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 移动互联网智慧教育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0-25 15:28:00


课堂上,学生利用手机互联网接收知识

  在传统教育中,互联网作为一种教育工具,被看做是教育的辅助形式。对此,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院长魏全斌并不认同。20多年的职业教育生涯,让他对传统教育理念对职业教育的遏制表示担忧。在许多正式场合,他不止一次地大声疾呼:“中国可以错过企业家时代,但不能错过移动互联网时代。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是错过了未来!”“让社会跌宕升级的教育一定是智慧教育。移动互联网让智慧教育有了承载的教育模式。”

  当不少学校把手机看做“病毒”,千方百计地让学生放下手机回归课堂时,魏全斌早已大胆地鼓励学生“上课可以不带书,但必须带上手机!”这意味着,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不再局限于课本和老师,而是扩展到了几乎无所不能的互联网。

  事实上,这样的改变仅是魏全斌所倡导的移动互联网教育生态系统的“冰山一角”。如今,学院秉承着“教育即生活”的理念,积极构建移动互联网教育生态系统,改变教育模式,探索民航职业教育领域发展的新天地。



  改变教育改变生活

  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当下,出门在外,人们可以不带现金,但绝不能不带上一部智能手机。有了手机,无论身在何处,人们都能与亲人、朋友保持密切联系,能随时随地地实现网上冲浪,能满足购物、用餐等诸多需求。

  与此同时,通过手机,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关系也在重新定位。通过网络平台,互不认识的人可以因为某个共同关注的话题或者爱好成为好友。在这个新的社交圈里,不分年龄,不分种族,不分社会地位,形成平等共生的和谐局面。

  如果说“教育即生活”,那么,当人们处于全互联网状态下的生活时,现代教育的模式也急需进行重新解构和颠覆。

  在魏全斌看来,如今所有的教育都可以是线上教育,并且学校、社交作为教育的基本常态,也是一种生活模式。为此,学院营造全WI-FI的校园环境,以网络教育统领互动教学、技能培养、素质养成三个教育模块,打造移动互联网教育生态系统。

  于是,包括长期的目标群、工作微信群、临时任务群在内的各种社交群在学院里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学习的形式打破了传统的班级授课形式,以社交形式重新建立。


  这样一来,知识传播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学生课前预习材料,掌握知识,进行思考,并通过网络查询相关知识,把网络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带到课堂上,与教师和同学展开互动。如此,课堂上不再是老师一味地照本宣科。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互动,从而让学生学习到更加丰富、充实的内容。当大家走出课堂时,老师和学生之间通过网络形成社交圈。老师可以随时了解学生动态,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与学生共同成长。

  学院管理效率更高。在传统的学校管理中,信息传递需要通过逐层会议,效率极低。如今,学院的工作精确到秒。就拿会议来说,10分钟就能开三个会。几乎在作出决策后的同一时间,从学校管理层到二级部门,再到全校铺开,会议决议等信息能快捷、准确地传递出去。相关师生收到信息后,即刻就能作出反应。

  学院的教育思路不断推陈出新。根据民航教育的现实需要,学院建立大V群,创新网上校企合作实训模式。学院邀请安检专家,把可以公布的图片通过移动及互联网络在群里面与学生共享。学生首先进行网上的理论学习,其次在学院的实训室进行初步训练,最后再按照教育部规定进行足够课时的现场操作。这样一来,便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为学生快速掌握相应技能创造科学、合理的条件。

  从系统化回归碎片化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不少专家对互联网碎片化的知识传播提出质疑。他们认为,碎片化的知识缺少系统性知识框架,难以判断新知识的真假或者有效性,且是零碎的、主观的,缺少系统性知识建立的接口标准,难以融入自身的知识体系。

  对于这样的观点,魏全斌坦率直言:“在我看来,知识传递本身就是碎片化的。”他认为,无论学习了什么样的系统知识,没有经过内化,重塑个人独一无二的知识系统,那么这些原本系统的知识对于学习者而言也是碎片化的存在。同时,在梳理知识进行传播的时候,任何所谓系统的知识也只是广袤知识的一个局部而已。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当孩子只有3岁、5岁大的时候学习能力极强,但他们只能接受碎片化的知识。这个阶段被称作人本状态。在魏全斌看来,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接受方式恰恰回到了人本状态。碎片化的知识传播正好是最能让人接收知识的状态。

  学院整合各学院的网教中心,成立了云教育中心。在云教育中心的诸多职责中,为一线的教育教学和生活服务被放在了格外重要的位置。云教育中心会与不同学科、教研室的老师们共同研讨,在课程计划和课程大纲的框架下,以高校连堂课为基本单元设置相应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碎片。一般来说,一个连堂课下来需要7个~10个碎片,供学生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使用。其间,各科教师主要负责知识、理念设计,在Word里呈现。云教育中心负责架构,通过植入集团文化特性,根据Word的内容要求,增加配套图片、视频等,并最终形成美观、成熟的线上产品。

  网络住宿学院风靡校园

  在西方,有一个令人倾心的教育模式被称作“住宿学院”。按照这一制度,学生不分专业、不分男女混住在同一栋宿舍楼内。在宿舍楼开放的餐厅、厨房等公共区域,与学生同住的院长、教务长的言行将随时影响学生。如今,打破年级、班级的藩篱,网上住宿学院正在学院悄然兴起。

  今年4月,由学院云教育中心建立的网上住宿学院——“梦幻城堡”——正式开院,首批入“住”学院的有机务、空乘、安全、空港管理专业的部分学生和教师。

  在城堡里,云教育中心除了师生以聊天、信息发送等方式讨论学习外,还首次试点了“YY语音课堂直播”。大家选择了所有同学都很关心的话题。第一期围绕“心目中的男神、女神”话题,引导学生认识到男神、女神一定是内外兼修的。第二期谈论男神、女神的标准,引导学生认识到没有人天生是神,无论是好的身材还是博学的气质都需要努力付出。第三期围绕学生关注如何提高自己的品位,有了“品位从哪儿来”的主题活动。随后,延伸“品位从哪儿来”的咖啡和高尔夫首次线下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第四期围绕男神、女神也要学会交际技巧展开。在此期间,舞蹈班的学生在互动课堂上通过网络表演交际舞。课后,将包括交际舞视频、注意事项、着衣事项等相关碎片信息发送给学生们。此后,第二场线下活动交际舞会成功举行。第五期活动则是在暑假期间,主题是“假期里的男神、女神”。开学前夕,在约定的同一时间,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学生纷纷上线发表自己的观点,YY直播热闹非凡。

  从线上到线下,从课前到课后,从校内到校外,网上住宿学院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时间、空间限制,充分利用社交网络平台,从点滴入手,慢慢地改变着学生们的生活。(《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