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深圳空管站“日新”班组:观天测地 勇攀高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2 18:01:00

 

 

明亮整洁的白色大厅里,观测员谢联土正盯着工作平台的10来个监视器,“这里视野开阔,可以随时观看飞机起降,观测员和预报员在一起上班,有天气的时候沟通起来很方便。”这是深圳空管站的预报观测工作区,位于航管楼4楼顶层,是今年6月18日刚启用的。

深圳空管站气象台观测情报室成立于1992年,是全国11个实行24小时半点观测发报的机场之一,主要负责深圳机场天气实况信息的发布工作,为航空公司、机场和管制部门等用户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保障服务和气象信息咨询服务。自科室成立以来,累计发布机场例行天气报告48万多份,特殊天气报告超1万份,为起落在深圳机场494万多架次航班提供准确无误的气象数据。

观测情报室现有员工12人,35岁以下青年9人,中共党员8人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7人持有航空气象观测、预报双执照,成立了“日新”班组,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交出了安全基础牢固、科技创新不断、气象服务优质和先进典型突出的优秀答卷。

安全第一 增强管理和业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按照依规治站,照章管理的理念,“日新”班组全面实施安全精细化管理,修订完善共4册20章35条约90000的QSMS手册,对照内容严格实施隐患排查、风险管理、月安全运行监督检查等制度,动态梳理危险源确保观测业务运行平稳。天气报告漏发率和观测错情率连续7年保持"双零",各项工作指标均居全国民航同行的前列,真正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从管理制度出发,牢筑安全之基。

“日新”班组每月推演“评、看、论、思”四字诀,即安全会议讲评、橱窗展示回顾、典型案例反思、板报交流思想。通过日常业务学习、管制知识讲座、气象业务技能大赛、岗位比武活动、应急能力评估等方法,有计划地开展观测员资质能力培训工作,从“理论考核、实际操作、现场问答、工作质量”等四方面定期对观测员进行资质排查,结合开展“工作作风提升年”、“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不断巩固全员资质能力和遵章守纪、按章操作的安全底线从资质能力着手,守住安全底线。

科技创新 提升气象业务运行品质

重要天气预警预报系统这一深圳空管站招牌气象项目就有“日新”班组多名骨干参与研发,通过带有管制影响评估的强对流临近预报预警系统,融入2小时雷雨预报和管制影响评估让过去滞后式的决策发展为预先式的决策,该系统中率先的提出红绿灯概念,引爆了国内机场协同决策系统(CDM)气象支持模块的建设。该项目荣获民航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在深圳空管、顺丰航空、深圳航空等单位使用。随着该系统逐步融入到各驻场单位的日常运行中,近年来深圳机场因天气原因造成出港航班延误的比例从8%降至6%。

为解决在机场范围内的定点探测系统不满足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需要的问题,班组青年还参与开发了深圳机场增强型三维气象预警平台,实现气象数据监视与业务运行“超融合”以及监视提醒“所见即所得”。在本场为中心100KM半径范围内,将采集数据与航路航线、导航台和报高点、终端区五个警戒圈等地图相结合,首创性地将天气数据与下滑道立体剖面图相结合,为用户提供下滑道剖面的风向风速、风切变和天气状态监视,为管制员指挥起飞和降落决策提供参考。对与深圳机场参与情报交换的各地机场周边50KM范围内的报文、自动站出现的危险天气直接告警,及时有效定位危险天气的空间方位。

“日新”班组深挖潜力,调动员工积极性,推行“五小创新”,组织青年骨干利用业余时间自主研发,开发了深圳机场双跑道天气报告编发系统、长春气象站融入观测编发报系统、降水速率显示模块、海平面气压监控模块、气象观测设备监视平台等实用性强的精致产品,在切实有效地夯实安全运行基础、管控安全运行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了气象运行品质。目前班组青年参与的科技创新项目达20余个,其中12个已通过中南空管局、深圳空管站的科技验收。

夯实“三基”推进现代服务平台建设

围绕民航局提出的“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要求,“日新”“日新”班组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使团队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观测情报室在全国同业率先建立观测实操训练平台,再现“RVR数据异常”、“数据丢失”、修正海压突变”等特情,在防止“错忘漏”,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的同时,实操训练平台作为观测应急席位,给业务运行上了“双保险”。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来势汹汹,肆虐整个珠三角,深圳机场测得最大阵风达41m/s,塔台出现了剧烈晃动,当班观测员依然坚守岗位,记录每个数据,将风速、降水和“山竹”的移动情况等信息,用平台传递出去,确保天气报告的按时发布。“气象观测不能留下空白。”这是班组观测员们当时一致的心声。

“日新”班组以用户为导向,常态化开展用户需求调研,推进与新需求、新技术、新时代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在内部推行“三个一”工程,通过“一张笑脸”、“一部专用电话”、“一本意见薄”,把服务由被动式转为主动式,由封闭式转为开放式。最近3年多与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开展了8次业务交流,对深圳机场指挥中心、深圳航空、顺丰航空、东海航空多家机场相关单位进行10需求调研,用户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目前,该平台还通过深圳机场运管委对机场、航空公司等用户提供培训服务。

党建引领 打造优秀人才队伍

“日新”班组以观测党支部创建空管系统从严治党示范点和青年安全示范岗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开展“321”党建特色工作,以基层党建带动全盘,有效解决了运行部门党组织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业务的深度融合;开展“三个聚焦”特色团建活动,与管制部门、航空公司和气象局等多家单位共建,组织班组青年全面参与深圳空管气象技术革新,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多次走进深圳机场交通频率直播间,到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海事局等6家单位,举办“民航空管知识进校园”科普讲座20余场,受深圳市科协邀请开自主创新大讲堂4场等,普及民航与空管、气象与飞行乘机、气象与安全等知识科普,向公众传递空管正能量。

在站党委的指导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日新”班组为所在的观测情报室和气象台集体获得全国民航“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民航空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示范点”、民航空管系统“青年安全示范岗”、民航空管系统第一届“工人先锋号”、民航空管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南空管系统“职工之家”、中南空管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等荣誉。班组成员也收获了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保障先进个人、民航空管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民航空管系统优秀共青团员、中南空管系统先进职工、中南空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中南空管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行动铸就辉煌,忠诚奉献真情。深圳空管站日新班组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航班安全正常、旅客出行顺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岗位不断提升航空气象业务能力与服务水平,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民航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郑阳、刘达宝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