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推进后勤服务管理现代化 共建美丽校园提升获得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0-25 10:20:00

水管漏了、门锁坏了、灯管不亮了……一通电话,问题就可以在30分钟内得到解决;

“咸豆花”“甜豆花”不论哪种都能在“中航大美食街”品尝个遍,食堂多了、种类丰富了,拴住东西南北中各个刁钻的“胃”;

沿着飞机路标指示牌的路线,漫步在校园中,在新修的礼堂中观看一场《两航起义》亦或在音乐喷泉欣赏一场专场音乐会,甚是惬意!

……

学校后勤改革坚持以“三服务、三育人”为宗旨,以创造良好育人环境、办好师生和员工满意的后勤为总目标,探索建立适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后勤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学校新成立了校园建设保障部和中航大(天津)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大公司);校园建设保障部主要负责组织拟定后勤规划、制定管理制度以及服务标准,负责后勤任务下达以及质量监督,中航大公司全面负责学校物业管理、餐饮服务、动力能源运行、商贸管理、等后勤保障和校企改革推进工作,并代管校医院及幼儿园。改革调整了工作职责,理顺了服务关系,电力、消防、物业、餐饮等社会化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同时,强化了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后勤数字服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扩大了“24093000”热线平台服务范围,后勤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锚定目标 明确思路 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大后勤”的板块中,最主要的是后勤服务保障和校属企业管理。后勤服务保障改革的重点是后勤服务社会化,校领导带队通过电话和实地走访的形式先后调研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各个校区,寻找高校后勤管理的共性,同时结合民航以“真情服务”为底线的鲜明特点,明确“社会化管理+服务育人”的思路。

校属企业改革(以下简称“校企改革”)蹄疾步稳,学校党委以充分调研和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两种方式锚定改革目标,在2019年成立中国民航大学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2020年成立改革工作专班,加速推进学校相关所属企业“清理关闭”和“脱钩剥离”工作。2021年初,下发校属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校属企业“一企一策”体制改革,保留管理5家企业,清理关闭15家企业、脱钩剥离6家企业。9月,学校正式成立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改革,学校进一步骤焦教学科研主业,助力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

变“办”为“管” 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 

有了顺畅、科学的管理才能孕育出高效、优质的服务。围绕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后勤改革由自己“办后勤”变为“管后勤”,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优质的社会服务企业来为学校提供更为专业的后勤保障服务,逐步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

2020年9月完成了原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和学生公寓管理公司的整合:将学生公寓管理公司(正处级单位)原有六个部门整合成中航大公司的一个中心--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其他五个部门的职能分别并入中航大公司其他相关中心。整合后的中心负责学生公寓住宿安排、宿舍安全监督、公寓文化建设等工作。

目前,后勤改革已经完成了校园物业服务、电力设施维护服务等社会化工作,配套完成了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和岗位设置,并成立物业管理中心,组建监管团队对两家物业公司的服务进行监督和管理。据向后勤保障部门了解,物业公司已经基本适应了学校物业服务的要求,电力保障35KV变电站至各楼宇的电力服务也良好运行。引入的社会服务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机器设备,校园变的更为美丽,服务变的更为贴心,维修变的更为及时,师生在校园的生活变的更为便利。尤其在校庆期间,整洁的校园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稳定的供电得到了前来参加校庆的各界代表和校友的赞扬。

王东现任物业中心主任,他和副主任徐江涛在后勤改革中感触颇深。“以前都是自己招聘管理的,按照‘工作--培训管理人员--培训基层员工--完成工作’的流程,不仅要做好管理工作,还要做好培训和监督,大量的时间都消耗在过程中。”通过改革,实现了社会化服务,服务人员由物业公司提供,工作流程变为“服务类工作--物业公司负责人--完成工作”。“我们的工作性质从管人、管事、管过程、要结果变为管事、要结果。学校实现精简瘦身,各中心不再倾注精力于人员招聘、培训、管理等方面,只要安排合理、交代清楚、做好时间把控和监管,剩下交给物业公司去具体操作即可。我们管理类人员正在完成由服务岗到监管岗的功能过渡。”徐江涛说。

王东还特别指出,学校的物业外包托管以师生的需求做导向,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例如:下课期间,卫生间、开水间、走廊及教室周边草坪等是产生垃圾较多区域,物业公司进行高频次卫生清洁工作,环境卫生按照高标准达到校方要求。

理顺关系 提高校企经营效益

校属企业,对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改善办学条件、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发挥着重要作用,理顺学校与企业的关系,创造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环境,通过校企改革赋能。

根据学校所属企业改革方案,学校对资产经营公司(筹)和中航大(天津)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合并重组,并更名为中航大(天津)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航大公司是具有国有性质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民航大学作为公司唯一出资人对其进行管理和监督,行使股东权利;学校通过中航大公司实现对其他企业的股权管理与国资监管。

按照校企改革的需要及校企监管的需求,2021年1月中航大公司筹建了股权管理部,并配备了相应的工作人员,推进校企改革相关工作。履行学校经资委的工作职能,做好学校二级企业的监管工作。

从校企改革的角度来说是完善校企管理体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学校国有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体制环境;理顺校企关系,统筹学校存量和增量经营性资产管理模式;确立经营性资产监督与管理原则,厘清各管理主体权限和责任边界;保证企业经营自主权,有效的规避学校风险,确保学校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

王浩成,现为中航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管理部员工,自2020年校企改革启动以来就参与该项工作。“从事校企改革工作以来的感受就是一直在不停的攻坚克难,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在回忆起所做工作时说到,有几个时间节点,深刻难忘。1月1日,中航大(天津)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改组前,作为改革专班二组的实施单位,克服重重困难,率先完成改革任务,为学校达成在元旦前取得突破性成果的目标。4月30日,根据中航大后勤公司改组方案,经董事会决定,正式成立股权管理部,中航大公司承接的校企改革任务正式由局部进入全面。6月30日,为达成90%的改革完成率指标,专班同事全力以赴,最终在当天17:00天津市行政服务中心关门前的一刻,取得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最后一份准予注销通知书。“那一刻标志着学校校企改革完成率由88%升为92%,在得到民航局肯定的时候,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通过改革,校企管理的包袱小了,程序规范了,效率提高了。比如,航大宾馆在中航大公司的直接领导下,规范高效的完成了学校文化纪念品商店的建立和运营,为70周年校庆和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航大公司负责人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来形容未来改革之路,不论走多远都会记得“为师生服务”的初心,同时也会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在物业服务满意度、企业管理规范化等方面继续做好功课,能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到”后勤改革带来的成果,让师生身处中航大校园中,感受行业文化的润物细无声;让师生在环境提升、服务提升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