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召开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0 14:58:00

民航局召开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民航运输生产稳健恢复 加大扶持力度促行业回暖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7月10日,民航局召开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6月及上半年安全生产运行情况,并进一步介绍提升航空货运发展的相关举措。

运输生产总体保持稳健恢复态势

据民航局航安办副主任吴世杰介绍,自2月以来,民航运输生产总体保持稳健恢复态势。6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航空飞行68.3万小时,环比增长11.2%;通用航空飞行10.2万小时,同比增长0.2%,环比增长10.4%。运输总周转量60.5亿吨公里,较2月提高31.1个百分点。其中,旅客运输量3073.9万人次,同比下降42.4%,增速较上月回升10.2个百分点,较2月提高42.1个百分点;货邮运输量57.8万吨,同比下降5.8%,较上月收窄6.2个百分点,较3月提高17.6个百分点,国内、国际航线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2.1%、98.6%。共保障各类飞行32.5万班,全国航班正常率为88.2%,同比提高12.2个百分点,环比降低6.6个百分点,影响航班运行的主要因素为雷雨天气。

上半年,全行业共完成运输飞行348.3万小时,同比下降42.4%;通用航空飞行34.7万小时,同比下降28.7%,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行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全国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118个月、8416万小时;共保障各类飞行167.7万班,全国航班正常率为91.6%,同比提高11.2个百分点。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19.1亿吨公里,为去年同期的50.8%。其中,旅客运输量1.5亿人次,为去年同期的45.8%,自2月以来,同比增速逐月回升;货邮运输量299.7万吨,为去年同期的85.2%,国内、国际航线分别为去年同期的83.1%和89.7%;自3月以来,同比降幅逐月收窄。另外,航班效益水平也进一步提高。

吴世杰还表示,今年以来,民航全行业紧紧围绕行业安全和疫情防控两项重点工作,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当前,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发生洪涝地质灾害,民航也将提高安全工作的警觉性,进一步夯实机制建设,严格运行标准,扎实做好汛期和雷雨季节各项安全工作,确保行业总体安全运行态势平稳可控。

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提升显著

近期,民航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部署有关批示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加快建设国际货运通道,取得了明显成效。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靳军号在发布会上介绍道,民航局主要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系统谋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落实;聚焦政策引导,促进机制保障等措施,促使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大幅提升。6月份,中外航空公司平均每周执行定期货运航班2390班,比疫情前的每周1014班增加135.7%,比2月中旬的每周788班增加203.3%。此外,临时货运航班量实现爆发式增长,3月~6月民航局每月分别批复的全货机加班包机都同比去年增长了4~5倍。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多家航空公司利用大量闲置客机开通了“客改货”加班包机,3月~6月额外新增“客改货”航班占新增货运航班总量的比例都超过50%,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当前货机运力不足的问题,在保通保运保供以及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同时,国际邮件快件积压问题明显缓解,国际航空紧急重大运输保障有力。下一步,民航局将继续根据国家和行业发展需要,继续落实和优化促进货运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16+8”政策促行业回暖

就媒体关心的民航业经营状况,靳军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行业造成巨大冲击,2月份行业亏损246亿元,创历史单月最大亏损记录。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全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航空市场需求逐渐恢复,企业效益形势持续向好,民航行业亏损逐月减少,6月份亏损76.2亿元,较2月份减亏170亿元;保障企业整体利润较上月增加20.6亿元。整体来看,二季度行业整体亏损342.5亿元,较一季度减亏38.5亿元。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促进行业稳定发展,民航局正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前期出台的16项扶持政策基础上,又出台8项扶持政策,在财经政策方面落实好减免航空公司民航发展基金政策;在行业政策方面继续优化航线航班许可管理,简化航线航班审批程序、时刻协调程序等;在货运政策方面加大航权时刻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等,帮助企业纾困。这一揽子“16+8”项政策,共计为航空公司年减负约100亿元。

下一步,民航局将加大宏观政策扶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自身活力。一方面进一步落实“16+8”支持政策,确保到位。同时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牵引优化政务服务,在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扩大准入开放、适当放松航空公司分公司设立门槛、促进无人机产业发展、深入推进“证照分离”等审批改革试点、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第七航权政策落地见效等方面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