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法治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17 20:11:00

为我国“空中丝绸之路”和智慧民航建设注入法治动力

“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法治论坛”举办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通讯员李志宏、濮云涛 报道:11月17日,由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法律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法治论坛”暨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2022年度会议召开。会议以“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为‘空中丝绸之路’和智慧民航建设保驾护航”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召开,并特邀中共民航局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报告。

会上,中国法学会、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北亚区、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致辞,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作研究会工作报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在致辞中表示,航空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繁荣航空法学研究、服务航空法治实践、培养航空法律人才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研究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航空法学研究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继续加强国际航空法学研究,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民航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充分发挥研究会民航法治智库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民航法治建设新局面,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空中丝绸之路的规划与法律保障”主题,来自民航局运输司、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的专家分别作主旨发言,内容包括“一带一路”法治化体系的构建,中国在航空与外交中的角色,“空中丝绸之路”的战略规划和法律保障,“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与航空货运规则的发展,航空公司破产重整的跨境承认与执行,“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

围绕“智慧民航建设法律问题”主题,来自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上海中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专家分别围绕“智慧出行”“智慧运行”“智慧机场”“智慧监管”作主旨发言,来自民航局政策法规司、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以及仲裁界、律师界的十余位专家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还同步举办了优秀论文征集、评选、表彰以及《国际航空法年度观察》新书发布,吸引广大青年学者和在校大学生关注航空事业发展,关注航空法律发展。

此次会议是在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民航事业迈入多领域民航强国新阶段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学术研讨会。会议形成的一批有价值的研讨交流成果,将为我国“空中丝绸之路”和智慧民航建设注入法治动力,进一步引领我国航空法学的发展,推动落实《中国民用航空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促进行业法治与涉外法治协同,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交通强国和民航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