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3 11:2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2月12日,民航局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月民航安全生产运行、疫情防控及疫情期间加强国际民航合作等情况,并解读疫情期间民航退票政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发布会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进行。

安全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航空运输市场出现负增长

民航局新闻发言人、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熊杰介绍,1月,全行业实现运输航空飞行105.7万小时,同比增长1.0%。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全行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态势。截至1月底,我国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13个月、8173万小时。

受疫情影响,航空运输市场出现负增长。1月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1.0亿吨公里,同比下降4.9%。其中,旅客运输量5060.2万人次,同比下降5.3%,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4401.1万人次,同比下降7.0%;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659.2万人次,同比增长8.4%;共完成货邮运输量60.6万吨,同比下降9.8%;航班正班客座率为76.7%,同比下降5.1%。

航班运行及航班正常方面,1月全行业共保障各类飞行490131班,日均15811班,日均同比下降0.17%。全国航班正常率85.74%,机场放行正常率88.68%。2020年春运第一天(1月10日)至2月11日,共计保障(不包括外航飞越)航班387379班,同比下降24.48%。

抓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防控工作

据民航局飞标司司长朱涛介绍,疫情发生后,民航局有效、精准施策,抓住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防控,有效防止疫情扩散传播。加强航空器通风、消毒,规范清洁消毒操作流程,组织专家加紧研究针对新冠病毒的适航消毒产品,开展机上健康巡查,优化机上服务,明确发热旅客应急处置流程;加强机场通风、消毒,开展进、出港旅客体温检测,做好使用后口罩的回收处理;加强一线从业人员防护工作和健康管理,对于机组人员尤其是执飞武汉航班的机组人员,实施更加严格的防护措施。目前,防控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民航局将继续按照“认真、科学、冷静”的工作原则,坚持“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工作要求,实施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积极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主要措施包括提早研判,合理安排运输,运用多渠道数据和先进手段,科学分析研判返程规模和趋势,通过采取“包机”、“机场单独通道”等针对性措施,做好重点群体运输;有效防控,防止疫情传播,航班上采取分散乘坐等措施,对重点群体采取隔座乘机,减少机上传播风险;细化机上发热旅客处置措施,设置应急相对隔离区,及时隔离机上发热旅客;精细施策,加强个体防护,优先满足机组、安检和其他直接服务旅客的一线岗位人员防护用品的需求,根据不同工种特点配发必要防护用品。

疫情期间退票政策意在鼓励旅客减少出行

为落实国务院相关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出行,降低旅客感染病毒风险,民航局先后四次发布有关客票退改的通知,通过政策引导航空公司做好降低客流工作。免费退票政策实行以来,截至2月10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免费退票1900多万张,涉及票面总金额超过200亿元。

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表示,在此期间,各航空公司及其销售代理人能够顾大局、识大体,积极响应民航局提出的免费退票政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同时承担起大量紧急救援人员和物资运输任务,希望公众多一些理解和认可。

民航局发布的免费退票政策,属于在特殊应急情况下,政府部门以行政命令干预和引导的方式,要求航空公司通过免费退票鼓励旅客减少出行,从而减少流动,扼制病毒扩散,而不是经济补偿政策,不会去追溯和考虑对已经退票的旅客进行经济补偿。

中国民航愿与各国加强沟通合作 保障旅客健康出行

民航局国际司司长梁楠介绍,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民航的国际航空运输遇到严重挑战。尤其是针对湖北籍公民因部分国家停飞武汉航班导致被迫滞留当地的问题,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截至2月9日,民航局已协调9架次包机接回滞留海外中国公民共1107名。

针对一些国家要求暂停往返中国的国际航班,或是入境管制措施等情况,民航局及时主动向国际民航组织通报中国政府以及中国民航对国际航班采取的防疫措施,加强与通航国家民航当局的沟通协调。1月30日和2月4日,国际民航组织连续发出公告和新闻,敦促各缔约国政府应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不采取限制国际旅行和贸易的措施,不强制实施与《国际卫生条例》不符的限制措施,避免导致对国际航空运输不必要的消极影响。此外,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亚太航空运输协会等行业组织也呼吁各国政府不要过度反应。截至2月10日,已有近40个国家的航空当局予以积极回复,对中国民航采取的防控措施表示赞赏和支持。截至2月10日,中外航空公司继续运营我国与47个国家之间的710条国际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为2610班。

梁楠表示,民航局对民航业国际组织秉持公正立场,在特殊时期维护全球航空运输系统正常运营,特别是支持中国国际航线稳定运营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和感谢,向给与中国民航理解和支持的各国航空当局表示感谢。与此同时,民航局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遵循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的建议,尽早取消相关限制措施,中国民航愿意与各国加强沟通与合作,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共同保障旅客健康出行。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