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后勤保障:主动作战 抗击疫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27 12:47:00

“面对疫情,必须全体总动员,发挥主动性,才能打赢这场仗!”中航大后勤公司疫情防控动员会上铿锵有力的话语仍回荡在每个中航大后勤人的脑海中。

1 中航大后勤公司综合办公室杨雯开展工作、左金宝参加标视频会议_副本.jpg

中航大后勤公司综合办公室杨雯开展工作、左金宝参加标视频会议

3月17日,中国共产党中国民航大学委员会、中国民航大学发布《中国民航大学2020年工作计划》,其中明确提出“提升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对后勤的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计划》强调,“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中航大后勤公司面临疫情挑战,不退缩、不回避,一步一个脚印,做好份内的每件事情,分级防控、有序推动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月24日,中航大后勤公司召开各中心主任、负责人及相关骨干参加的疫情防控动员会,成立中航大后勤公司疫情防领导小组。1月26日,班子成员及校医院管理层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成立防控物资工作组。1月29日,部署北院学生公寓启动防控隔离观察点建设。2月1日,对航大小区实施24小时管控。2月7日,对公司所辖范围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检查。2月9日,对隔离观察点北8公寓进行初步验收。2月21日,根据防控要求梳理各中心职责,对各中心进行督导……

文件指导精细 信息传输精准

疫情以来, 中航大后勤公司出台一系列的文件,细化各项防控工作内容与要求,先后出台《中航大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疫情检查通报》《疫情防控各部门实施方案》《疫情防控事宜相关通知》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简报》各两则。其中近4万字的《中航大(天津)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新冠疫情防控各部门实施方案》,涵盖中航大后勤公司下属所有19个部门的防控方案,为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学工作提供比较完备的指导。

疫情期间,工作决策离不开信息枢纽精准传输。公司主要领导几乎天天在岗,坐镇指挥。在公司办公室中心主任的电脑文件夹里,显示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就有588个,此间日均流转公文20余个,流转各类部门的公文点击就要上百次。

公司办公室每日、每周汇同各中心上报学校、相关单位有四五种各类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公司1500多名员工,多种编制与劳务关系,每日都有员工流动信息变更,为了达到数据准确,信息精确到人的要求,期间数据体量之大是可以想象的。

隔离观察点 抗疫急先锋

为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中航大后勤公司应学校要求,建立4个隔离观察点,共222间隔离房间,以供疫情隔离观察使用。

北8公寓,是最早建立也是防疫规格最高的隔离点。随着疫情发展,1月底开始建设,按照校医院的隔离要求,须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隔断分离,高温消毒等等,改造工程量较大。随着疫情防控压力变大,原计划20天完成的改造,后勤师傅们加班加点用时11天完成,可提供医疗人员一医一护入住的隔离要求。

为做好复学准备工作,从2月中旬中航大后勤公司开始扩建北7公寓、中航大学术交流中心、航大宾馆第二批可实施校医院医护人员巡诊的防护隔离点。

北7公寓紧邻北8公寓,与其共用防控安装的空气源热泵设施。在加装了清洁区、污染区隔断门等防疫设施后,北7公寓成为新的备用隔离观察点。

4 航大宾馆员工对隔离员工撤离后的房间进行消毒_副本.jpg

航大宾馆员工对隔离员工撤离后的房间进行消毒

中航大学术交流中心、航大宾馆,在原有设施基础上,增置清洁区、污染区的隔断门,设置不同人员的进出通道,特殊区放置消毒脚垫,房间加装消毒门把套等,成为了疫情防控重要阵地。

2 中航大后勤公司领导和校医院医生商讨北8改造具体事项。摄影:姜丽丽_副本.jpg

中航大后勤公司领导和校医院医生商讨北8改造具体事项。(姜丽丽/摄)

3 维修师傅在北8公寓刮腻子、铺瓷砖_副本.jpg

维修师傅在北8公寓刮腻子、铺瓷砖

从1月末开始,北8公寓就开始接收隔离人员。从2月下旬开始,航大宾馆开始对后勤返津人员进行隔离。

疫情防控 物资先行

疫情下,防控物资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2月23日,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国民航大学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办法(试行)、疫情防控物资分配使用方案的通知》,成立疫情防控物资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校医院工作人员担任工作组成员,负责组织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物资管理和相关合同办理等工作。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稳步推进走上正轨,终于可以说“有粮不慌了”。

5 校医院将667份防疫物资装车,以便运送到老干部处发放_副本.jpg

校医院将667份防疫物资装车,以便运送到老干部处发放

防控物资一直都非常紧张,早在年前疫情之初,物资采购工作就已经开始了。中航大后勤公司领导汇同校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调动一切可能的渠道采买防控物资,但库存一直告急。最终在各级领导协调下,民航局调拨3批18万只口罩,天津市教委调拨一批额温枪、口罩等物资,防疫物质紧缺问题得以缓解。

据校医院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教委和卫生行政部门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不断变化,物资需求也将随时进行调整。随着复工复学压力的临近,物资储备并未完全充足,口罩、额温枪尚有小额缺口,校医院工作人员仍在采购。

6 防控物资出入库明细表和各二级单位防控物资调用申请单_副本.jpg

防控物资出入库明细表和各二级单位防控物资调用申请单

目前疫情防控物资,按照学校的物资采购规定,经校招采中心、法务办等多部门人员密切配合简化流程,已经签订防控物资合同共13个,均履行正常。

针对防控物资管理,校医院建立各类防控物资管理和出入库台账,可对有防控物资需求的校二级单位发放。各二级单位须提交防控物资调用申请,经本单位领导、中航大后勤公司、校防控办审批后即可发放。

每日消杀清洁 护卫坚守一线

疫情期间,校园与航大小区的消杀和清洁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之一。航大小区的防控值守亦是中航大后勤防疫的重要战场。

7 航大小区门口的夜班执勤人员。摄影:郭连永_副本.jpg

航大小区门口的夜班执勤人员。(郭连永/摄)

从2月1日下午13:30开始,中航大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开始对航大小区进行24小时防控值守:进入车辆登记,人员测温,外地入津人员登记,疫区或外籍人员上报。防控值守人员4人一班,每12小时换岗一次。值守以来,已经经过了10场大风、雨雪天气,每个难挨寒夜,他们都在岗。

8 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清理院6号楼楼下被风吹下来的窗框等垃圾。摄影:郭连永_副本.jpg

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清理院6号楼楼下被风吹下来的窗框等垃圾。(郭连永/摄)

消杀工作从1月27日就开始了。校区内的垃圾桶每天消杀一次;家属区的垃圾桶、公共区域,每天至少消杀两次,小区内所有的楼道每天进行一次消杀作业,以保障小区的安全。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航大后勤公司很多岗位上的员工放弃了休息,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兢兢业业的坚守,努力为学校建起一片幕后的坚强堡垒,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学校后勤保障服务者,中航大后勤公司努力践行学校“提升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的要求,做好复工复学等后勤保障服务准备工作。(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姜丽丽)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