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市场化研究、航空货运丛书 两本新书出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14 15:31:00

本书利用新制度经济学的理论,对我国航空公司内部市场化改革进行研究。重点分析目前航空公司的经营模式,就内部市场化机制对创新的促进作用进行了专题论述。本书内容契合国家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关于"创新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的意见。

作者简介

郭才森,男,1971年生,山东高密人,山东大学法学硕士,高级经济师。具有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企业法律顾问等执业资格。中国民航大学航空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2002年进入山东航空集团,现任公司战略研究高级专员、统计与研究管理经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专家,山东省法学会财税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民航资源网、中国民用航空网专栏专家。在国家级、省部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序一(李军)

看到郭才森同志《大型航空公司内部市场化改革研究》书稿,感到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课题,对深化企业改革、提高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空运输持续快速发展,运输总周转量已由1977年在世界排名的第43位跃升到2005年的第2位,并自此至今一直保持在世界第2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民航对世界民航发展的贡献已处于第一位,每年增量约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伴随着民航业的大发展,航空公司的规模也越来越大。1980年,中国民航全行业共有运输飞机140架,而且大部分是载客量小于100人的飞机。2016年末,运输飞机机队规模达到100架的航空公司已经有8家,每一家公司比1980年整个中国民航的总运能都要大。几大航空公司已跻身于世界民航业50强之列。

我国民航发展取得的辉煌业绩,是不断推进改革的结果。回顾一下,民航先后实施了三轮重大改革。第一轮改革的主旨是军地分开。 从1980年3月开始,民航局不再归空军代管, 改由国务院直接领导,按经济的办法来办,走企业化的道路。第二轮改革的主旨是政企分开。从1987年西南民航开始,实行地区管理局、航空公司、机场分设,成立若干骨干航空公司和地方航空公司,机场作为独立的企业运营。第三轮改革的主旨是重组脱钩。从2002年开始,组建三大航空企业集团和三个服务保障集团,与民航总局脱钩,绝大部分机场移交地方管理。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路径,是由计划经济转换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间经历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增强市场调节,到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可以说一直是围绕"市场化" 这三个字进行的。从民航来说,如按宏观、中观和微观来划分,则可看成是国家层面、行业层面和企业内部层面的市场化。 民航以往所进行的改革,应该说这三个层面都涉及到了。但仔细分析,很大程度上是国家层面和行业层面的改革。这是与过去国家和行业部门把企业捆得过死所决定的。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没有企业的发展,行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民航的体制改革,紧扣搞活企业这个中心命题。以往,在国家和行业政企分开、简政放权的同时,企业自身也进行了相应改革,但相对来说深度还不是很够。与改革开放以来成立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相比,经营活力还有差距。所存在的种种弊端,常常被形象地称为"国有企业病" 或"大企业病"、"老企业病"。解决这一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深化改革。

2016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文件提出了10项提质增效措施,其中的第五项是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郭才森同志的《大型航空公司内部市场化改革研究》一书,与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是完全契合的。

在本书中,作者做了大量的创新性研究。首先,虽然内部市场化机制在理论界已经有大量研究成果,但作者并没有直接引用,而是利用新制度经济学最基本的交易费用理论,分析了大型航空公司几种大企业病的成因与中国农村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航业改革的经验,从逻辑上推导出大型航空公司实行内部市场化机制的必要性。其次,对内部市场化机制进行了比较具体的制度设计,建立了经济学、管理学理论通往企业管理实践的桥梁。有创新且有可操作性是本书的突出特点。第三,在内部市场机制方面,不仅将一般的经济活动用价格进行衡量,而且将航空安全、航班正常、服务质量、资源利用效率等各种经济活动指标也设计了价格机制,这种机制将会大大提高内部资源配置效率。

本书虽然是一本研究大型航空公司内部市场化机制的著作,但其中的基本原理、制度设计方法、推进实施机制等内容,对于民航业的机场、地面服务等保障企业,也有参考价值。

我国已是民航大国,但还不是民航强国。与世界先进的大型航空公司相比,我国航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还不够强。深入分析,其主要差距在于创新。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首要的就是创新发展。我国航空公司需要大力进行思想观念、商业模式、运行方式和管理方法的创新。作者在书中分析了传统科层制对创新的限制,分析和展望了内部市场化机制对创新的促进作用。而内部市场化本身就属于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整合再造,是做强做优航空企业的关键一环。

我第一次看到郭才森同志的文章是在2年以前,当时他针对航空公司进口飞机税收优惠政策存在的问题,撰写了一篇《税收优惠有名无实,航企利润年减百亿》 的研究报告,以山东航空集团的名义送给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得到我们的重视。 基于他的业务专长和研究能力,中航协聘请他作为专家,参与2015年《航空企业综合税负研究》课题研究。他撰写的课题报告比较系统和深入。他作为山东航空集团唯一的专家级战略研究专员,实践经验非常丰富。本书是他系统研究大型航空公司改革发展问题的一部力作。当我得知后,很乐意为之作序。

(李军原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现为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

如需购买此书,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淘宝店二维码)

(微店二维码)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载国旗运行的货运航空公司,承载着发展货运、强盛民航的责任与使命,并立志成为"管理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盈利能力最强"的货运航空公司。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对外拓展市场,对内持续强化专业能力,争做航空货运行业的专业领导者。

为及时总结航空货运专业经验与知识,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组织公司内部资深航空货运业务专业人员编写了"航空货物运输装载系列培训教材"。 该丛书是国内行业中第一套知识全面、内容及数据完整准确的客货飞机货物运输装载方面的专业书籍,汇聚了国货航相关专业人员的辛苦劳动及专业成果。该丛书不仅囊括了航空货物运输装载的必要知识,包括集装货物组装、客货运输飞机的安全装载控制,以及如何在货运生产中科学合理地使用飞机的货运数据、操作规范以及特殊货物的操作要求等内容,同时还包含了国内外常见客货运输机型的货舱数据。本丛书充分反映了行业专业水平,集知识性、实用性于一身,既适用于新老员工的培训和自学,同时由于兼具工具书的功能,也可广泛运用于航空公司、航空货运销售代理人和地面服务代理人等的飞机装载数据查询。

希望这套教材以其专业知识的全面性和实用性,为我国航空货运管理和操作人员综合业务水平的持续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如需购买此书,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淘宝店二维码) 

 

(微店二维码) 

责任编辑:林成龙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