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南空管扶贫:大山深处的“万家灯火”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28 15:34:00

西南地区地势复杂,多高原山区,同时也是多民族聚居之地。西南偏远山区交通受限,教育、医疗资源匮乏,居民思想相对封闭,在2020年公布的95个国家级贫困县中,仅西南地区就有54个,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镇远县就是其中一个。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南空管局党委在响应民航局空管局党委的号召,定点帮扶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策勒县的同时,持续关注和扶持西南地区贫困山村。2019年7月,西南空管局便启动了“青年优才扶贫计划”,选派优秀青年以驻村干部的身份赴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进行岗位交流工作。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面临极大考验。6月1日,西南空管局再次启动新一轮“青年优才扶贫计划”,全力以赴助力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开锁的“钥匙” “云端”的产品

“江古田大丘,三年两不收,若是哪年得丰收,狗都不吃腊肉骨头。”这是山坳坳里的江古镇流传的民谣。江古原名“干古”,是一个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东面的小镇,过去的江古因为干旱贫困落后,解放后,全乡人民开渠引水、筑库蓄水,使干旱成为历史。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经过多年努力,生态脱贫、易地搬迁、社会保障兜底,江古贫困村的村容寨貌有了较大改善。“这几年,村民收入从几百元增长到上万元,我们有幸见证了这些巨大的变化。”向盛文是西南空管局的一名机务员,在2019年驻村扶贫期间,他参与完成了江古镇自2014年到2019年,全镇1206个贫困户共计4587人的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同时也见证了江古镇“精准扶贫”实实在在的成效。村民的生活逐渐富起来,“两不愁”问题基本解决,但要实现持续增收,彻底摆脱贫困还要需要“富脑袋”。

重庆空管分局管制员陈雨是2020年“青年优才扶贫计划”派出的第一批驻村干部。每批青年都在江古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扶贫工作,一个月的时间很短暂,但陈雨用“最短的时间”发挥“最大的价值”,他用互联网打通村民促销增收思路的“任督二脉”,当下流行的短视频,成了他为小镇产业销售打开推广之门的“钥匙”。


白果村的蓝莓成熟了

来到江古镇,陈雨被分配到了白果村,7月至9月,是白果村蓝莓成熟的季节,一颗颗“蓝精灵”裹着糖霜,藏在枝叶间,散发着诱人的果香,100亩蓝莓地年产量接近10万斤。“今年蓝莓基地已带动135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40人,人均年增收约8000元,对这里的村民来说是很客观的一笔收入。但是这里偏远,游客较少,知名度不高,价格比较廉价。”一次与大梁子蓝莓种植基地负责人的一番对话,让陈雨生发了一个念头——让扶贫产品走上“云端”。他与同行的青年决定拍摄一部宣传视频,带这些“蓝精灵”飞出大山。很快第一部宣传片出炉:手捧一大把有机蓝莓,伴着蓝莓场主淳朴的笑容,极具视觉冲击,仿佛酸甜的口感瞬间在味蕾绽放,网友们纷纷点赞。视频通过氧吧江古、镇远宣传等公众平台宣传,为大梁子蓝莓种植基地打响了推广的“第一枪”。

受疫情影响,白果村兔子销量急剧减少,同样的推广方式被陈雨二人再次应用到兔肉产业上。这一次,白果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加入了拍摄工作,他们以“绿色”、“健康”、“自然”为主题,完成了第二部宣传片的拍摄制作,镇远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一起完成了宣传片的推广工作。两部宣传视频已在国内某知名网站发布。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白果村的产品,村主任笑着说:“销量比去年好多了!这是个好办法。”而陈雨则说:“这笑容就是我们来到江古镇最大的意义。”

上天的“炮” 落地的“果”

来到江古镇,周严鹏飞第一眼就看到了辣椒的海洋。“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这不仅仅是一句广告语,更是贵州辣椒从大山深处走向世界的一种宣告。在拥有400多年辣椒食用历史的贵州,32万贫困人口因“小辣椒”产业而增收,如今,辣椒产业已然成为贵州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之所以格外留意这片即将迎来丰收的辣椒地,既有周严鹏飞身为贵州人对辣椒的特殊情怀,也有一份成就感——眼前这片绿油油的作物,正是自己通过管制工作保障防雹减灾的成果。

2020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初春3月是春耕的黄金时间,对于全国贫困人口集中的贵州省来说至关重要,但每年3月,冰雹便开始频繁“造访”贵州各地。对空炮射是消雹减灾的有效措施,从2月起,贵州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便开始与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开展防雹减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仅3月,贵州空管分局就保障对空炮射作业653次。

进入4月,冰雹灾害更加频繁,4月10日傍晚开始,贵阳自北向南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您好,50305出现冰雹回波,申请作业,有消息请尽快通知我,这里受灾比较严重。”贵阳区域管制室郭乔舟接到了第一通防雹电话,他迅速通报各管制单位。周严鹏飞所在的进近管制室接到通报后,全力调配空中飞机,努力为保障防雹炮射和雷雨绕飞腾出足够的空域。当晚,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中心积极组织全市28个炮站开展防雹减灾作业67次,用弹近两千发,燃气炮作业347炮次,最大限度降低冰雹对各行各业造成的损失。“这些看似平常的保障背后都是实实在在的效益。”周严鹏飞感叹道。

转眼到了夏日炎炎,周严鹏飞在江古镇参与扶贫期间,白果村辣椒基地恰好迎来了采摘季。辣椒一望无际,丰收的果实压弯枝头,村民们穿梭着采摘辣椒,一片繁忙景象。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从租地到辣椒移栽,已带动300余户村民增收,眼下又是辣椒采购旺季,需要大量人手帮忙采摘与装箱。江古镇政府也组织党员到白果村辣椒基地开展辣椒采摘志愿服务活动,周严鹏飞亲手采摘下这些自己“一路呵护”的果实,抬头望望堆成小山的辣椒,他心里美滋滋的,这里的辣椒将销往全国各地,当然,还有贵州本土的辣椒加工企业,进而创造更多的收入。

心里揣着情怀 手里捧着希望

“扶贫算是我的一种情怀吧,”向盛文说道,“习总书记说,他那一辈人有这样的情怀,我们年轻人其实也有。我是农村出身的孩子,所以懂贫困山村的难,更想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去帮助他们。”


对空管的好奇对知识的渴望——九寨保华希望小学的学子

“两不愁”基本解决,但对于江古镇多数村民来说,医疗和教育才是更大的困难。向盛文和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流量管理室管制员姚安其一行走访了镇上贫困学子的家庭。这已经不是向盛文第一次在扶贫工作中帮助贫困学子,从2013年起,他所在的西南空管局技保中心便与九寨甚高频遥控台所在的保华乡的希望小学建立了联系,向盛文说:“那里的孩子普遍生活比较困难,村上的教学条件也相对落后,为了上学,他们中很多人每天要走1到2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我们想尽一份力去帮助他们。”几年来,向盛文和他的同事们多次为希望小学开展爱心捐助、应急常识教学、空管知识进校园等活动。从2013年到2019年,随着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成效,这些孩子的家庭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村里的交通日益便利,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也逐步改善,而这些空管老师们带给他们的知识和希望,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种子,近百名小学毕业生也走出了大山,迈向了他们人生的另一段征程。向盛文说,“这些孩子是偏远山村未来彻底走出贫困的希望。”

这次走访,也同样感染着同行的姚安其,他也下定决心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他来到镇远县一中,在行教处处长郝义杰的带领下,姚安其详细了解了同学们的情况,其中,杨庆华、杨建林两名同学成绩优异,但家庭较困难,校方已为其免除了基本学杂费,但他们在生活上依然存在困难。姚安其向所在党总支进行了汇报,讨论决定发起捐款号召。很快,就为贫困学子和小学募得爱心资金14778元,用于为学校购买书籍、打印机,并为杨庆华、杨建林提供必需的生活费。2020年7月7日,杨建林迎来了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高考,而杨庆华也将步入高三,进入学习冲刺阶段。为了给两名学子加油打气,流量管理室联系了航空摄影师,免费提供了31幅作品开展义卖,共募得5006元,在孩子高考前送到了他们手上。

暮色降临,崇山峻岭中的灯陆续亮了起来,年过半百的老人笑着对身边的年轻人说:“过去夜里的山沟沟,都是被天上的月亮、星星照亮的,现在,咱们这儿比天还亮。”经过持续的脱贫攻坚努力,越来越多的山区人民走出贫困,越来越多的“灯”亮了起来,如今的决战决胜,14亿人全力以赴,西南空管局也积极参与其中,大家齐步迈向脱贫攻坚的胜利,待到“步迈向脱贫,共赴小康之约。(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罗臻)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