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二论:在更高起点上构建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0-11 13:44:00

在更高起点上构建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伟大梦想在召唤,光荣使命靠奋斗。拥有诸多“世界之最”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承载着民航人建设民航强国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机场建起来了,我们还有很多这种雄伟的建筑在后边。站在大兴机场投运这一新的起点上,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大兴机场为样板,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建设一批高品质的机场工程,在更高起点上构建现代化的国家机场体系,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基础设施先行,夯实发展之基。在更高起点上构建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全行业在工程建设方面要以大兴国际机场为标杆,着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机场工程。在覆盖范围上,力争到“十三五”末,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60个,覆盖100公里范围内所有地级行政区;到2035年,运输机场数量400个左右,地面100公里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让有条件的老少边穷地区人民能够享受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提供的航空运输服务。在工程质量上,树立先进的建设理念,提升现代化工程管理能力,努力把每一个机场都建成像大兴机场一样的“精品、样板、平安、廉洁”工程。在进度效率上,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抓紧落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施方案,进一步简化机场建设项目审批程序,精简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确保机场建设进度与发展需求相适应。

明确战略定位,引领发展方向。在更高起点上构建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全行业在功能定位上要从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努力打造形成以枢纽机场为核心、带动其他机场协调发展的国家综合机场网络。要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世界级机场群;加快门户枢纽建设,提升区域枢纽机场功能,加快省会区域枢纽机场建设,完善中小机场功能,推进具有现代物流转运中心功能的航空速递枢纽项目建设;在国家交通关键节点,打造一批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基于功能定位的国际枢纽、区域枢纽、门户枢纽,以及层次结构明晰的大中小型运输机场、通用机场组成的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

既要高质量建设,更要高水平运营。在更高起点上构建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全行业在运营管理上,要聚焦“四型机场”要求,着力提升机场运行品质。其中,“平安”是基本要求,要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大机场新技术应用,提升新技术对航空安全的支撑作用,确保机场安宁祥和、运行有序。“绿色”是重要内涵,要积极构建绿色机场运营机制,建立绿色机场标准体系,加快形成一套机场、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运营管理体系,持续减小机场运营对环境的影响。“智慧”是创新动力,要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大幅提升机场运行、旅客服务、机场管理的水平。“人文”是根本目标,要把旅客出行便捷度、舒适度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坚持在空间品位、环境品位、文化品位和服务品位等多维度进行提升,重点在服务流程优化上下功夫,满足不同旅客在出行时的差异化需求。

新时代铸就新奇迹,新起点开启新航程。全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心用情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和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努力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打造成新标杆、新国门、新引擎,全力构建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推动民航强国建设步伐,为实现中国梦插上更有力的翅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