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飞院新津分院走过一甲子 向着未来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13 15:49:00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已走过60年如歌岁月的中飞院新津分院,是新中国民航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一方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热土——这里是新中国民航第一代飞行、机务人员报效祖国和人民的起点;这里是新型民航人才的摇篮,是中国警用、民用直升机飞行员培训的拓荒者;这里更是有志于献身建设民航强国事业的青年学子实现人生理想的知识殿堂。一甲子沧桑砥砺,六十年春华秋实。今天,中飞院新津分院正向着学校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

历史坐标的记忆

半个世纪前的国情,决定了这是一条艰苦的创业之路。

“我们入校时,录取通知书上写的是‘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学校’,但到校后不久,学校就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空学校’。那时候,我们像战士一样,整队出操,排队吃饭,参加劳动。” 新津分院退休职工蒋传民如是说。

在新津6号院内,有一条小沟是建校初期由师生凿开金马河引来的活水。半个多世纪以来,它曾在无数野草的掩蔽下奔流不息。今天,尽管这沟渠已不是原来的样子,但它却目睹了这里发生的一切。

建校之初,办学条件十分简陋,而被定为校舍、教室的仓库、招待所等旧营房,也荒废待修。为此,中飞院的拓荒者们,以使命为发端、以忠诚为阶梯,追求进步,勇往直前,他们自己动手平整机场、修缮校舍,挖沟修路、栽花植树,改善办学、美化环境。

1957年1月,当杂草丛中废弃多年的宅院传出阵阵讲课声时,中飞院新津分院(原第二训练团)的筹建工作,也摆上了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

1958年2月5日,学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当会议进入第三天时,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紧缩性财政政策,学校党委决定:撤销一团,改二团为一团,改三团为二团。此后,随着学校的成长、壮大,尽管学校的训练分院从最初的3个发展到今天的5个,但由此形成的分院排序却保留至今。

倾听新津分院紧随时代脉搏奋发图强的足音,呈现给我们的是一首“艰苦奋斗、振翅起飞”的历史组歌。1958年,学校培养的87名报务、49名机械员先后于9月和12月在新津毕业;1959年3月8日,学校培养的第一批飞行学生在新津毕业;1959年3月9日,学校在新津召开了历时9天,有302人参加的学习讨论会,第一次明确了学校“以飞行训练为中心,树立一盘棋思想”的重大问题。

在三年困难时期和文革中,新津分院的各项工作遭到干扰和破坏。但身处逆境,新津分院坚守着“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为中国民航现代化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中坚力量,实现了安全、质量双丰收。

这期间,随着学校管理体制的变化,新津分院先后经历了军转民、民转军再转民的一系列改革,并于1984年拉开了为中国民航培养直升机飞行员的帷幕,构建起固定翼、旋翼“比翼齐飞”的飞行训练新格局。

创新发展的硕果

春风化雨,万物复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特别是自新津分院第十四次党员大会以来的九年间,面对外部环境复杂、自身发展受限的严峻挑战,分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了分院发展史上的精彩篇章。

新津分院紧邻双流国际机场,受空域环境制约,飞行训练一度受到严重影响。然而,新津分院上下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分院院长王小龙与党委班子一起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奋斗理念,以“第一分院,永争第一”的价值取向为引导,弘扬“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为分院在“飞不起来、飞不出去、飞得困难”的困局中,突破“南天门”,开辟新航线,闯出了“飞得高、飞得远、飞得顺”的新天地。

分院先后打通了新津—青神—遂宁南线转场航线,打破了单一北线转场出口格局。成功开设了平行航线,并以国家低空开放为契机,开辟了一条常态化穿越双流机场五边航路的直升机超低空转场东航线,成为了中国民航史上的一个首创。训练总量从2007年的32000小时,到突破64000小时,翻了一番。在国家通航产业发展的号召下,分院勇于担当,创新思路,直升机年训练量突破8000小时大关,9年增长了16倍。

近年来,新津分院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大力推进SMS体系建设,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今天,机场每日碰头会的持续推进、“4+2”全天候无缝监察模式的形成、主任安监员制度建立等新举措的一一落实,为新津分院保持平稳的安全态势夯实了基础。目前,飞行二大队实现了安全飞行47周年,机场运行保障部保证了飞行区域安全32周年,航空加油站实现安全保障38周年。

文化浸润的力量

新津分院是一方历史文化厚重、创新能力充沛的热土。

1959年,学校结合民航人才培养要求,提出了“党管教学、干部四抓、教师三管、协作一家”的工作原则。其中,“教师三管”——“管思想、管教学、管纪律”,后经总结、提炼,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新津分院形成了“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九字经”。

除此之外,在长期保证飞行安全的实践中,新津分院还总结、确立了“五加强一发挥”和“五抓五防”、“三反四谈”等的基本工作思路、方法和要求。他们力推“重教、严管、善待、法治”的教书育人方针,倡导“三全育人”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翔”字为核心的一系列精品活动,为增强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民航精神的价值认同,打上了富有新津分院特色的烙印。

也正是在这样一种特色文化的浸润下,新津分院先后荣获了“全国民航文明单位”、四川省“绿化模范单位”、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飞行二大队、机务工程部等单位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机场运行保障部先后被全国民航工会及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和“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今天,面对中国民航“两翼齐飞”的新形势,分院党委书记罗亚光表示,“回顾一甲子沧桑砥砺,新津分院之所以能在训练资源受制的情况下站稳脚跟,获得发展,其重要原因是我们具有强烈的发展意识和抢抓一切发展机遇,并善于敢于担当的作风。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等不起、更慢不得。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理念,进一步激发前进动力和创新活力。”

这是新津分院党委新的动员令!

在这份动员令中,我们看到了新津分院只做领跑者,不伴跑,不跟跑的自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忠粮、通讯员杨德贵)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