全场的安全运行效率,增加绿色能源供给。截至今年底,56台GPU可以减少远机位飞机APU运行时间约80000小时,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95万吨,年节约能耗费用约5500万元。同时,其在项目资金来源方面探索合同能源管理等办法,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绿色民航建设项目,减轻了集团公司的资金压力,并在设备维护保养方面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收到了预期效果。

推进绿色机场建设,需要增强公众树立绿色意识。机场是一座城市的窗口,无数的旅客从机场出发和回家,具有显著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是传播概念、公益推广的绝佳场地。四川省机场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绿色共享经济发展,目前于站前停车场建设投用260余个充电桩,供共享汽车、新能源汽车、电动旅游巴士等社会车辆使用,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的,方便旅客节能低碳出行,现已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公共快充站。同时,四川省机场集团积极开展绿色宣传引导活动,吸引了大批旅客的关注。

绿色民航建设任重道远,绿色机场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坚守安全底线,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为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而努力奋斗。

(作者傅海军 单位: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