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飞跃】从乘机介绍信到无纸化出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21 14:09:00

飞跃改革开放40周年title.jpg

从乘机介绍信到无纸化出行

——中国民航让旅客出行更便捷


“在手机上订了机票,付款,下载电子二维码登机牌,到机场就可以直接登机了!”虽然一直觉得自己在与时俱进,但如今乘机出行的简便快捷,还是让70多岁的吉林延吉机场老员工鲁延峰感到既吃惊又欣慰:“当年我们机场刚通航的时候,乘飞机还要开介绍信,买票后要手写座位号呢。”

对多年前延吉机场通航当天的情景,鲁延峰始终记忆犹新:“1985年8月29日,第一架飞机是安-24,从延吉飞往沈阳。飞机起飞后在城市上空盘旋了几圈,很多从来没见过飞机的人都特意赶过来看了。”33年前,民航延吉站设立并运营,空中航线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延边人民的民航记忆从那一刻开始书写。同样是改革开放后的第7年,那一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30%以上,并正在进行以政企分开为主的体制改革。


1985年8月29日,安-24型客机首航延吉-沈阳航线,从而结束了延边州没有民航航班的历史

即使引来了“金凤凰”,起步之初的延吉机场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在开航之初,购买机票需要出具单位介绍信等证明,而且乘机人必须是县团级及以上干部;只有飞沈阳、长春、北京的航线,机票价格也较高,航班少导致“一票难求”的情况时有出现。不只是延边,这也是当时我国民航面临的普遍问题:飞机少、航线少、票价高。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国内航线仅150条,全年共执飞航班4.55万班,通航国内79个机场,运输飞机只有144架,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为230.9万人次,乘机出行在普通人看来遥不可及。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民航的发展日新月异,民航从服务“高端小众”转向服务“普通大众”的脚步也越来越快,更多的人开始乘坐飞机,更多的人坐得起飞机。从1993年起,乘机介绍信退出历史舞台,普通市民只要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就可以购买机票。2000年3月28日,南航成功推出了国内首张B2C模式电子客票。从此,复杂、不便的纸质机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如今,凭二维码登机牌直接乘机、人脸识别登机已成为现实,全流程“无纸化”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2004年,《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施行,民航运价市场化改革开始不断深化,让机票价格逐步降低,更加亲民;更多机场被规划建设成为综合型交通枢纽,空铁联运以及机场与城市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让旅客的乘机出行之旅愈发顺畅……

时光匆匆,沧海桑田。2018年已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1个简易候机板房,到今日2万多平方米的航站楼;从1种机型、3条航线,发展到19条国内外航线,保障10余种机型,日均运营35个航班,延吉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145万人次,成为东北地区第一大支线机场。

延吉机场是中国民航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我国国内航线数量达到3519条(不含港澳台航线),是1978年的23.46倍;全年共执飞航班389.3万班(其中,客运航班383.17万班,货运航班 6.16万班),是1978年的85.6倍。如今,60家国内航空公司运营了连接国内234个机场的航线,运输飞机在册数量达到3549架。其中,支线航班量保持高速增长,国内支线航班量占比23.66%,干线“大动脉”与支线“毛细血管”相互交织、紧密连接的航线网络日臻完善,通达性越来越强。在地域辽阔的内蒙古,呼锡、呼巴、呼通等支线快线不断升级,“支支通”模式极大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河北石家庄机场成为国内首个航空大众化试点,四通八达的航线让旅客可以更便捷地“从家飞”;青海推行基本航空服务试点,升级版的“通廉航空”将有效改善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出行条件……


延吉机场通航之初的管制室VS如今的管制室

2017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超过5.5亿人次,意味着平均每人每年乘机出行接近0.5次。2018年上半年,民航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达31%,这种安全、快捷的交通方式成为越来越多人出行的首选。

中国民航始终在空中高飞,却再也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为旅客越来越务实、高效的选择,让更多人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民航日益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时空观念,让世界变得更小,让人们离得更近,纵使万水千山,路也不再遥远。

如今,民航延吉站建设元老鲁延峰仍然保留着生活的激情,从家门口出发,带着孩子们飞到广州、重庆,飞到日本、韩国,不断看世界,感受年轻时未曾有过的体验,见证着中国民航更好的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相关新闻:

【飞跃】从走路到乘机

【飞跃】从经验摸索到系统管理

【飞跃】从城市的机场到机场的城市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