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航空公司、空管部门、民用机场代表举行圆桌对话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31 17:50:00

增强高效协同意识 打破信息资源壁垒

航空公司、空管部门、民用机场代表举行圆桌对话

a1.jpg

(王姝一/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子超 报道:为促进民航各主要运行主体高效协同联动,提高航班正常率,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共同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5月31日,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局空管局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三方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航空公司、空管部门与民用机场的圆桌对话会在京举行。国航、东航、南航等9家航空公司与北京、上海、广州等15家机场以及空管部门就重点议题展开圆桌对话讨论,共商三方高效协同配合的大计。民航局相关司局和对话会主办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在广泛征求两大协会会员单位和空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此次对话会重点围绕两个议题进行,一是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如何高效协同配合、加强信息数据共享、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航班运行保障能力和航班正常性;二是空管、机场、航空公司如何协同管控安全备降,减少低油量等不正常运行事件的发生,确保民航安全运行。4家航空公司、4家机场代表及空管局代表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其他参会代表也从不同角度参与讨论,发表意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对话沟通了情况,分享了经验,达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有助于今后工作的改进和提高,并希望对话会能持续开展,形成制度。

会议认为,航空公司、机场、空管部门是民航运行的三大主体。随着我国民航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航班正常已成为广大旅客和社会关注的焦点。航班正常也是民航真情服务的核心,航班正常性的提高及其安全高效运行有赖于民航整个业务链条特别是三大运行主体间的大力协同、密切合作。

会议认为,高效协同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观念、机制、技术是影响协同效率的关键因素。航空公司、机场、空管部门一方面要在观念上不断增强高效协同意识,另一方面要精准落实各方的主体责任,着力建设并做实运管委这一重要协同决策机制。要重视推广西安咸阳、乌鲁木齐等机场运管委建设的经验,使运管委运作真正实体化、常态化。要打破各运行主体之间的信息壁垒,推进信息和资源共享,加强互联互通,提高数据共享和地面服务共享水平。要以协同机制建设为基础,以信息数据共享为驱动,努力提高航班运行保障能力和航班正常性,共同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就备降航班安全管控进行了对话研讨,提出各方应加强协调联动,机场要增加备降资源供给;航空公司要提前合理选择备降机场,同时要加强机场、航空公司、空管之间的信息交互共享,为三方协同决策奠定基础。空管系统将进一步完善三方协同运行机制,推动信息资源共享,为提升民航安全运行能力、促进航班正常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