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系统开展国际档案日活动:创新方式方法 体现价值品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21 10:01:00

图片展、档案展、线上知识问答、档案知识培训、主题文章推送......今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以来,民航各单位掀起了一阵“档案热潮”,这个原本稍显冷门的工作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中,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变得“多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为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20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宣传档案的独特价值,展现档案工作在服务民航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2020年5月,民航局综合司专门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民航系统各单位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这一主题开展有关活动。民航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把这一纪念日当作学习日、宣传日、提升日,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把纪念日当学习日,多彩活动推开档案“大门”

在系列宣传活动中,行业各单位都加大宣传力度,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员工及社会各界展开宣传,进行档案工作科普,让全行业借此契机更加全面和深入地了解档案工作,同时也通过档案展示加强员工对民航历史及相关知识的认识,提升职业认同感。

国际档案日当天,民航局档案馆、东北局、华东局、西南局、空管局等单位局机关的工作人员都收到了一本特别可爱的小册子。册子封面是一个红色头发的卡通小女孩,带着“档”字的发卡,大大的眼睛看着读者。这本叫做的小册子是今年的第13个“国际档案日”由中国档案报社精心制作的漫画宣传资料。翻开这本工作记,里面用卡通漫画的形式栩栩如生地介绍了“档案见证小康路”“走进档案穿越时空”“抗击疫情中的兰台担当”以及“番外篇:如何建立家庭档案”。不少员工表示,在办公桌上看到这本小册子特别惊喜,读起来生动有趣,通过这个机会进行了一次很好的科普。

为增强员工对档案工作的了解,珠海空管站印制200本《民航珠海空管站档案管理知识手册》、500张“国际档案日”宣传单分发至各部门;东北局组织机关档案人员与辽宁监管局专职档案工作人员赴辽宁省水利厅学习,就疫情防控档案整理、全宗卷编制、声像档案收集等工作进行交流研讨;河南、湖南、广西、青海监管局等单位举办档案学习分享会,开展业务交流,提升档案管理水平。飞行校验中心、中交航空港、绵阳机场等单位积极组织学习、宣贯新修订的《档案法》。

各单位还通过各式各样的线上线下活动,提高员工参与度。民航局档案馆组织机关289名工作人员参加线上档案知识有奖竞答参与答题活动;华北局组织管理局机关及所辖部分监管局工作人员参与线上答题活动;海南监管局、三亚监管局、华北空管局、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审计中心、质监总站等单位均在线上开展了档案知识答题活动;陕西监管局组织了档案知识线下答题活动;中南地区管理局组织员工参观了南航发展史馆;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组织职工参观上海档案馆文献展;航科院、航医中心还开放了本单位档案室,组织职工进行参观、交流。

把纪念日当宣传日,让民航档案深入人心

8月3日,在民航局空管局大楼内,“民航空管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纪实”展览正式开展。一条时间轴、六大板块,一张张图片串联起了民航空管系统抗击疫情的生动记忆。参观展览的空管员工纷纷表示:“这些图片异常珍贵,展览也让人受益匪浅,想到了和同事们并肩作战的时光,这是我们空管人的精神财富、经验财富。”

在今年的国际档案日主题活动中,行业各单位都加大了宣传力度,利用官方媒体、新媒体等各类媒体渠道,宣传民航档案工作。民航局档案馆在国际档案日当天,于《中国民航报》上刊发《兰台筑梦书芳华——民航局档案馆提质增效侧记》专题报道,宣传近年来民航局档案工作的亮点与成果。华东地区管理局制作小型档案展览,展示“档案日小知识”、“珍贵的老照片”和“归档文件”三个部分内容。西南地区管理局制作了专题宣传展板,展出“决战脱贫攻坚,共奔全面小康”“发挥行业优势,实施产业扶贫”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大兴机场监管局是行业唯一一个以机场命名的监管局,在大兴机场的发展历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大兴机场监管局也制作了宣传海报,回顾大兴机场监管局成立历程、展示亮点工作。华北局、中南局、西北局以及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云南、陕西、甘肃等地区监管局、机场建设集团、首都机场集团广告公司、大兴机场、普洱思茅机场等单位都制作精美的主题展板、海报等,积极宣传档案工作。

一些单位在做好线下展示的同时,也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活动。民航局档案馆通过“民航档案工作”微信公众号连续推送《决胜扶贫攻坚 民航在行动》《新冠疫情防控档案如何整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解读》等文章;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连载了《让档案告诉你》系列宣传资料,通过精心编排的图文,让档案带着大家穿越时空,见证集团公司成立和发展壮大的历程;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利用推出《最美档案人》宣传资料,利用网络展示档案工作者的职业风采;民航大学档案馆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新中国第一所民航高等学府——中国民航大学’专题微展览”;民航报社微信推送《国际档案日|告诉你那些与档案有关的小知识》;北部湾航空在微信公众号推出《“6.9国际档案日”——湾仔带你走进档案》;海南监管局别出心裁地组织员工开展了一次“线上参观”海南省史志馆;华北地区管理局、机场建设集团等单位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推送了国际档案日专刊;新疆局、深圳监管局、民航二所、工程咨询公司、绵阳机场等多家单位都利用办公楼电子屏、单位官方网站等媒介刊发主题文章、播放档案宣传视频、制作网页弹窗等,普及档案知识等,增强了干部的职工档案意识。

把纪念日当提升日,带动基础业务扎实推进

活动期间,一些单位为有效提升档案业务水平,举办了不同主题、契合实际的培训讲座,就档案工作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宣传普及。华东地区管理局举办“档案工作理论与实操”专题讲座;新疆管理局组织为期2天的档案基础业务能力培训;重庆监管局邀请档案数字化公司技术人员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培训;东北地区管理局、贵州监管局、民航报社出版社等单位组织观看线上档案业务专题讲座;飞行校验中心、上海职院、质监总站等单位举办档案工作专题讲座;山西航空产业集团开展建设项目档案管理专项培训,加强并规范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各个单位的档案部门人员也都纷纷表示比以往得到了更多的技能培训,提升了自身业务能力。

在宣传档案知识、提高档案意识的基础上,一些单位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将宣传活动与日常档案基础工作紧密结合,以宣传活动带动基础业务工作扎实推进。中南地区管理局对档案工作进行部署,提出目标要求,切实从人、财、物各方面对档案工作开展给予大力支持;北京监管局修订《民航北京监管局档案管理办法》,在局内广泛征求意见;广东监管局规范机场监管档案管理工作;湖北监管局实施抗疫史料整编的“五个一”工程;湖南监管局利用本单位实物档案建成荣誉墙;桂林监管局组织开展汛期档案安全隐患排查;航医中心制定《民航医学中心(民航总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保管期限表》;审计中心积极开展文书、业务档案数字化;九元航空结合公司电子文件保存需求,积极探索适合低成本航空业务实际的电子文件保存方式;编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电子图册。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民航各单位从今“国际档案日”开始,都开展了比往年更加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感染力强的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了档案“存史、留凭、资政、育人”的重要价值,有效提升了档案工作影响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