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选择空管的理由这么多 您是哪一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12 15:16:00

又是一年招聘季。对于社会公众而言,空管是一个略带神秘的行业。很多非民航专业的毕业生在看到空管招聘信息时因为不了解而犹豫不决。为此,本报专访了已经从业的空管人,询问他们选择空管的原因。接受采访的空管人给出的答案是一个个活色生香的人生。

1:视力1.5的周教员认真看了看问题,撇撇嘴说,这个问题就和你为什么要呼吸一样,没有意义。学空管专业,不干空管干什么?看来,问题应该问,你为什么选择空管专业?

2:准备去上班的L说,面试的时候说可以“上二休二”,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抛弃了程序员的格子衫来到空管,这样就不用和节假日的人群挤在一起了。“那现在是不是休息时就优哉游哉自由穿行了?”“嗯,现在是不用节假日挤在一起了,因为没有节假日,‘白加黑’,哈哈哈哈。”

3:在导航台工作了40年的巴丹吉林特别认真,用写作文的态度回答问题,代表了一代民航人的坚守。他说:因为当时招聘时,考试的作文是《我的理想》。我是这样写的:我的理想是愿我的一生奉献给民航事业,奉献给民航空管,愿一辈子做一名导航人。为了理想,为了承诺,在华北空管局雅布赖导航台坚守了四十年。当年十七八岁的小伙子现在成了五六十岁的老员工,我无怨无悔。置身大漠四十载,奉献空管志未踌,风风雨雨导航情,戈壁大漠写人生。

4:有人视为事业,有人视为命运。D说,冥冥之中都是命运的安排,无从躲避。文艺一点的说法就是命中注定。“你问我雨后可有彩虹?人的一生中际遇常常有,并非每段都有感动。人的心中都有个孩子,特别容易和纯真接近。奇怪的是地球几亿几千万个人我特别想你”。

5:相比于D的有点无奈,云山很满意命运的安排。当时报专业是服从调剂的,并不知道空管是干什么的,糊里糊涂来到一个全新的行业,现在很喜欢。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他的满足溢于言表。

6:空管让很多人的梦想成真。ROC就是其中一员。年少时,每当飞机飞过他家院子上空时,他就会放下手里的一切,冲出屋子对着飞机大喊:“下来,下来接我!”长大后,成为一名管制员,飞机真正听到了他的“呼喊”。这是他的空管青春,是他的梦想成真。

7:“我的爷爷是‘老通信’,我爸爸是‘老气象’,我是管制员。”潘潘说。他家三代民航人,这是传承,也是精神。他希望孩子还能从事民航业,不论什么专业都好。不过好像有点儿难,他出国留学了,说想做金融。

8:小E想当飞行员,高考分数很高,可以选择排名更靠前的综合性大学,可他还是去学了飞行。结果,一些原因,没办法继续飞行了,于是又学了管制(不愧是“学霸”)。他很感谢空管,称之为“第二春”。

9:明年毕业的TREE说,他喜欢电影《中国机长》中管制员临危不乱的专业感,希望自己以后的职业表现也是如此。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影视作品对个人的职业选择起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10:英语专业八级的聪聪是个美丽的女孩,通过“加一”来到空管。她是个幸运儿,从小到大学习很好,到了这个男女比例几乎为10∶1的行业,被“团宠”成小公主。虽然放单过程中也被师傅批评过,但是她说,最初来到空管,就是想有个稳定可期的工作,现在看来收获比预期的要多。

11:岩参加了机坪管制员的培训,他是从机场其他岗位转过来的。他报名了机坪管制移交管制员考试,顺利通过考试获得了这次机会。他说,高高的塔台在他看来很帅,“可上九天揽月”。岩的文学功底不错,他很爱看书。

12:有的时候选择一个职业的理由非常简单,比如WIS,就是因为感觉民航光鲜亮丽,但是他感觉自己的性格比较内向,不适合做服务旅客的工作,于是来到了这个相对幕后的行业。如其所愿,现在只要埋头工作就好,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心无旁骛。

13:管制员OP说他当管制员的初衷是为了体面的生活。从农村来到城市,他对管制工作很满意。他带着父母到单位,看到窗明几净、四季如春、安静舒适的环境,还有免费的咖啡和点心,自助食堂也很好,父母对他的交代就是“好好工作,回报国家”。

14:有人欢喜有人忧。LEO辞职了,离开了这个行业,投身到如火如荼的电子商务。他直言,很不舍得,但是家里有两个孩子要养,感觉自己的收入应该更多一点儿。于是只能改变自己的初衷。他因为喜欢而来到这个行业,因为现实而离开。

15:一进单位就开着豪车上班的SK在他家乡那个小城是个富二代。他形容自己想做个受人尊重的专业人士,但是当医生和律师都不合适,于是他选择了空管这个看起来有点高冷的专业,毕业后就回到老家机场工作。休息时,他依然不喜欢打理家里的生意,同事调侃他不好好工作就要回去继承家业。

16:“我觉得这是朝阳行业,我很喜欢这种朝气蓬勃的感觉,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小鱼是个乐观的男生,他喜欢指挥,喜欢自己的想法被重视和倾听,管制指令显然很合适。

17:“当时没怎么想,听说这个专业很好就业,就报了,然后毕业找工作顺理成章就做了空管人。”米米说。他说得没错,空管专业的就业率一直不错,现在也是供不应求的。想进入这个行业的学子们,高考报志愿时可以考虑一下。

小熊一个字一个字写下的话,是很多空管人的情怀,让我们用小熊的心意来结束这个话题。

在大学学习了四年的民航基础知识,到了双选会的时候,选择空管而不是航空公司,理由很简单,就是单纯想在高高的塔台上眺望机坪上整齐排列的飞机,想象拿起话筒指挥全场是一件多么酷的事情。那时候没有考虑这个工作会不会守夜,也没有考虑工资待遇怎样,只想要给大学四年的学习一个交代,给自己的未来一个憧憬。

如今,我的管制生涯快画上句号了,却没想到自己会这么不舍。回想起从熬夜复习执照,狂刷上万道题,到第一次对机组发话,明明在心里默念了几遍,真正按下话筒却说得磕磕绊绊,还有听到飞行员复诵时紧张又兴奋的心情。回想起放单后摆脱师傅的洋洋得意,可第一次遇到特情时才意识到自己该独当一面了。后来我成为一名管制教员,看着新学员对管制的向往,对指挥的热情,好像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守时、对数字的敏感、对效率的重视,甚至一些在工作中养成的强迫症,都是管制工作留给我的烙印。

为什么成为管制员,我觉得已经不重要了。为什么热爱空管,因为这是无法复制的人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