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飞跃】从走路到乘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14 16:05:00

从走路到乘机

——两代人跨越半个世纪的出行记忆

开栏的话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从1978年到2018年,因为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辟了新的前进道路,开创了新的发展空间。

40年来,中国民航始终贯彻“发展为了人民”理念,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不断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加快对外开放进程,在逐梦蓝天的道路上飞得更高、更远、更安全。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民航不只改变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同样促进了城市乃至国家的前进脚步,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为全方位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航的发展进程,《中国民航报》推出“飞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梳理民航风雨兼程的发展成果,展示民航始终为民的发展初心。敬请关注。

b7.jpg

徐守青怎么也没想到,在他有生之年能在家门口看见大飞机飞起来。2016年12月8日,云南沧源佤山机场正式通航,74岁的徐守青身着民族服装与整个佤山的百姓一起自发来到机场,亲眼见证了“铁鸟降落”的那一刻。对于在佤山生活了一辈子的他来说,一切都“好像做梦一样”。

b2.jpg

而彼时,徐守青的儿子徐向东也在庆祝的人群中。与父亲相比,他的心情更为复杂——在佤山长大,他对过去数十年佤族人民“一步一步走出大山”的记忆异常深刻;作为沧源县的前任县长,他更是机场建成通航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感觉我一生的梦想都在那一刻实现了。”看着家门口的大飞机,徐向东难掩内心的激动。

b3.jpg

云南省沧源县位于我国西南边陲,处于中缅边界中段,总人口17万,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总面积2445平方公里,其中99%是山区。40年前,这里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交通靠走,通信靠吼”是当时佤山的真实写照。

上大学前,徐向东一家住在沧源县勐来乡班列村,那是个非常偏僻的小村子。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到任何地方都是走路去。初中在隔壁村上学,要徒步四五十公里的山路,十几个小时才能到学校。“我父亲当时是教师,经常要到乡里县里开会学习,全靠走路,单程就要十几个小时。而我母亲在我上大学前从没离开过村子”。

1987年,徐向东考上了东北林业大学。从云南沧源到黑龙江哈尔滨,4000多公里路走了整整9天——先花十几个小时从家走路到县城,再坐十几个小时汽车从县城到临沧市,再坐3天汽车到昆明,从昆明坐3天3夜火车到北京,最后从北京坐1天1夜火车到哈尔滨。这样的一个单程要花费十几块钱,而当时徐守青的工资才30多块。“一个往返下来,我父亲一个月的工资就没了。另外,确实太远、路上太遭罪,大学4年我只回过一次家”。

正是亲眼看到父辈们对走出大山的渴望,亲身体会过走出大山的不易,当上县长后的徐向东决心要解决百姓的“出行难”问题。徐向东非常了解特殊的地理环境给交通带来的诸多难题,他在心里算了一笔账:昆明到沧源有700多公里,由于沧源多山,修铁路不太可行,如果修高速公路,要花费几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但建机场则只需十几亿元,还能做到不开山毁林,可谓是既经济又环保的选择。

b6.jpg

“一定要把沧源的机场建起来!”带着全县人民的企盼,2007年,徐向东开始为县里建机场的事情四处奔走,从申报到审批,从选址到建设,他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慢慢长大一样,见证并参与了沧源机场的从无到有。遗憾的是,由于组织安排,从2014年开始他不再担任沧源县县长,改任临沧市工商局局长,在任期间未能看到机场通航。“但通航那天我受邀去了现场,真是高兴啊!佤山的百姓们唱歌跳舞喝酒庆祝了整整3天,比过节还热闹”。

b4.jpg

空中桥梁的搭建给佤山人民打开了一扇窗,也给徐守青和老伴的生活带来了“巨变”。2017年,老两口儿第一次坐飞机去了昆明、北京,还穿着民族服装去欧洲转了一圈。“原来从沧源到昆明需要12个小时~14个小时的车程,如今50多分钟就飞到了,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啊。”飞机的便捷性让一辈子没走出过佤山的徐守青感慨万千。

b5.jpg

而徐向东则用“天翻地覆”四个字来形容机场给佤山带来的变化。他告诉记者,沧源机场的通航,不仅让沧源的百姓受益,就连耿马、镇康、双江这3个周边县城也得到了实惠。目前,沧源机场每周航班量已达24班,百姓们能从沧源飞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更重要的是,机场的建成通航吸引了更多外地人到沧源旅行观光,推动了全县乃至全市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统计数据显示,沧源县2017年接待游客达352.97万人次,比尚未通航的2016年增长了51.14%;实现旅游收入29.38亿元,同比增长56.11%;实现旅游总收入32.67亿元,同比增长73.60%。

b8.jpg

事实上,沧源机场只是改革开放40年来民航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40年来,中国民航始终秉承“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不断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40年来,中国民航航线网络更加完善,辐射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有定期航班航线4418条,“天路”早已横贯东西,连接南北;40年来,中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百姓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截至目前,我国颁证运输机场达234座,以运输机场为中心、半径为100公里的服务范围覆盖了全国88.5%的地市、76.5%的县,昔日天堑早已变通途。

改革开放40年,民航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两代人出行选择的巨变恰好见证了这一段岁月。“现在除了临沧机场和沧源机场外,市里还有两座通用机场已经开工建设,一座支线机场在计划申报。民航不仅圆了佤山人民的‘飞天梦’,更带给了佤山不一样的世界,给了世界一个不一样的佤山。”徐向东如是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吴丹)

a2.jpg

本文刊载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11月14日头版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