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11月下半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15 13:15:00


语音播报:11月下半月民航舆情热点分析(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 张薇播报)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半月舆情报告,报告对2017年11月份下半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了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分别为民航局协调中外航空公司协助滞留巴厘岛游客回国、顺丰豪掷3.2亿网拍竞得2架波音747货机、国产客机C919首架机完成转场后首次试飞、东航航班空中放油紧急备降救人、海南航空执飞国内首班生物航煤跨洋航班等。

其中,舆论较为关注的是航空公司运送巴厘岛滞留旅客的情况;飞机备降前为何要放油,备降产生的成本损失有多少;C919首架机转场后首次试飞、试飞员在其中的作用。此外,生物航煤对飞机是否有不好的影响、安全性能高不高也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民航局协调中外航空公司协助滞留巴厘岛游客回国

11月21日,巴厘岛阿贡火山首次喷发,活跃强度不断增强,达到4000米,27日喷发预警到了最高级别,5.9万名游客受到影响。火山喷发后,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多次发布公告,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巴厘岛。在巴厘岛的中国公民应保持高度警惕,注意自身安全,切勿前往火山周围区域活动。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及时正确地舆论引导,使很多网民为祖国点赞,表示中国同胞在国外遇到危险的时候,祖国都会第一时间考虑到公民的安全。

此事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其中,舆论关注的话题主要有:巴厘岛机场的情况、航空公司运送滞留旅客的情况、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政策以及遇到火山喷发,飞机真的不能起飞吗等。

火山喷发后,民航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协助我国滞留旅客回国。网民称此次事件是现实版“战狼”,我们注意到,民航局、航空公司在迅速决策的同时,及时将接回滞留旅客的情况向各大媒体通报,让关注此事的网民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情况,得到了网民的一致好评。

《航空知识》杂志紧跟舆论热点,介绍了火山喷发后对飞机飞行的影响,解答了网民们的疑惑。通过科普的方式,让大家更加了解民航的做法也是值得肯定的。

据最新消息显示,从11月29日至12月4日,中外航空公司累计协助15237名滞留游客回国。其中,东航、南航、厦航三家国内航空公司共派出飞机17架次,累计协助3576名滞留游客回国;外国航空公司共派出飞机65架次,累计协助11661名滞留游客回国。

海南航空执飞国内首班生物航煤跨洋航班

11月21日,海南航空HU497航班载着从餐饮废油炼化而成的生物航煤,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腾空而起,飞往美国芝加哥。这标志着首班中美绿色示范航线生物航煤航班成功启航,海南航空就此成为国内首家使用生物航煤跨洋载客飞行的航空公司。

民航业一直是减排的一个重点领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海航生物航煤航班的启航,实现了变废为宝,“地沟油”变航油!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重点媒体纷纷发文介绍,业内给予了高度评价、网民也纷纷对制造生物航煤的技术表示赞叹。但也有网民担心,生物航煤对飞机是否有不好的影响、飞行安全性高不高?同时,生物航煤何时能够广泛利用、机票费用会不会降低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海南航空总裁、此次航班机长孙剑锋称,使用生物航煤与平时使用的普通燃料飞行的飞机没有任何差异,性能表现的也非常正常,解除了网民心中的顾虑,舆论呈正面趋势。此外,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吉原表示,生物燃油是达到减排目标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有专家提到,由于生物航煤的生产成本是传统航空煤油的2~3倍,该技术距离大规模推广尚有时日。

早在2015年3月21日,海南航空波音737机型就在国内首次使用国产生物航煤进行了载客飞行。此次,生物燃煤实现跨国飞行再次引发媒体大量转载报道,使传播效果更进一步。可以预见,海航在节能减排方面走在民航的最前面,对提升品牌形象是很有帮助的。

国产客机C919首架机完成转场后首次试飞

11月23日,国产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首架机在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完成转场陕西阎良后的首次试飞,飞机状态良好。此次试飞也标志着C919为取得适航证而进行的试飞工作正式全面展开。

C919一直受到各界的关注,截至11月30日,此事件新闻报道共4482篇次,其中,微博2026篇次,微信1478篇次,新闻网611篇次,纸媒65篇次,24日达到舆论峰值。该事件短时间内引发大量媒体关注,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有网民为中国感到骄傲,期待坐上中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也网友为C919祝福,希望早日取得国内适航证!同时,试飞的机长也受到了网民的关注,对此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发表《C919和它背后的“试飞员”》一文,介绍了试飞员不仅是空中执行者,也是空中飞行程序的设计者,这两者的作用结合,使飞行员成为飞机设计改进的重要参与者。

空中放油17吨!东航航班紧急备降救人

11月24日,东航由北京经停南京前往悉尼的MU727航班上,一名男性旅客突然无意识,出冷汗,呼吸微弱。征求旅客同意后,机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空中放掉17吨燃油,安全备降塞班机场。旅客被及时送医,最终转危为安。

此次东航机长、机组以乘客生命为重,备降塞班的行为,赢得网民一致好评,称东航此举可谓是空中的正能量。然而,也有网民表示疑问:备降前为何要放油17吨?会污染环境吗?备降产生的成本损失有多少等。

一位民航工作人员解释称:“如果不放油,飞机降落会超重,超重降落会造成安全隐患,而且对跑道的长度也有要求,有可能会冲出跑道。”值得注意的是,东航根据此前“南航放油救人” 事件产生的舆论热点,提前对此次航班紧急备降,公司将承担数十万元的成本做了解释。这种根据舆论特点,举一反三的做法值得民航各单位学习和借鉴。(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 王蕾)

点击查看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单(11月下半月)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