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吕尔学在上海调研行李跟踪系统建设试点并检查春运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17 22:26:00

吕尔学在民航行李跟踪试点启动会上讲话-钱擘摄.jpg

吕尔学在民航行李跟踪试点启动会上讲话(钱擘/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115日至16日,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赴上海调研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情况,并检查虹桥和浦东机场春运保障工作。


吕尔学现场了解东航与虹桥机场的RFID行李追踪试点情况-通讯员王之傲摄.jpg

吕尔学现场了解东航与虹桥机场的RFID行李跟踪试点情况(王之傲/摄)

在虹桥机场,调研组实地查看了东航与机场公司RFID行李跟踪系统的建设应用情况,并现场听取了系统整体规划设计汇报。结合现场调研,吕尔学一行分别对虹桥和浦东机场的自助值机、旅客安检、特殊旅客服务设施等进行了检查。15日上午现场调研结束后,调研组来到“东航之家”,召开了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试点工作启动会,传达了冯正霖局长关于在全行业推进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的批示精神,通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介绍了系统建设有关工作方案和实施进度、目标、任务及要求。各试点单位做了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吕尔学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尔学实地查看浦东机场捷运列车春运保障运行-钱擘摄.jpg

吕尔学实地查看浦东机场捷运列车春运保障运行(钱擘/摄)

吕尔学指出,在全球范围内,行李错运、漏运、丢失、破损一直是民航旅客投诉的焦点。去年以来,民航局党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着手部署应用RFID技术,在全行业开展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形成了系统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方向和路径。有关机场、航空公司、科研院所主动作为,积极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果。刚刚闭幕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系统建设作了专门要求。各责任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局党组确定的先试点、再推广的“三步走”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系统建设任务。他强调,一要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坚守真情服务底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扎实开展系统建设试点,充分验证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技术设备的可靠性,带动做好2020年春运服务保障。二要针对系统建设的复杂性、系统性,坚持各负其责、团结协作,统筹好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各项目标、各方诉求、技术创新与升级等关键工作,确保顺利推进,如期实现系统建设最终目标。三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建设标准研究,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做好媒体宣传,确保系统建设取得最佳效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民航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提升中国民航发展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他表示,目前全球尚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实现民航全行业行李全流程跟踪,我们要充分发挥我国特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抓住机遇,精诚团结,全力推进,实现全面赶超。

据悉,全国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将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网、逐步实现”的总体思路,分试点实施、千万级机场实施、全国机场实施三个阶段,分别建设行业平台端、机场端以及出台一系列标准,逐步推进,于2021年年底基本实现国内各航空公司均能提供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其中,试点阶段将在北京(首都、大兴)、上海(虹桥)、广州、深圳、武汉六个机场的三条航线上进行建设,于20203月底前向旅客提供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