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民航科普探索营暨2022年“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学节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19 21:32:00

中国民航网讯: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引导中小学生充分利用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国科协科普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2022年“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学节活动。民航博物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响应,充分利用自身科教资源在暑期开展科普活动,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助推基础教育“双减”工作。

8月13日上午,民航博物馆开展了“博物馆里的科学“民航科普探索营暨2022年“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科学节活动,本期的主题为:航空发明 华夏之梦。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了解中华科技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本期活动邀请到了资深科普志愿者林汉京老师为小学生做科普讲座,同时,本次活动也邀请石颖、黄楠、王子骁,以及民航大学学生智诚翰、王英骏、黄浩伦作为志愿者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林汉京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对民航博物馆的馆藏飞机进行参观,并对中国民航的发展历史进行介绍。期间,小朋友们对林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回答,林老师也对小朋友们的问题耐心解释,活动过程中,小朋友和家长朋友们紧跟林老师的步伐,生怕遗漏了任何有趣的知识。

有这样的机会能为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林老师特别激动,回到科普教室,高歌了一曲《我爱祖国的蓝天》,现场气氛特别活跃。随后,向小朋友们提出问题:“中国古代航空发明有什么?”“你们知道它们的原理是什么吗?”

林老师在一一解答上述问题的过程中穿插飞行动力学等专业知识,通过玻璃瓶-乒乓球实验、伯努利定律实验、气球叠罗汉实验帮助小朋友们理解专业的原理,理解飞机飞行的科学奥秘,使小朋友和大朋友们收获满满。

“飞机的维修需要多长时间?”“C919大飞机现在可以载客商业运行了吗?”“飞机的外壳为什么这么厚?”“飞行员驾驶时要戴头盔吗?”沙龙环节一开始,小朋友们就开始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科普志愿者及博物馆老师一一做出解答,这一个个问题就像种子,在小朋友们的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沙龙环节的最后,林老师向小朋友们寄语:希望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学好基础知识,多多认识民航,将来成为民航人才,为国家航空事业做出贡献。

最后的动手环节,小朋友们在志愿者老师指导下组装自己的飞机,做好飞机后小朋友们便迫不及待的开始“试飞”。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小朋友和家长朋友们仍然意犹未竟,并希望能多多参加此类活动。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