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飞行院共青团工作:党旗指引 点亮青春 ​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3-31 16:18:00

“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这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中的一句歌词,生动阐释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深刻内涵,展现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责任担当。

回望来时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共青团总结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引领、推进改革创新、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青年学生“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将党的教育方针、民航的要求贯穿始终,用“红色”点亮中飞院人的青春;启航新征程,中飞院共青团将以共青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第八次代表大会为新的起点,鼓舞动员全体团员青年接续奋斗,谱写中飞院青年忠诚为民新篇章,开创中飞院青年干事创业新局面。

政治引领高举党旗思想“红”

作为行业院校,中飞院为中国民航培养了数十万各类专业人才,尤其为行业输送了70%以上的飞行员、80%以上的机长,一直发挥着民航人才培养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民航业是政治属性非常强的行业,中飞院的政治属性更加鲜明,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更加深入。

为帮助青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中飞院共青团向党看齐,创新思维,主动作为——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专职团干月度集中学习“第一议题”,抓好学生骨干理论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组建中飞院青年讲师团,宣讲党的科学理论、党史国史团史、青春榜样故事等。

中飞院共青团深知,坚定理想信念不是空喊口号,而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行一次次自我革命,以铸魂固本为目标搭建一个个平台,以思想引领为内核开展一场场活动,始终践行和发扬共青团“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

坚持深化改革,形成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以基层团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团委、学生会、社管部为主要抓手,以志愿服务、科技文化、社会实践、权益维护为支点的团学工作格局,从严治团……共青团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

培育53个学生社团,涵盖思政、民航特色、文化体育、学术科技、志愿公益等多个领域类型,并打造新媒体矩阵,使共青团对青年的辐射力、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

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教育,组织“蓝天大讲堂”等校园品牌宣讲、敬老扶贫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评选“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师友、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志愿者等;培育创建学校标杆院系、样板团支部;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停课不停学学习标兵……中飞院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愈发强化。

薪火相传培根铸魂血脉“红”

“中飞院是一所精神内铸、风范普及的高校”,这是2018年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对学校的一句评语。66年来,中飞院始终与党同心同行,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肩负培养民航人才的特殊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红色基因是中飞院66年办学历程中代代传承的精神根脉,也是“英雄飞院”“飞院现象”背后最坚定的指引。从勇当拓荒者的首任校长张毅、政委江围,到飞越科索沃战火的英雄机长刘晋平、开辟天路的永暑礁试飞机组,再到“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刘传健、梁鹏、徐瑞辰以及平凡的抗疫英雄,无论是中飞院校友、在校学生还是教职工,他们都是红色基因孕育红色品质的最好见证,也是中飞院人向国家交出的答卷。

中飞院共青团立足行业特色,坚守初心使命,大力开展“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情怀教育,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将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作为重要课题,为中飞院青年提供精神“钙”源。经过红色熔炉淬炼的中飞院青年始终流淌着鲜红的血脉,勇担时代重任,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投身中国民航事业发展,为支撑祖国的蓝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府周洁是中飞院一名校友。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中飞院广汉分院、绵阳分院成为直升机救援基地,学校组织千余人的飞行、机务、空管、后勤、医务人员和万余人次的志愿者大军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救援工作之中。就读于飞行技术专业的府周洁也成为绵阳机场一名志愿者,帮助搬运救灾物资。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已成为某航空公司机长的他主动报名执行包机驰援武汉任务,开启了一场时隔12年的“空中接力”。

叶露,中飞院青年教师,37岁晋升为教授,带领开发8类面向行业培训课程,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规范3项,开发省级课程3门,编写教材4部,承担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6个。作为团队负责人,引领教学改革,构建“四维一体”专业课程体系,开发省级课程6门,编修教材10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承担ARJ21和C919飞机性能计算软件研发项目,助力国产民机发展。

中飞院青年深入全国各地追寻红色足迹,宣讲新中国民航发展史、人民军队和中飞院的红色基因;将传统手工艺、乡旅文化与民航元素、中飞院元素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面向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开展普通话推广、党史学习教育及作业辅导等,开展支教志愿服务……

耕耘不辍协同育人底色“红”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是中飞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中飞院共青团坚持服务青年这一生命线,以青年为中心,让青年大学生当主角,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搭建广阔舞台,更好地满足大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走出了一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协同育人之路。

坚持实践育人,做中飞院青年成长成才路上的“有心人”——组织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社区敬老”“民航知识进校园”“绿手指公益劳动”三大品牌志愿服务;创新开展爱心义卖、爱心义演、爱心支教等志愿活动;推行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自网络管理系统启用至今共发布750余项活动,超44000人次参与……将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创新创业相结合,让青年学生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情的同时,寓知于行,增知识、长才干。

坚持文化育人,做中飞院青年思想道德上的“领路人”——推动毕业晚会、迎新晚会、校园歌手大赛、“飞院杯”体育赛事、辩论赛、汉文化知识周、“话剧之夜”、“学雷锋月”等具有特色的精品活动深入人心;组建中飞院大学生艺术团,打造高品位、多层次的校园美育环境;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艺演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对于树立学生高尚、独立的人格追求和道德追求,提升学生素质,健全学生的思想品德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心关爱青年,做中飞院青年生活上的“知心人”——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畅通青年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创建“青年之家”,以青年联谊会活动为平台,着力开展“青·聚力”“青·风采”“青·课堂”系列青工活动,集聚青年力量,促进青年教职工密切联系学生,教学相长……中飞院共青团心系青年,善当青年友,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不断增强。

中飞院共青团在协同育人成效上喜报频传,硕果累累。2021年7月、8月,学校团委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组建14支重点队伍(其中4支全国级重点队伍、2支省级重点队伍),170多名师生以实地走访、调研、服务等形式参加学校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在共青团中央的年度表彰中,中飞院渝贵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此外,该实践团队还被评为四川省团委优秀团队,校团委被评为团省委优秀单位,安工学院的但江波同学被评为团省委优秀个人。

中飞院共青团洒一腔热血为青年成才,用一片丹心育时代新人,铸就了中飞院青年最鲜红的底色。(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杜雨洲)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