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教授周晓猛:为了“无价”的中国专利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05 17:54:00


周晓猛教授在讲解设备原理(李玮琪/摄)

中国民航大学2016年引进的蓝天学者特聘教授周晓猛,现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飞机防火与应急研究所负责人、安全科学及工程学科负责人。他的头衔很多: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131第一层次创新人才,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各一项。

功成不必在我

初见周晓猛是在中国民航大学飞机防火与应急研究所实验楼的改造现场。“这是废弃的锅炉房吧?”看着高耸的烟囱,让人很难将这里与“高大上”的科学实验楼联系起来。“是啊,这烟囱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实验设备。不要看这个锅炉房现在不起眼,改造后它将承担建设省部级甚至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重任,这是民航大学特批给我们团队的实验场地。”周晓猛说。

长期以来,周晓猛致力于哈龙替代技术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创新,对于提升我国新型机载灭火材料原始创新能力、民航安全保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周晓猛研究的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并且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了我国在飞机灭火材料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

2016年,周晓猛从南开大学来到民航大学:“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赶上了发展的新时代,能在民航事业大舞台上实现自我价值,有机会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科研是我喜欢做的事。每当攻克一个难题,那种从无到有的喜悦是无可替代的。我做灭火器材料的理想替代物研究已经十来年了。记得刚接触这项研究的时候,全日文的设备说明书让我无从下手,自己一边操作一边对照文字,每天都深夜才回家。其实并没有刻意坚持,却越走越坚定。我导师的话也一直鞭策着我:'国外的专利,我们如果想为己所用,就需要花钱购买,这是有价的;等我们有了属于中国的专利,这是花钱买不到的,便是无价。'在国际化合作中,我们国家不仅要有资源优势,更要有技术优势。如何实现从'有价'到'无价',如何有说'不'的底气,这是我们的小目标。”周晓猛说。

“万人计划”任重道远

“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对于我来说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是对梦想的坚守,是对行业发展的使命感。”周晓猛感到任重道远。“我一直在想,我能为行业发展做什么?我能再出什么成果?我能为年轻人的成长做什么?”

“其实,我一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主要还是团队的支持。我们这个团队年轻、向上,创新能力不可限量。我认为,弟子不必不如师。我只是团队带头人,总有一天我的能力将到达天花板。更多的年轻人会超过我,这是我乐于所见的。我要与他们一起进步成长,更要为这个团队创造科研平台,让他们的潜力最大化。”

团队成员、南开大学博士张肖说:“我眼中的周老师非常执著。平时,他并不健谈,但是在科研探讨或是项目谈判的时候,他却才思泉涌,滔滔不绝。在一次横向项目的产业化合作沟通中,从8时到17时,对方企业各部门主管轮番上阵咨询,周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项目细节,没有喝过一口水,没有去过一次卫生间,仅有的休息是30分钟的午餐时间。他不喝水是为了不去洗手间,他想节省每一分钟、诠释每一个细节,以促成合作。与口干舌燥相对应的,应该是他精神上的极大满足。”

来自安徽大学的副教授张海军说:“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暑假,整个团队都在为项目申请做最后冲刺。假期我们每天早出晚归,午餐基本是泡面。现在回想起来,很怀念大家一起吃面、一起奋斗的日子。”

用科研的精神去生活

周晓猛的爱人张美玲是天津医科大学的一名学科负责人,平时工作也很忙。

两位教授都有事业要忙,能够兼顾家庭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张美玲说:“我们的家务是有分工的,所以基本能兼顾。周老师有空的时候会做饭,炒的菜很受儿子欢迎。周老师的经验就是像做实验那样去炒菜,按照比例放配菜和调料。所以,我常常调侃他,科研精神也可以无处不在嘛。”

“我最喜欢吃爸爸做的菜,好吃!而且我喜欢爸爸陪我写作业。写作文的时候,爸爸只要问几个问题就能让我找到灵感,还能得高分。”周晓猛的儿子幸福地说。

周晓猛是个知足、感恩的人,正是他的淡然练就了他的科研性格。他不会刻意去树立什么远大的目标,但他有一股劲儿,每次面临选择时总是柳暗花明。本科毕业后,他在济南当过一年工人。一年后,他顺利考上南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因为非典等不可抗因素,他连续两次错失去美国高校读博士的机会。但他没有放弃,最终选择了到中科大读博士,然后出国留学。“做好当下该做的事情,努力之后就是随缘。这是他经常说的话,他一直也是这么做的。”张美玲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孟玲)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