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零距离感受民航科教创新之光(组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13 21:40:00

成果展现场(王姝一/摄)

6月13日,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主办、中国民航报社承办。这场聚焦我国民航科教创新工作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的盛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处处体现着高科技元素,可谓看点十足。

展览不仅受到了业内观众的关注,亦吸引了众多业外观众前来观看。到底有多精彩,不妨到展会现场看一看,一同感受此次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的盛况吧!

大咖云集,高精尖项目悉数到场

此次成果展汇聚了行业内外80多家单位参展,“豪华”的参展阵容,反映了民航科教创新发展的强劲势头。

参展商既有主要从事民航技术研发的科研院所、实施人才培养的专业高校,又有开展技术应用的机场、航空公司等单位,涉及民航业发展的全产业链条。而除了民航业内单位外,还不乏很多知名的民航业外企业,如中电科、中国移动等,他们也带来了针对民航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使展览内容更加丰富。

各参展商精心搭建了各具特色的展台,集中展现着各自的拳头产品和项目,展览现场俨然成了一场高精尖技术的秀场。在民航二所展台,一套其研发的翻盘式行李高速自动分拣机系统的模型格外引人注意。整套系统颇具“规模”,可动态模拟行李托运的整个操作过程,其呈现出的高效运行效果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据悉,该设备的分拣率最高可达到6000件/小时,与传统设备相比,处理能力提高了3倍~4倍。

  

成果展现场(赵晓兵/摄)

在民航空管局展台,现代空中交通运行管理系统、协同决策系统(CDM+)、4D航空天气情景系统、空中大数据平台系统、数字化自动航站情报服务和数字化放行系统等,都通过电子显示屏的形式加以展示,使这些公众很少接触的空管技术直观地呈现出来。

成果展现场(王姝一/摄)

同CDM系统一样,PBN(基于性能的导航)、EMAS(特殊材料阻拦系统)、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HUD(平视显示器)、机场跑道异物(FOD)探测系统等一系列民航高端应用技术都得以展示,这些技术的广泛、有效应用,为民航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有力促进了飞行安全水平的提升。

成果展现场(赵晓兵/摄)

国航展台(赵晓兵/摄)

除了更好地确保飞行安全外,使旅客拥有更便捷、更舒适、更智能化的旅程也是民航科教创新发展的一个趋势。中航信展台展示的航信通,开启了民航无纸化通关新时代;国航展台展示的机上AVOD娱乐系统的国产化升级改造,使旅客畅享空中之旅;首都机场展台展示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让旅客经过安检环节时更智能、快捷;南航展台展示了智慧民航给客舱服务带来的变化,让出行更加人性化。

互动体验,零距离感受民航智能

在展会现场,有互动体验区的展位人气都特别旺。在东航展台,机器人东东刚回答完人们关于乘机出行的疑问,又端上了香气飘飘的咖啡供大家品尝,它那萌萌的大眼睛和稚嫩的声音十分讨人喜欢,使得参展观众纷纷要与它合影,这时它还会顽皮地说声:“一二三,茄子!”

国航展台(赵晓兵/摄)

合完影别着急走,一场精彩的VR体验之旅还在等着你。借助东航的VR设备,可以清晰地观察一台飞机发动机,按照提示一步步地了解其中的构造原理。与此同时,在上海机场的展台上,戴着VR眼镜的观众扮演起机坪引导员的角色,手持指挥棒指挥着飞机停靠。

微信图片_20180613202628.jpg

现场展示的基于北斗导航的飞行校验系统(王姝一/摄)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使用这些设备主要为帮助相关从业人员模拟真实的场景和情况,以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从而更好地确保飞行安全,而这些在给现场观众带来惊喜同时,也让他们了解到民航科教创新的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180613202619.jpg

观众体验消防车模拟器(王姝一/摄)

手持方向盘,眼前的屏幕呈现出机坪的景象,不远处浓烟滚滚,亟待消防车前往救援……这是航科院设计研发的消防车模拟器模拟的情景。“对于这一场景来说,很多情况很难模拟,而通过消防车模拟器则可设计出很多危急情况来对消防人员加以培训,增强他们的情景意识,提升应急能力。”专业人员介绍。

民航飞行学院现场设置的飞行模拟机也吸引了很多参展观众,很多人当场驾驶起飞机,圆了一把飞行梦。飞行是一个集纳了很多高精尖技术的领域,对于很多人来说充满了好奇。在展览现场,很多飞行相关技术直观展示给了现场观众,“这让我们能近距离感受民航智能化发展,真正拉近了民航与公众的距离。”参展观众说。

  微信图片_20180613202453.jpg

观众体验模拟机操作(王姝一/摄)

聚焦趋势,共画民航科教创新发展蓝图

要论此次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出场率”最高的项目,要属行李自助托运和人脸识别技术了。在航科院、民航二所、中航信、中国民航大学、首都机场、国航等单位的展台,都纷纷推出了类似展示,还有很多业外企业如威视公司等也有展示。

记者在中国民航大学展台体验了下这样的便捷流程:旅客无需再到值机柜台依赖人工办理手续,而是可自助完成值机和行李托运手续,并通过扫描手机二维码或人脸识别便可快速通过安检。在现场,很多参观公众也愉悦地体验了这样的环节。

如今,从电子客票到电子登机牌,从地面快速值机到智能安检,智慧机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聚焦这一领域,从中不难看出民航智能化发展的迅猛之势。

民航科教创新事业的未来发展,同样需要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在此次科教创新成果展期间,一些高校和企业的教育培训展示也引人关注,生动地反映了民航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为行业发展培养大量人才奠定基础。

在今天举办的“民航科教创新高端对话会”上,与会嘉宾以“新时代、新作为、新成果”为主题,研讨民航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样共画了民航科教创新发展的蓝图。

签到处人头攒动(赵晓兵/摄)

微信图片_20180613202624.jpg

参展人员交流(王姝一/摄)

参观过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的民航业内人员纷纷表示,看了民航近年来科教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感到很自豪、很激动,中国民航一定能以科教创新赢取新成绩、新成果,全面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迈向新征程。(《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肖志轩、王硕、王姝一)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