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强化价值引领 夯实团支部建设 团日活动见成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26 15:53:00

11月20日下午,中国民航大学68个团支部在至善苑参加第十一期主题团日校级评审。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展示和角逐,190241A团支部等10个团支部分别荣获各个主题的一等奖。

本期主题团日活动自9月份开始实施,共设置9个主题,其中必选主题包括“学‘四史’践初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自选主题包括“我和我的祖国”“共话脱贫攻坚战”“我爱你·中航大”“民航发展我助力”“开学第一课”“用创新点燃青春梦想”“众志成城·抗疫有我”等,涵盖理想信念类、实践类、服务类、科技类、文体类等多个类别。

“四史” 倡节约 强化价值导向

“学‘四史’践初心”是必选主题之一,全校六百余个团支部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团日活动。理学院190241A团支部对支部成员“四史”知识掌握情况和需求进行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开展云游展馆、“四史”知识问答以及探寻家乡红色资源等活动。团支部在活动开展前制定科学详细的方案、进行充足的调研准备工作,活动开展过程中成员互动性强、参与度高、成效明显,解决学生们之前提出的对“四史”知识掌握不全面的问题,活动结束后对活动过程和经验进行总结,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陈丽云作为此次评审的评委说:“这个团支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团日活动形式新颖,流程设计完善,效果也非常突出。看得出来团支部的工作机制很成熟,支委会在工作上有思路、肯花心思,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很强。”

学生创作爱粮节粮宣传画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190441B团支部设计签名墙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主题中,空中交通管理学院190441B团支部设计制作创意宣传漫画,粘贴在食堂餐桌的隔板上,在学生们用餐的时候提醒大家节约粮食。同时制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签名墙,邀请校领导担任宣传大使,鼓励学生们用一个个光盘记录下践行“光盘行动”的标语。团支书孟柯宇在评审时说:“这次团日活动让我们学会了珍惜,不仅仅是粮食,还有水、电、时间,甚至是身边的同学、老师和家人。”

提供多样选择 鼓励自主创新 发挥团支部能动性

本期团日活动除了必选主题,还设置自选主题。各团支部可以结合支部成员需求和兴趣,选一项自选主题开展团日活动。

乘务学院198133G团支部开展“我爱你中航大”主题团日活动,支部成员从作为中航大大家庭一份子的角度出发,开展美化校园、摆放自行车、帮助食堂工作人员搬运食材和整理餐具等活动,支部成员说:“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中航大校园。”经济与管理学院190521F团支部通过对话的方式开展一场别样的团日活动,大家分享对民航发展的认识、在纸飞机上写下自己的奋斗目标、分角色进行诗歌朗诵等,表达“助力民航发展”的期望和决心。航空工程学院190141A团支部从“创新”“青春”“梦想”三个关键词出发带领支部成员走进创新创业类社团感受创新文化、走进实验室参观创新作品展、走进校园寻找科技之光,用“创新”点燃学生们的“青春梦想”。

新生团支部展风貌 绽放青春风采

法学院20084201团支部绘制中国地图

2020级新生团支部在军训结束后积极参与本期团日活动,精心策划准备,在激烈的评审中脱颖而出,展示新生团支部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青春风采。法学院20084201团支部选定“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支部成员在地图上找到自己的家乡,共同绘制中国地图,并通过“古诗游家乡”的形式带学生们畅游家乡,“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绝境宜栖独角仙,金张到此亦忘还”,一句句古诗表达学生们对家乡的自豪,对祖国的热爱。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20154303团支部结合学院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拼接电路、探索镜子迷宫、机器人下棋等活动,带领支部成员体验一堂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

在此次评审中,空中交通管理学院团委共有4个团支部荣获一等奖,“学院非常重视主题团日活动这项工作,将团日活动组织开展情况纳入学院作风建设考核,对工作的组织性、纪律性、规范性进行考核。我们在前期对学院团日活动进行了整体的规划,对团支书进行了统一的培训,过程中会监督评价,结束后指导团支部进行了总结和提炼,通过学院公众号帮助团支部进行宣传推广。团委书记王诗雯在评审结束后说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的平台,让我们的团支部和团干部有成长和展示的机会。

主题团日活动是学校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团支部凝聚力和活力、培养学生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中国民航大学每学期面向全校团支部开展一期主题团日活动,结合学生需求及具体工作拟定分主题。(中国民航网通讯员 鞠宁)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