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颁发支线物流无人机商业试运行牌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4 22:2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潘瑾瑜 报道:日前,民航局正式颁发全国首个支线物流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经营许可,顺丰旗下大型无人机公司丰鸟科技成为全国首家可在特定场景下开展吨级大业载、长航时支线物流无人机商业试运行的企业。这是深入贯彻落实 “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及“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综合性航空物流建设与智慧物流建设,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智慧民航建设贡献力量的有益实践。


民航局正式颁发全国首个支线物流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经营许可

据了解,民航局于2019年2月发布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管理规程(暂行)》提出,采用特定运行风险评估(SORA)方法制定试运行批准的审定要求,这为无人机试运行指明发展方向并提供有效的具体实施路径。基于SORA方法落地支线物流场景验证运行实践后,丰鸟科技于2020年9月提出了支线物流无人机试运行申请,民航局随即开展了初始评审、文件审查、现场科目验证等多个环节的评审,并于2021年12月完成最终审查。此次试运行审定工作由民航局运输司、飞标司、适航司、空管办在民航华北、西南、西北地区管理局共同配合下完成。通过这种评估方法获批支线物流无人机商业试运行,丰鸟科技在全球尚属首例。


丰鸟科技完成试运行科目验证试飞  (丰鸟科技供图)

此次获颁试运行批准函与经营许可后,丰鸟科技将在西北榆林等地率先开展支线物流运输服务,助力构建“大型有人运输机+大型支线无人机+末端投送无人机”三段式航空运输网络,未来将在民航局监管与指导下适时扩展试运行范围,循序渐进地连线组网。其试运行也将为我国无人机相关标准和法规体系建设工作积累飞行数据和运行经验,并向国际输出中国民航的无人机运行样板示范。(编辑:孙文瑾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