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四川监管局开展飞行作风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01 15:44:00

近日,记者从四川监管局航安办拿到了2017年四川地区安全运行态势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四川地区人为原因不安全事件较上半年减少32.8%,意味着四川地区飞行安全品质不断提高,四川地区安全运行态势愈发平稳,同时证明了四川监管局自2017年6月以来开展的飞行作风建设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半年来,川监局从运行实际出发,联手航空公司,通过强化外籍飞行员管理、提高外站安全运行管理水平等举措,积极建立行之有效的飞行作风建设管理制度,在四川地区营造了遵章守纪、严谨扎实的良好飞行作风氛围。

科学审视飞行人员作风问题

飞行安全取决于运行环境、飞机状态和飞行员3个主要因素。其中,飞行员的飞行作风与飞行安全息息相关。从事飞行运行监察工作的主任监察员们坦言:“飞行员在意自己的飞行技术,也在意自己的飞行作风。然而,当和飞行员谈技术时,他们乐于倾听;当谈起飞行作风话题时,却很难展开。原因很简单,大家觉得一提飞行作风,无论有没有问题都会变成有问题。”

于是,川监局邀请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教授杨家忠从遵章守纪能力和意愿下降对飞行安全的影响切入,帮助飞行员认识影响安全飞行的心理原因,并从心理学的角度更好地进行自我调节,强化飞行作风建设。

在飞行员数十年的飞行生涯里,飞行员像普通人一样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心情也难免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在现行的民航规章中,飞行员可以因为身体不适临时取消飞行。但涉及飞行员心理原因,却无法准确评判。这时,就需要飞行员自己对能否安全飞行进行风险评估,看自己是否有能力保障安全飞行。

半年来,通过不定期召开宣讲座谈会,四川地区30%的飞行员聆听了专家的授课。下一步,为提升宣讲效果,川监局计划在航空公司飞行教员中加大宣讲力度,让飞行教员率先树立起飞行前内审的理念,进而影响更多的飞行员。

不仅如此,川监局还呼吁区城内航空公司对飞行员心理健康进行追踪管理,特别是利用现行管理体制,关心飞行员飞行以外的工作、学习、生活,及时掌握飞行员心理动态,做到有的放矢,帮助飞行员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确保飞行员安全飞行。

在帮助飞行员内审的同时,川监局结合多年运行实际,编写了《民航四川地区飞行作风建设宣传册》。这本涵盖飞行员证照要求、资质和训练、特殊运行要求、监察常见问题等内容的手册,被四川地区飞行员视为飞行员规章的“金科玉律”。

通盘梳理外籍人员管理流程

近年来,航空市场需求旺盛,引进外籍成熟飞行员成为四川地区多家航空公司的战略举措。在川监局看来,外籍飞行员引进是一个系统工程。外籍飞行员服务国内航空公司,一方面,外籍飞行员要熟悉中国民航的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航空公司运行系统也要满足外籍飞行员的需求。

在飞行准备阶段,飞行员需要到签派室领取放行资料。这时,签派人员会对当天天气、机场标准等情况进行口头讲解。监察员在工作中发现,外籍飞行员在领取放行资料时,签派人员口头提醒事项不全,导致信息严重缩水。这不仅与签派人员能力有关,也暴露了航空公司在外籍飞行员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川监局认为,随着外籍飞行员的引进,必须增加管理干部和地面人员配备,强化接口岗位人员语言能力的评估和训练。

为此,按照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的规定,川监局于2017年进一步加强了对区域内外籍飞行员的管理。首先,川监局通过召开区域内外籍飞行员管理交流会,请航空公司介绍外籍飞行员招飞和培训系统、内部不合格人员检查机制、外籍飞行员班组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让区域内航空公司取长补短。其次,监察员严把飞行员引进关,通过走访调研,收集外籍飞行员管理的各类问题,督促公司规范外籍飞行员引进流程。最后,结合每年的飞行员资质能力排查,川监局还对外籍飞行员加强管理,引导航空公司建立科学的外籍飞行员退出机制。

如此一来,四川地区外籍飞行员管理从人员引进到航空公司生产运行的各个流程被逐一理顺。

深入交流驻外站点管理经验

随着航空市场的快速发展,四川地区航空公司机队规模逐年扩大。数据显示,在四川地区运行的5家飞行员执照关系属地化运输航空公司外站数量达到70个。其中,国航西南分公司、四川航空、成都航空3家基地航空公司的外站就达到53个。航空公司驻外站点数量多、分布广,且仍在不断增加。川监局外站监管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必须千方百计激活监管末端,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

2017年7月27日,民航四川地区作风建设活动外站机组管理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川航股份公司总经理石祖义向在座嘉宾展示了川航的最新数据——全球34个驻外站点,平均每天2000余名空勤人员在世界各地飞行或驻站,其中飞行员有六七百人。他表示,川航高度关注并重视外站机组这支队伍的管理,要求各部门、分公司、航站承担起对驻外人员的监管和服务两项职责。

同时,国航西南分公司、成都航空、东航四川分公司、西藏航空分别介绍了其驻外管理现状,并进行了经验分享。

在交流会之外,川监局以西南管理局规范性文件为依托,提出了包括外站管理政策要求、明确责任部门、准备场地和设施、年初制订驻外管理计划、外站航卫放行管理规定等5项基本要求。同时,川监局从5月开始对区域内航空公司外站进行随机督查。每月选取有代表性的外站进行督查,严格按照最新的外站检查单,对机组、航医、运控、信息通报流程等。(《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短评

加强作风建设 筑牢安全之基

飞行员是确保航班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飞行员来说,确保安全,除了要有高超的飞机技术外,还要有扎实的飞行作风。

在飞行界有句名言:“身体是飞行的本钱,技术是飞行的底子,纪律作风是飞行的基石。”由此可见,飞行作风是飞行安全之基。飞行作风问题看起来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关系整个航班的安全。这就要求飞行员在任何时候都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始终坚守飞行安全底线,秉承如履薄冰的精神,养成严谨扎实的飞行作风。

扎实的飞行作风,来源于日常的训练有素。在平时的训练中,飞行员要严格遵守操作流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飞行员还应多参加作风建设培训,多向专家和先进榜样学习,用榜样的力量影响自己。此外,飞行员还要特别注重传帮带,让良好的飞行作风代代相传。

在加强飞行作风建设中,航空公司应加强对飞行员的管理,尤其要注重飞行员的心理健康,帮助飞行员心理压力。作为监管机构,监管局也应主动追踪飞行员心理健康情况,及时掌握飞行员的心理健康动态,帮助飞行员调节心理状态,主动承担安全监管责任。

此外,加强飞行作风建设要与时俱进,关注新情况。当前,随着我国民航快速发展,机队规模不断扩大,国内航空公司引进的外籍飞行员呈逐年增长态势。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关心、关注这一群体的需求以及他们在飞行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工作与生活环境,让他们更放心地飞。

电影《冲上云霄》里有一个片段,讲的是在一架飞机上,副驾驶匆匆赶到驾驶舱,道歉说不好意思,我来晚了。此时早已坐在座位上的机长说:“没关系,不是你来晚了,是我到早了。飞行员要保障几百名旅客的生命安全,还是早点儿到比较好。”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希望飞行员都能加强飞行作风建设,确保飞行安全。(那边)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