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2个项目晋级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9-05 14:3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利滨 报道: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决赛落下帷幕。中国民航大学项目《“智”引者-便携式飞机助推牵引装备》《“随耕大漠”智能一体化植树车》获得天津市金奖,并入选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

 

a9.jpg

由陈亚军、周延峰等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指导的《“智”引者-便携式飞机助推牵引装备》项目是一种便携式特种设备,它针对机场、港口和大型制造车间等局域狭小空间的重型装备(包括小型飞机)的转移牵引问题,从“动力理念、安全和智能”三个维度进行超前探索。提出“品”字型辊子驱动新模式,创新复合抱轮技术,升级360度图像技术应用场景。升级的智能网络版设备可对应用环境实时进行信息采集、数据分析,实现安全路径规划和现场预警,提升设备的安全和智能属性。

b1.jpg

由钱俊泽和何振鹏等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指导的《“随耕大漠”智能一体化植树车》项目基于新时代“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绿色发展观,并结合目前生态修复中热点方向--防风固沙相关问题加以思考、探索和创新,解决沙柳种植人工效率低、树种成活率低等痛点问题,打造集分、送、立、植四位一体化智能植树车。产品使用双棘轮和凸轮-摇杆机构、复杂连杆机构以及参数化轨道等巧妙的机械结构,开创集灌溉、种植一体化智能沙漠植树车新发展方向。边走边植的“不停歇”种植模式使得该产品相较于同类产品具有独特性。该产品将服务于中国荒漠地区的沙柳种植工作,打造智能化的高效产业模式,促进传统沙柳种植产业的转型,形成以该类产品为核心的新型沙柳种植体系。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互联网+”大赛的赛道设置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简称“红旅赛道”)、产业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国际赛道。中航大今年主要参加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产业赛道,教务处主办、工训中心承办高教主赛道和产业赛道,校团委承办红旅赛道。30个项目晋级市赛,15个项目晋级市赛决赛,5个项目晋级市赛争霸赛。学校自今年4月启动本次高教主赛道竞赛工作以来,有561组共3225名选手积极参赛,学校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参赛团队进行了多轮专题培训和模拟答辩,并邀请实业家、风险投资家、专业教师从作品逻辑、商业模式、财务分析、PPT制作、现场答辩等环节进行全方位指导,为大赛获得佳绩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智’引者-便携式飞机助推牵引装备的项目》的负责人,我从今年6月份的校赛晋级8月份的天津市赛,最后在取得天津市金奖的同时进入全国总决赛,在这个过程中,我成长了很多。我在比赛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成为一个负责的组长。这些宝贵的经验是很难在课堂上学到的。”航空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张思佳深有感触地说,“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次培训和指导教师的一次次辅导中,我明白了对待项目要有严谨的态度,科研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在这条路上要有不断学习的精神,并且要正确认识老师提出的建议。在比赛期间,我也学到了很多路演以及答辩的技巧,做好项目的同时让别人充分理解你的工作并认可也是十分重要的。”

《“随耕大漠”智能一体化植树车》项目负责人、航空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刘懿峰说:“首先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们参赛机会和平台,整个比赛创新创业氛围非常浓厚,在激烈的竞赛中能够脱颖而出,离不开指导老师悉心指导和队员们的通力配合,将项目所必须的市场分析、商业模式等硬骨头一起啃下来。在此期间我们不仅巩固了自己所学的专业内容,也拓展了额外的商业知识,提高了我们每个人的创业意识,这也正是我们参加此次比赛的要义所在。”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