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适航使命在肩 敬畏之心长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13 16:44:00

凡世界强国无不是民航强国。“中国梦”里有一个“民航梦”,一个民航强国梦。2008年11月28日12时23分,由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首次冲上云霄;2014年12月29日,ARJ21-700飞机获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2017年5月5日15:19,我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十年磨一剑,无数人付出了难以估量的艰辛和汗水,诠释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含义。

“工业兴,适航兴”,适航审定是民机安全的“保证书”,是新研民机的“准生证”,是进入市场的最低“门槛”,涉及到的是民机最本质的安全。建立起中国民航自己的适航审定标准是中国民航好几代人的梦想。十年一剑,正是因为这些前所未有的第一次,中国民航适航审定能力凤凰涅槃,浴火新生。为确保大飞机战略的顺利实施,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做出了多策并举、切实提高适航审定能力、开展适航攻关的指示,适航审定能力建设由部门工作上升为国家意志。未来,我国适航审定系统必将伴随着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开拓出一片全新的未来,让中国的适航在世界有一席之地。

敬畏生命 适航是公众利益诉求

当前航空系统的发展日趋复杂化和综合化,国家和公众对飞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期望。适航标准的制定是以民用航空的实践,尤其是空难事故调查结果为背景的,它来自于民机产业100多年来经验的积累,吸取了历次飞行事故的教训,是用血的代价换来的。适航规章是在大量实验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必要的验证和论证以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不断修订而成的。适航标准反映了公众利益的诉求,体现着对生命的敬畏。

2014年3月8日凌晨1时20分,MH370航班失联。马航事件自从发生时起就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即便它已经过去了6年。为此,国际民航组织各成员国及全球业界推进航空器追踪监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加强航空安全保障体系、航空安全监控能力、技术装备支撑能力和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建设。2019年5月份起国内发生的百架航班因GPS信号异常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事件,更突显了GPS自主可控性差的航空安全隐患。

事件暴露出的是我国民航卫星导航技术受制于人,将对航空安全和国家战略安全造成严重潜在威胁,反射出的是对生命的担忧与敬畏。生命安全是长存心中的工作准绳,作为民机适航审定队伍中的一员,我们从事的工作处在民航安全链条的前端,做好做精这项工作对每一个适航人来说是国之意志,也是家国梦想在前,责任与使命在肩。它告诉我们当以如何严谨的态度去面对审定对象,当以如何科学客观的方式去验证其安全可靠,因为安全是对生命最大的敬畏,只有心怀敬畏,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才能使命必达。

敬畏规章 适航是最低安全要求

国际民机发展史表明,没有强有力的适航规章要求,大型民用运输类飞机的命运最终将是黯淡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航空工业的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分别成功制造了大型飞机波音707飞机和图154飞机,并投入民用航空运输领域,经过数十年的市场选择,最后的结果值得深思。目前,世界大型民机市场几乎完全由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两大航空巨头垄断,而辉煌一时的苏联民用运输机在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不足0.5%。造成这种结果的最重要因素就是,飞机的安全性以及保证安全性的适航规章及标准体系。

规章是适航审定的依据,敬畏规章是底线意识,是守护原则,是“敬畏生命”的最根本途径。在ARJ21-700飞机取证历程中,为了表明对规章的符合性,11年里,按照工作程序,审查组召开各类专题审查会议和现场办公会议多达2380余次,除以11年零3个月的时间,平均每1.5天开会一次;11年里,审查组共检查了300项地面试验,审查和批准了243个试飞项目、1301个试飞点的审定试飞大纲。此外,审定试飞累计761架次、1141小时57分钟,审查和批准的符合性验证报告达3418份,共计30多万页,厚度达30米,相当于10层楼高。直至2014年12月26日21时21分,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委员会发布通知:同意颁发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证,11年漫长而艰巨的审查工作才得以圆满落幕。

敬畏,用严格的审查态度以示对规章的敬意,以刚性标准在我们所畏惧的事情之前划一条红线。在面对每一项适航工作时,在面向对未来适航人的教育中,“坚持标准、严格审查、条款衡量、数据说话”是我们不断提及的16字箴言。

敬畏职责 适航任重而道远

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蓝天,既是国家的意志,也是全国人民的意志。经历了2014年12月29日,我国首次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涡扇支线飞机--ARJ21-700飞机终于获得了中国民航局(CAAC)型号合格证(TC)的欢欣鼓舞;也经历了C919首飞的喜悦,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成功完成ARJ21-700飞机适航取证,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又一步;而C919国产飞机的取证,仍在荆棘中前行。我们时刻面临着国外适航审定技术的垄断,面临着一旦出现技术断供而引发的一系列审定难题,我们经历过中美技术合作生产MD82/83、MD90系列飞机的国际化道路初探,深知唯有通过重点发展自主核心知识产权,才能突破国外的民机研发与适航审定的技术门槛。在收获与经验总结的同时,与国外民机产业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适航审定能力仍有差距;在适应国内快速发展的民用航空工业形势、充分满足其对适航审定能力的需求方面,我们的适航审定能力同样有待进一步改善提高。

适航标准自主化之难、民机适航审定技术之难、民机设计制造符合性验证之难、审定队伍与专业人才完善之难,这一道道难关需要我们去付诸精力去拼搏,在庞大的民机适航审定体系里,需要每一人迎难而上,把好自己负责的那一关。我们无法忘却运七飞机适航审定之艰难,更无法忘却ARJ21-700飞机在接受FAA影子过程中,FAA在审查在体系和流程方面为我国亮出的“红灯”。而今在中国梦、民航梦、交通强国的指引下,我们在收获欢欣鼓舞的同时,感受到了民机适航之希望,但又为此深切担忧。

什么是我们的职责?航空报国,适航先行,建立机构,靠前作战。当前,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是面向国家民机发展重大战略,服务于国内外民用飞机、发动机、机载系统及设备适航审定需求,主要针对民机研制中疑难、新颖、前沿技术与问题开展民机适航审定技术前沿理论和应用性研究。职责不是空有雄心空谈口号,强大的专业素养、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完备的民航人才培养体系和先进科学的安全文化氛围,才是支撑起“守土有责”的保障,才能让敬畏职责从内心走向有实效的行动。

心存敬畏,方能行之高远。行笔至此,思绪万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国产民机事业的征途上,默默奉献,无私拼搏,愿中华民族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翱翔蓝天。我们因蓝天而生,与蓝天结缘,为蓝天喝彩,愿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日月江河。(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马振洋)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