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审时度势 厚积薄发 探索耕耘 开创未来——Ameco数字化创新之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1-17 12:21:00

近日,Ameco凭借在数字化创新方面的探索与成就,荣获2021年“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 “年度内控转型典范奖”。“鼎革奖” 是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思爱普(SAP)公司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旨在探索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照亮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路。

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倪继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航空维修业的数字化转型,称之为数字化创新应用更为贴切:通过对市场上、行业内的数字化创新成果的应用,统筹优化公司的内部管理,从而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把握时代机遇,建立数字化创新平台

随着数字化、信息化逐渐成为全球发展的最强驱动力之一,作为国内航空维修行业的领军企业,Ameco的数字化创新乘上时代的东风,点燃维修领域数字化、智能化的星星之火。

多年来,公司以“严谨、创新”为总基调,根据创新发展战略,以信息技术部牵头,在多个部门的紧密配合下,搭建起维护数字化创新技术平台,从组织、流程、人才等多方面逐步进行系统优化和改革,并为公司各业务部门、各工作领域提供全面高效的数字化支持和技术支援,提高业务核心竞争力。目前,Ameco的信息化建设已较为全面,拥有完整的IT环境和数据链条,健全了专业生产系统核心功能模块并持续优化。

Ameco 的生产信息系统根据各产品线的不同特点,从简单且覆盖面广的模块着手,由航线例行、特殊运行、非例行到附件、发动机、大修等领域,逐步实现结构化,满足各产品线从生产准备、执行到反馈一系列要求。例如Ameco航空信息维修系统(AAMIS)基本覆盖各产品事业部与航线分公司主要生产业务,维修运行控制系统(MOC)系统迎合公司对飞机维修控制中心(AMC/MCC)最新的指挥体系要求,以系统代替人工,是覆盖AMC/MCC保障指挥主要工作内容的真正完整的指挥体系。航线维修数字化平台(LOP)作为公司航线维修业务的核心系统,统一公司航线维修业务工作标准,实现线上生产闭环控制与流程可视化。

工程领域的飞机健康管理系统以飞机系统故障预测为核心,具备实时故障报警、超限报警、燃油消耗监控功能的飞机健康管理平台。从故障、性能、能耗、使用环境、使用时间等多维度评估飞机和系统的健康水平,向决策者提供优化的维修和运行建议。e-doc平台、Q-系列平台和培训与资质授权管理系统TAS在质量管理和员工培训领域基本做到了全覆盖,给公司运营和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SAP HANA作为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是公司数字化创新应用中极为关键的一环。该系统以稳定完备的数据基础为支撑底座,形成“统一平台”,执行“统一标准”,实现“统一管控”的目标。2020年,新SAP HANA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初步完成了公司业物财物管理一体化,提高了跨地区器材的调拨效率,统筹财务成本归集与核算,大幅提高了企业运行效率。

扩展智能实践,建立五大智慧平台

除业务板块大平台的搭建,Ameco 信息系统近年来也进行了智慧领域的探索,基于各平台体系和数据支撑,将业内的成熟技术与实际生产业务场景相结合,实现了部分数字化创新应用场景。

大修机库中启用智能工具柜,通过RFID码识别取出的工具,同时实时发送同步工具借用清单到员工微信,可方便查看自己借用与归还的工具信息,缓解借还高峰,提高工作效率;飞机摆位系统根据停场计划,自动提供最优机位建议与未来机库可用性分析数据,提升机库的使用效率,减少人工排布工作,辅助提升管理水平;智慧机坪系统结合了客户的航班计划与Ameco的维修计划,将航线任务实时推送给一线员工。调度和监控界面通过飞机、人员、位置以及维修工作状态的实时可视化,有效提升了机坪现场的管理效能,进一步提高航线维修资源匹配及生产管理决策的效率,是业内首个结合了地图定位的航线现场管控系统。

公司首席财务官高利华表示,“航空维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根本仍需回归以运行为核心的维修体系,保障质量是安全运行的前提,拥有稳定的供应链是基础。”无论是对外客户进行新产品个性化定制研发,还是向内实现智慧园区便捷员工生活,都要求Ameco以数据驱动为核心,加快拓展“智能+”,逐步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转型,并最终实现用更少的人力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

目前,Ameco依托于已有的业务系统板块,正进行未来蓝图规划,聚力打造智慧生产、智慧库房、智慧决策、智慧制造、智慧园区等五大智慧平台。将数字化创新应用真正全面有效地应用于员工的工作与生活,融入公司的运行与管理。

实现内控转型,建设数字MRO企业

Ameco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倪继良指出,”Ameco目前实现的数字化创新应用对于公司内部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取得的成效也为其他行业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面对商业模式变革更深刻、竞争更激烈的后疫情时代,前端技术与数字化创新成果结合实际业务管理模式的成功实践,是Ameco在转型之路上迈出的尤为关键的一步,为新技术应用与集成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底座,标志着Ameco今后的数据决策辅助能力、新技术拓展、与对业务核心领域的深度支持将开始一段全新的征程。

Ameco在信息技术方面正以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建立安全体系,提升网络架构,打造安全、高效、可靠的IT应用环境。通过数据字典实现数据标准化,积累数据资产,盘活数据为业务提供辅助决策能力;通过主数据地图绘制出主数据的源系统和流向系统,建立通过企业服务总线(ESB)系统发布主数据的发布机制,为跨系统数据清洗、转换和分析提供基础。未来,Ameco将打造一个统一的生产和运营信息化技术平台,在数字化创新之路上行稳致远。(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超、于澈、白馨、刘梦柯)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