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公安保卫系统确保空防持续安全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16 13:35:00

为民航空防安全砥砺前行

——民航公安保卫系统确保空防持续安全侧记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十一黄金周,中国民航保障了数以千万计旅客的出行。在这期间,无论是在国内各个机场,还是在万米高空的客舱中,民航公安民警、空警、安全员和安检员们,如以往保障每一次重要节庆和活动一样,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在民航空防第一线,守护着旅客的平安出行,为民航空防安全砥砺前行。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公安系统在公安部党委和民航局党组的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公安工作要求,团结奋进,圆满完成了各项安全保障任务,实现了连续184个空防安全月,确保了民航空防持续安全。

站在国家安全高度构建民航反恐新格局

随着民航的快速发展和外部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民航空防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日趋复杂,这对民航安保反恐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空防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站在国家层面的高度,扎实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要坚决贯彻中央领导指示要求,牢牢树立反恐思维,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布局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确保民航持续安全。民航局公安局局长魏亚军表示,民航空防安全工作与国家反恐工作存在着内在紧密联系,必须以国家反恐的高度审视以民航空防安全为目标的民航安保工作。这不仅是政治使命,也是切实做好保卫航空安全工作的方向所在。

5年来,民航公安系统深入贯彻中央领导对民航安全工作的批示,系统研究民航空防安全工作,制定民航系统反恐怖工作意见,建立民航反恐怖工作机制,构建“属地党委政府组织领导、部门行业监督指导、运行单位分工负责、全员共同参与”的民航安保反恐新格局。

民航局公安局通过加快构建反恐怖综合防范体系,优化完善民航反恐怖工作顶层设计,扩大候机楼出入口防爆检查实施范围,加强民航境外安全风险管控,推进先进安检技术设备的更新升级,落实涉恐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反恐怖督导检查,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民航特色的巡逻防控、应急处突、信息支撑、防爆检查、安全检查、客舱检查、境外检查、内部筛查等全方位、立体式反恐怖综合防范体系。

以国家制定、修订《反恐怖主义法》《安全生产法》等一系列重要法律法规为契机,民航局公安局组织修订了《安保条例》,落实反恐工作属地化原则。同时,秉承依法治国的理念,民航局公安局稳步推进空防安全法规体系建设和安保文件、标准的评估工作,5年来修订并发布了5部行业规章、1部行业标准和46部规范性文件,初步形成了由2部国家法律、6部国务院条例、15部行业规章、10部标准和118部规范性文件构成的法规标准体系。

中国民航安保反恐能力的不断增强也得到了广泛认可。今年9月,中国民航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际民航组织的航空安保审计,并在首届全球航空安保大会上输出中国经验。魏亚军表示,在民航反恐问题上,民航公安系统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科学评估民航安保风险,对外部威胁进行有效危机管理,对以往空防安全的总体部署从整个链条到各个环节,以反恐防暴的角度进行重新审视、评估、检验,不能让、不能退,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中国民航也将积极与国际民航组织及各缔约国分享航空安保经验,为促进全球航空安保水平的整体提升作出贡献。

以雷霆手段守护“平安民航”

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航安全工作提出要“盯紧”“盯住”。为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指示精神,2015年,民航局在全行业启动“平安民航”建设工作,旨在全面提升民航安全保卫工作的整体能力,提高空防安全水平,确保民航持续安全。

“7·26”事件发生后,民航局公安局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出在全系统全面开展“六严”专项行动,从“安检要严查、公安要严打、空中要严控、监管要严管、货运要严治、内部要严防”六个方面强化对航空运输秩序的管理和整治,立起严的思想,亮明严的态度,狠抓严的措施。自“六严”行动开展以来,民航局公安局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加强法制建设,推动修订《民航法》《民航安保条例》,全面开展平安货运、平安航班、隐患治理、机场安保设施和控制区安全管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建立隐患清单销账制度,推动各机场和航空公司补齐安保设施短板,使民航安保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由此,民航各级安保部门全面强化主体职能,以打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犯罪为重点,全力推进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数据显示,自“六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的违法犯罪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安检移交案事件数由2015年的月均1837起下降到2017年的月均982起;公安处置案事件数由月均1755起下降到983起。近3年,危害民航运输从严从重处罚率由17.47%上升至72.6%,发案数从1574件次下降至975件次。其中,2015年韩亚航空OZ352航班乘客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案系同类案件首次被宣判入刑;2016年海南航空HU7041航班乘客殴打机组人员系同类案件首次被判处有期徒刑。这两起案件的审判结果极大震慑了危害民航运输生产安全的行为,对社会公众和民航旅客起到了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公安部副部长李伟指出,民航公安系统的严打工作成效很好,成绩显著。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六严”工作为民航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治安保障,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突出。“六严”已逐渐成为民航空防安全工作的新常态。

随着我国对外交往能力的不断提升,高级别大型活动在我国举办的次数逐年增加。作为民航运输安全保障重要部门,民航局公安局始终站在政治高度,坚持总体安全观和“一盘棋”思想,全力做好大型活动的民航运输安全保障工作。按照大型活动国家安保工作总体部署,公安局牵头,民航局各相关业务部门分工负责,统筹全系统各方面力量,健全完善了从安保到运输、从空中到地面、从外部到内部、从客运到货运的“统一领导、全员参与”的大型活动民航运输安全保障工作体系。

5年来,先后圆满完成了北京APEC、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会议等一系列大型活动民航运输安全保障任务,构筑了持续安全稳定的民航运输屏障。在重大活动保障中,民航安保队伍用智慧、毅力和汗水捍卫了国家安全与民航运行稳定,多次受到公安部和民航局表彰奖励。民航局公安局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2次;以“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意和、韩冬,“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包力军以及“全国优秀公安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公安分局、民航黑龙江机场公安局和“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中国民航空中警察3支队47中队、民航陕西机场公安局机场派出所等为代表的民航安保队伍朝气蓬勃、锐意进取,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基层单位和优秀个人。

科技信息化助推民航空防水平升级

随着社会科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民航空防安全面临着新的挑战,民航局公安局坚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民航安保系统面对的形势,积极探索新体制下的行业管理模式,大力推动科技信息化建设,探索“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科技理念在空防安全工作中的应用,不断强化现代科技应用水平,织就空防安全“天网”。

近年来,民航局公安局全面树立了“科技强警、信息支撑”的理念,确定了“纵向强化行业管理、横向加强地方协同”的工作思路,主动对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与21个省级公安机关签署了《情报信息协作共享合作协议》,在信息共享、系统共建共用、专项工作及重大事件协同联动等方面开展合作,真正打破了此前长期存在的信息壁垒,实现了民航自有信息与各地公安信息的融合应用。

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民航局公安局与深圳市公安局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从政策、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全力保障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开展机场公安科技信息化示范工程建设。目前,民航安保基础信息管理系统、情报信息研判预警系统、全国民航公安值班调度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已投入运行,形成了覆盖民航各管理局、监管局、机场公安、机场、航空公司的行业信息管理机制和情报预警、联动响应、协同配合、合成作战的工作机制。

“情报信息主导警务”已成为民航公安战斗力生成的核心要素,为预防打击犯罪、强化内部人员管理、维稳等工作装上了智慧的“大脑”。此前持续高发的机上盗窃行为,目前已在国内航班航线上近乎绝迹。在今年为期4个月的禁毒专项行动中,抓获人体藏毒犯罪嫌疑人209人,缴获毒品88余公斤。公安部反恐专员、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跃进高度肯定民航局情报信息系统对禁毒专项战役的开拓性和重大意义。国家禁毒委员会与民航局公安局主动对接,提供装备、资金支持,促进民航局情报信息系统开发完善。

基于大数据理念,新一代安检流程设计、人脸识别、机器人巡逻等新流程、新技术应用正在民航空防安全领域不断开花结果。人像识别技术已在全国40余家机场和共计357条安检通道试用,其中19家机场实现了国内安检通道全覆盖。机场查获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旅客人数较2016年同期显著增加,证件查验环节通行率得到明显改善,旅客满意度逐渐提升。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极大提升了空防安全水平,也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反恐和民航安保工作。

成绩只代表过去,安全没有终点。在新的征程中,民航局公安局将把握新形势下空防安全工作特点,切实增强空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措施,引领工作再上新高度,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民航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 通讯员周婵)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