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安心“回家”!民航院校吹响开学号角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9-07 16:3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通讯员陈红叶、宋都笃、汪宁、陈群辉 报道:伴随着9月晨间的微风,各大民航院校正式迎来了开学季。在跨越疫情肆虐的严冬和酷暑之后,民航师生们精神饱满地进入新学年。新学期,新面貌,是学生们背着书包走向教学楼的兴奋,是操场上晨练学生的坚持,是图书馆里备考学生笔下的坚定,也是教室里、讲台上教师密密麻麻板书下的诲人不倦。与以往不同,疫情之下的开学返校流程设计细致周到,让学生的“回家”之旅既安全又舒心。

契合市场新增专业 大类招生有亮点

新学年,各大民航院校迎来一批新的“准民航人”。据中国民航大学招生部门统计,2020年该校共录取1066名研究生,包括1056名硕士研究生、10名博士研究生。本专科共计划招生7250人,其中本科5350人,比去年增加200人;专科1900人。今年,中航大还增设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2个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工业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合并按照“工科试验班(航空工程学院)”大类招生录取,合计计划招生900人;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则计划招生40人。

另一边,今年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共录取362名研究生;本专科计划招生共计6520人,其中本科计划招生5380人,比去年增加380人,专科计划1140人。学校新增物联网工程(本科)、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科)2个专业,合计计划招生160人。目前,飞行技术专业已率先完成招生,共录取2752人,在四川省的最高录取分数达到658分。截至9月2日,其他专业的招生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吉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科尚未出档,云南省、湖北省、黑龙江省本科正在征集志愿中。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的招生计划为3240名,比去年增加40人。学校增设了机场运行(航空器机坪管制)和飞行器制造技术(通航飞机制造)2个新专业。截至9月2日,该校已录取1905名新生,完成招生计划的58.8%。在已经录取的学生中,通过上海市自主招生录取的有854名,上海中高职贯通转段的有571名,从上海市应届三校生中招生录取的有100名,全国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有380名。目前安徽提前批、北京、浙江、山东和江苏等地的招生工作已结束,其他省份的招生录取工作将陆续开始,预计9月下旬全部结束。

遵照疫情防控要求 返校分批错峰报到

8月30日,中飞院迎来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的第一批返校学生。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制订了《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及返校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等,指导学生返校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学院安排,8月30日~9月4日,返校学生分4批次错峰报到;9月2日~10月10日,2020级新生按照不同专业分4批次错峰报到。中航大2020级新生则按照研究生、本科生与预科生、专科生分3批次入校。据了解,中航大、中飞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2017级、2018级、2019级老生均已正常开课。

本着错时、错峰原则,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开学报到分为5个批次,首批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学生将于9月15日返校。为了保证返校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向全体学生发出《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告知书》,要求学生返校前14天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并通过“今日校园辅导猫”App对学生每日健康状况、返校申请、行程信息等进行严格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确保学生顺利返校,中飞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东、西校区入口处分别设置专门入校通道。返校学生须完成体温初检、查验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查验通信数据行程卡、提交健康记录卡、行李消毒、返校登记等步骤,通过校门口设置的红外热成像体温监测仪复检后方可进入校园。学院按照要求设置了疫情防控应急隔离区,同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校门口24小时轮流值班,以保障学生顺利进入校园。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则表示,按照教学站实际情况,9月、10月学历教育学生暂不返校,继续采用线上教学模式,8月31日正式开课。至于何时恢复教学站的线下教学,其将根据北京市疫情形势和教学站申请复课审批情况,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和“属地统筹”等原则,视情安排返校事宜。8月31日,中国民航大学2020级研究生正式开学。当日,迎新的工作人员一早就将所有资料准备就绪。新生们由北校区西门进校,排队走进入校通道和临时等候区。入校学生保持着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接受体温检测,进行行李消杀和天津“健康码”状态核查等,符合入校条件的学生方可入校。进校门后,新生们在学生志愿者的指引下前往北校区学生中心广场,认真填写并核对了学籍卡、校园卡、研究生手册和校园地图等一系列材料。在整个迎新过程中,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们认真细致地回答新生咨询的每一个问题。中航大2020级研究生刘少禹表示:“今天的报到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工作人员对待工作的仔细与认真,消杀行李物品、核对健康码和换新口罩的举措,都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严谨的态度。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我希望多参加一些比赛,增强实践中的动手能力,与导师和同学们和睦相处,并且期望能够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知己好友!”

梳理更新管理规章 保障学生人身安全

新学年伊始,中国民航大学围绕教学科研、学生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等积极开展工作,致力于实现“四个零”的目标:返校师生新冠肺炎零感染,在校师生人身安全零伤亡,教学考试零事故,意识形态零风险。中航大各学院的辅导员自学生返校以来一直关注学生们的身体状况,坚持每天进行3次体温测量与汇报。学校进一步规范了在校学生请假制度,师生只有佩戴口罩、扫描“津门战疫”二维码后,方可进入学校。宿舍以及食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仅倡导师生错峰就餐,而且设置了单向通道,派专人测量体温。

中飞院自组织学生返校以来,每天晚上定时召开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例会,汇总每日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宿舍安排专门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清洁消毒等工作;食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行专人测温管理,设置单向通道,安装餐桌挡板。为保证学生人身安全,学校进一步严格了在校学生出校请假制度。而为满足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生活需求,学院特别安排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校外理发店、干洗店、快递等商户入校为学生们统一提供服务。

待新生入学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将实行控制性管理:把好校门关,严格管理入校人员;坚持落实学生健康监测与因病缺课登记报告制度,每日掌握学生动态,做到缺勤、早退、请假无一遗漏;图书馆、报告厅、体育场等公共空间通过预约等限流措施,有序控制进入人数;学生分时段错峰就餐,自备有盖餐具;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爱国卫生活动;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为坚决筑牢开学季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坚决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学院将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和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将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学生入学教育,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在校内,学校提前设置了足够的隔离留观区域,配齐防疫物资;封闭宿舍区,加强宿舍卫生管理,每日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加强教室卫生管理,注重室内通风换气,保障空调系统供风安全;实施错峰就餐,引导学生按照食堂地面标识间隔有序排队;建立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加强食材采购、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做好就餐区域的清洁消毒。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