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中国适航报告
《中国适航报告》之有志则强气冲霄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1-20 16:48:00

转型:从航线飞行员到试飞员

飞行员是令人仰慕的蓝天骄子,而试飞员不仅是飞行员中的佼佼者,更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在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定的过程中,中国民航诞生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试飞员团队。虽然仅有3个人,但这个“三人组”表现出色,令国人为之惊叹。在“三人组”中,张放由于ARJ21-700飞机商业运行的需要,目前经商调已赴成都航空公司,任副总经理、飞行总监。张惠中出差在外,笔者近日仅采访到另一位试飞员、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试飞室负责人赵志强。所谓有志则强,这位小伙子英俊潇洒、剑眉星目,我们就先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在2009年春暖花开的时节,赵志强走进时任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主任的沈小明的办公室。沈主任热情地与他握手,递上一杯龙井香茗,接着就开门见山地问道:“你知道中心是做什么的吗?”

赵志强说:“知道,代表政府维护公众利益,对航空器进行适航审定。”

沈主任又问:“知道试飞员是做什么的吗?”

“知道,是驾驶等待适航审定的飞机,按规章条款进行试验试飞”。

“那你想过‘试’的含义吗?”

“飞机试飞员与航线飞行员不一样,‘试’代表风险,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赵志强坚定地回答。

沈小明主任满意地点了点头,语重心长地说:“你来应聘中国民航首批负责适航审定的试飞员,我们热烈欢迎!中心招聘的条件十分严苛,优中选优,你被录用了,也要向你表示祝贺!我在维修审定一线工作了十几年,有一次对一架国外飞机进行认可审定,他们傲慢地问:‘你们有试飞员吗?’我说:‘还没有。’提问的那个人耸耸肩,两手一摊说:‘那就认可我们的试飞结论吧。’这个场景对我刺激非常大。无论是对国外飞机进行认可审定,还是对国产飞机进行适航审定,都是国家主权、国家意志的体现,是国家强大兴盛的象征。航线机长有上万人,但是中国民航首批试飞员只从中招收3个人,你们肩上的担子不轻,任务光荣而艰巨。图舒服、要待遇,别来;怕出差、难吃苦,别来。中心给你们搭建事业的发展平台,你们要发挥才干,为中国民机发展作贡献。人生成功的标志不是你当了多大的官、挣了多少钱,而是看你做出了什么有价值的事情。当你退休后对儿孙们说‘ARJ21-700新支线飞机、C919大飞机是我试飞审定的’时,你会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一席话刻骨铭心,沈小明主任给赵志强上了入职第一课。

赵志强是安徽宣城人,他的家乡历史悠久、文化丰蕴,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的宣纸更是名扬四海。小时候,赵志强只要一听见飞机飞过山村的轰鸣声,就会拔腿跑出家门仰头张望,一直看着飞机远去。从那时起,他与飞机就已经结下了深深的不解之缘。

1994年秋天,赵志强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走进省城合肥工业大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就读。他学习好、懂事理,同学们推选他担任班长。1996年春夏之交,东方航空公司来合肥的理工科院校招收大学生飞行学员。消息传出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的校园里都炸开了锅。系主任对赵志强说:“你是班长,带个头,抓住这个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赵志强有点儿犹豫,虽然心中一直很向往,但那是飞天的美梦,能实现吗?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填写了报名表,接下来就是一天又一天排着“长蛇阵”体检。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残酷淘汰,600多名热血青年剩下60人,最后筛选仅剩下6人。快放暑假了,最后一次复检又淘汰了1人。等到正式发放录取通知书,赵志强与另外4位其他院校的青年才俊终于得以圆梦蓝天,登上了西行的列车,来到位于四川广汉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运输机驾驶系学习专业飞行,这是他过去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一年后,他又被送往大洋彼岸的美国航空技术学院学习深造。毕业回国后,赵志强进入东方航空公司,正式穿上民航飞行服,从副驾驶到机长,技术等级不断上台阶,几年后成为了国家骨干航空公司的航线教员机长。

2008年,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成立。2009年的一天,赵志强无意中看到了该中心招聘试飞员的广告:条件是35岁以下,飞行在7000小时以上,教员机长飞行在3000小时以上,并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赵志强动心了,自己的条件全都符合,年龄也在规定的范围内,喜欢挑战的他决定一试。最终经过考核,他在众多报名的机长中脱颖而出,这才有了沈小明主任与他进行入职谈话的一幕。

上海外滩,灯光璀璨,夜色迷人,一对情侣在黄浦江畔依偎倾谈。男主人公是赵志强,女主角是他的女朋友姜晓琼——一位美丽端庄的上海籍空姐。

“我要走了。”男主人公说。

“去哪儿?不飞航班了,要出国?我不让你走。”女生睁大眼睛娇嗔地说。

“你听我说完……”

“我不听,你干什么都行,就是不让你离开我!”

“我要去当试飞员,还在上海搞飞行。只要咱俩不飞,就能经常见面。”男主人公耐心地解释道。

“啊,那多危险啊?!”

“中国民航急需试飞员,总得有人去啊。我的条件刚好符合,错过这个机会,以后年龄大就没资格了。你不是支持我干事业吗?”

“算叫你抓住理由了,只要你喜欢,就去吧!”姑娘温柔地倚在赵志强肩上嫣然一笑。

成长:在“国家队”里百炼成钢

赵志强到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上班了。此时,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深入推进,审查组已经从上海移师中国航空城,在距阎良20多公里的富平县天成园宾馆扎下营寨。这里出门见山,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晚饭后大家还要继续开会,布置工作。赵志强满心欢喜地来到这里,与各路专家一起学习和工作。没过多久,他突然接到紧急通知,马上要去美国国家试飞员学院接受培训,这一去又是7个月。在半年内,赵志强把一年的课程和训练科目全部学完了,从8时到17时,时间排得满满的,要通过试飞初始学习、严格训练、实操考核,才准予毕业。从该学院毕业的学员,与从美国空军试飞员学院、美国海军试飞员学院、英国皇家试飞员学校、法国空军试飞中心毕业的学员一样,都可以加入全球最高级别的国际试飞员协会,有资格参与世界各种型号飞机的适航审定试飞。后来,赵志强和张惠中均以优异成绩成为该协会的会员。

从2012年2月14日开始,ARJ21-700飞机的审定试飞工作全面展开。截至2014年12月16日,张放、赵志强、张惠中3位局方试飞员与申请人试飞员密切合作,完成了大纲规定的全部试飞科目。首先是进行性能试飞,空速系统校准,找出飞机空速误差和高度误差,进而找出系统误差。其中,赵志强进行了空速校准(小重量)试飞和低速段空速校准试飞。在试飞过程中,他一丝不苟,精细严谨。

失速和失速特性试飞是风险最大的科目,飞机要在不同速度、不同载荷和不同重心下进行飞行,通过试飞取得相应的包线数据,找到边界,确定裕度,为日后保障商业飞行安全提供可靠的依据。此外,还有负过载、高速特性、最大刹车能量中断起飞,以及一些中小风险的科目,赵志强都顺利完成了,其中还包括特别气象条件下的大侧风、自然结冰等试飞科目。

在航空史上,试飞员被称为“背着探雷器的扫雷者”,确实风险极大。申请人在设计飞机时,充分规范了风险边界,而中国民航的适航审定试飞员则要用数据来证明其符合性。

艺高人胆大。北京大学山鹰攀岩登山队有一种精神:“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而张放、赵志强、张惠中就是新诞生的中国民航“试飞之鹰”!

他们凭借在国外经过严格培训获得的知识技能,以及自己冷静的思考、灵活的应变和高超的驾驶技术,在禁区边缘获取宝贵的试飞数据,为首款国产涡扇喷气新支线飞机未来的商业飞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我去!”掷地有声挺身而出

在ARJ21-700型号合格审定中,有243个审定试飞科目,分为高、中、低3个风险等级。面对高风险项目多、强度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国家级资深试飞员赵鹏、陈志远以及中国民航试飞员张放、赵志强、张惠中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赵志强平时话语不多,不善言谈,喜欢静静地待在一边思考。但试飞任务一来,他经常第一个站起来,掷地有声地说:“我去!”在获得批准后,他会很快整理好相应文件,收拾好行李就出发。

“我去”,简短的两个字,干脆、坚决,是明确的态度,更是果断的行动。

“我去”,这种挺身而出的实际行动,是情怀,也是担当,一切都是为了让ARJ21-700早日取证,让中国的大飞机梦早日实现。

赵志强是个孝子,父亲过世早,前些年年迈的母亲在安徽老家与哥嫂一起生活,赵志强逢年过节则经常回去探望。清明节,他一定会回家乡给父亲上坟扫墓。

2013年清明节前几天,他风尘仆仆地回到家乡,刚进哥嫂家门放下行李,远在嘉峪关大漠深处的联席试飞领导赵越让突然打来电话:“志强,你在哪里?是这样的,根据气象部门监测到的情况,最近三四天是飞‘大侧风’的理想天气,风力达到规章条款要求,机会十分难得。我特意给你打电话,要不要从上海派车去接你?”领导知道他的觉悟,了解他的品格。赵志强答道:“我明白了,不用接,我会尽快赶到嘉峪关。”关上手机后,他马上到父亲墓地摆酒、燃香进行祭奠。晚上,他握着老母亲的双手,全家人吃了一餐团圆饭。第二天清晨,他在哥哥的陪送下来到长途汽车站,当天就赶回了上海。次日,赵志强乘早班飞机抵达嘉峪关,并立即投入到准备工作中,利用难得的气象条件,不失时机地完成了“大侧风”科目,几个测试点都飞到位了,获得了有效数据。

生日:在新疆“追云逐冰”中度过

在长达12年的ARJ21-700型号合格审定期间,中国民航适航“国家队”的成员平均年出差150天~180天,许多人因乘机频繁成为三大航空公司的金卡会员。在每月集中办公一周的日子里,他们通常会利用星期天提前准备,乘坐当天下午或傍晚的航班赶到西安,周一早上8时就投入到紧张的审定工作中。5天后,星期五乘坐晚间航班返回各自家中。在试飞审查期间,他们加班加点,赵志强曾连续16周在阎良工作,偶尔回上海一次,在家时间不足24小时。

2012年~2014年,连续3年,他们在乌鲁木齐进行自然结冰试飞,每次都要奋战20多天。赵志强的生日是3月11日,但在这3年中,他的生日都是在新疆“追云逐冰”中度过的。慈母的挂念,爱人的思念,让他心头常忆亲情,也难免产生孤独的幽思。但是,在“国家队”中,队友们为他准备的生日祝福蛋糕让他热泪盈眶,备感温暖。当祝贺生日的蜡烛点燃时,赵志强在心里暗暗许愿:祝中国首款涡扇喷气飞机自然结冰试飞成功,祝ARJ21-700飞机早日取得型号合格证。在那一刻到来时再举杯欢庆。

爱妻、亲人的支持是前行动力

2013年初春,赵志强的母亲因严重腰肌劳损住院接受手术。此时,赵志强正在新疆乌鲁木齐进行紧张的自然结冰试飞。那是一段让他备受煎熬的日子,心中牵挂着母亲,试飞进展又不顺利。就在他百般忧虑之时,爱妻姜晓琼起了大作用。每天晚上,小姜会定时向赵志强报告母亲术后治疗和起居的情况。小姜是上海人,口味清淡,但为了老人,她每天换着花样到菜馆点两三种味道浓辣的菜肴,再打上两份米饭端到老母亲床前,与老人边吃边聊天。有时老人看着漂亮懂事的儿媳,想着远方的儿子,不知不觉眼泪就流出来了。小姜看出了老人的心事,于是接通微信视频电话,让他们母子“面对面”交谈。赵志强看到爱妻对母亲照顾得如此细致周到,挂念之心也就安定了。放下电话后,他马上投入工作,继续研究解决试飞中出现的问题。他的悟性好,善于摸索总结,夜深了,洗个热水澡进入香甜的梦乡,当第二天太阳升起时,他又满怀信心地开始了新的追索。

从乌鲁木齐回到上海后,赵志强夫妇发现母亲术后不能久坐,便买回来一台投影仪,将电视画面投放到白色的天花板上。老人躺在床上也能看电视,十分开心,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妻子如此孝顺,婆媳关系如此和谐,赵志强投身试飞工作的动力更足了。

“三军”人马走出国门

作为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适航审定的关键项目,自然结冰试验试飞无疑是一次“大考”。这个科目对气象环境条件要求高,并有具体的量化指标。申请人中国商飞、中国试飞院和中国民航局等“三军”人马费尽了心力,在国内一个又一个机场进行筛选,经44个国家及省市气象部门推荐和专家学者论证,最后选定新疆乌鲁木齐作为试验场地。

从2011年至2014年3月,在三年半的时间里,适航“国家队”先后去了4次新疆,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每次都有150多人的集成军团共同奋战。中国试飞院还投资上千万元建设了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和阿尔泰3个遥感测试监控站,试飞区域扩大到20多万平方公里,试飞监控区域扩延到500公里,并铺设了光缆传输数据,能用的技术手段都用上了。

但是天公作难,千辛万苦仍换不来合适的气象环境指标,液态水含量达不到0.4克/平方米,过冷水滴直径达不到15微米~20微米量级,结冰层温度、过饱和水的结冰能力等也总是阴差阳错,不能完全满足试验试飞条件。有时冰是结上了,但厚度达不到3英寸的标准,结果冰层很快就脱落了。

2014年3月,“三军”人马在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踏着月光再赴新疆,企盼能天遂人愿,事成圆满。然而,各方的不懈努力最终又成了泡影,人们心急如焚。因为这个科目过不去,等于“大考”落榜,将直接影响和制约ARJ21-700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

上海浦东,在中国商飞公司总部的一间大会议室里,时任中国民航局局长的李家祥正在听取ARJ21-700飞机研制和适航审定报告。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满脸倦容,眼角布满血丝,语气沉重地讲述着自然结冰试验试飞遇阻的情况。他表示,尽管困难重重,但决不会降低标准,决不放弃。

此时,ARJ21-700的试验试飞引发了激烈讨论。如果中止这项试验,无疑将不能取证,即便是勉强取证,也要加上限制条件,在括号内注明“飞机不能在冰雪条件下飞行”,这将成为世界航空界的一大笑柄,就像是一颗苦涩的橄榄,让国人失望,让外人嘲笑:中国首款喷气飞机原来是一个经不得冰雪的“娇娃儿”。

大多数领导对此坚决表态:决不能让ARJ21-700飞机带着限制条件取证,国内如果没有合适的气象条件,就到国外去试飞。最后,大家把目光投向了型号合格审查委员会主任、时任民航局适航司司长的殷时军。殷司长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曾与申请人和试飞院进行过交流,决心早已下定。ARJ21-700不仅是一个飞机型号,而且是国家大飞机梦的开端,必须无附加限制条件取证。我们也进行过调研,美国FAA在制定FAR25部规章条款时,是在北美五大湖地区取得试验数据的,我们应该到那里去进行自然结冰试验试飞。”

谋而后动,各方取得一致,达成共识:要坚决完成自然结冰试飞,“三军”得走出国门寻找适宜的试验场地,ARJ21-700型号合格适航审定的重头戏拉开了大幕。

远行万里追寻梦想

在去往西岳华山的山路上,有一块巨石叫“回心石”。如果你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攀过“回心石”后就会豁然开朗,见到“气吞东瀛”的“千尺幢”等奇景,接下来还有石壁峭立、峡谷幽深的“百尺峡”,正所谓“幢去峡复来,天险不可瞬。虽云百尺峡,一尺一千仞”。世间万事,何处不需登攀?由中国商飞、中国试飞院和中国民航局组成的“三军”人马远行万里,克服种种困难,依靠永不放弃的精神力量,为了实现中国的大飞机梦而奋力前行。

赵志强夫妻俩十分恩爱,为了照顾丈夫的起居生活,妻子前不久停飞并辞去了工作。而赵志强为了不让妻子担忧,回家后从不多讲工作中的事,飞“失速”没告诉她,飞“大侧风”科目也没告诉她。知夫莫若妻,妻子知道,他不想讲的事是撬开嘴巴也问不出来的,于是干脆也就不问了。

2014年3月,赵志强要去加拿大温莎地区飞自然结冰科目。他心里很清楚,之前在乌鲁木齐飞了两三年,都达不到自然结冰的临界点,飞机无法达到规章要求的符合性。但这个科目若完不成,ARJ21-700飞机就无法取证。

然而,在自然结冰条件下试飞要冒很大的风险。夜已经很深了,赵志强难以入睡,一根接一根地吸烟,妻子推了推他说:“快睡吧,明天你还要出差呢。”

赵志强深情地看着妻子的脸,欲言又止,含蓄地说:“妈快70岁了,一辈子没享过福,我没尽到责任。今后,你要帮我好好照顾妈。”

聪明的妻子听出赵志强话中有话,一下子坐了起来,说:“飞自然结冰有那么危险吗?”

赵志强忙说:“没有,没有,你把心放在肚子里吧,回来我们就生宝宝。”

妻子笑了,说:“等你从加拿大回来,我们就把妈从乡下接过来,不让她走了,永远和我们生活在一起。”

在采访中,赵志强向笔者吐露了心声:“为了ARJ21-700飞机无附加条件取证,我们要到加拿大温莎五大湖地区进行自然结冰试飞。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完成失速、操稳等科目,风险非常大。行前我不得不向妻子做些交代,有思想准备总比没思想准备好。”

飞机在云层中飞行时,受到冷湿气流影响,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机身机翼就会结冰。而这些冰对飞行安全是致命的,一旦被吸入发动机,会造成动力装置损坏,破坏气动性能,还会破坏电子探测设备和信息系统,改变飞机姿态,甚至引发空难。此时的冷雨冰雪已不是地面上所见到的玉树琼枝、明媚可人,而是会将飞机置于灭顶之灾中的。

事实上,空中结冰造成的空难太多了。2009年6月,法航一架班机进入冰雨云层,因空速传感器风孔堵塞而坠毁。2012年4月,俄罗斯一架ATR-72飞机因结冰失事,31人遇难。2014年12月,亚航QI8501航班结冰导致发动机损坏,飞机坠毁,几十人遇难。

专家介绍,自然结冰试飞就是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局规章CCAR-25部的相关条款要求,对飞机空速管、风标、风挡、机翼、发动机短舱等除冰系统、环控系统以及在自然结冰条件下带冰后的飞机操稳性能进行试飞验证。

当然,除了这些之外,还有更多需要评估的地方,比如在强自然结冰条件下,涡扇叶片的外端也会结冰,但其没有防冰能力。这时就要评估结冰后对发动机的影响有多大,能否通过观察相应的参数来作出正确判断,能否通过发动机叶片的脱冰程序将冰甩脱,而甩脱的冰会不会被吸入发动机而对飞机本身造成损伤等,这一切都需要进行严格评估。

申请试飞一波三折

为了完成自然结冰试飞,申请方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

在陕西阎良,申请方曾经做过大量的模拟冰型试验,通过计算、分析,建立数学模型,并在意大利的风洞实验室模拟出云团情况、结出冰型,再根据风洞试验结果进行计算,评估飞机在结冰情况下的各种飞行性能。之后,再用木块、聚乙烯等物质做成相应的冰型,粘贴在飞机可能结冰的部位(机身、尾翼、雷达罩等),并进行了数轮多个试验点的模拟结冰飞行。

从2011年至2014年3月,他们又在新疆进行了实际的自然结冰试飞。

位于北美地区的苏必利尔湖、休伦湖、密歇根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这五大淡水湖,是100万年以前冰川运动的最终产物。其中,在休伦湖中有一座马尼图林岛,面积达2700多平方公里,岛上湖沼众多,湖中有岛,岛中有湖,当地土著人称这是“精灵”的藏身之地。这里纬度高,大陆性气候明显,冬季长达4个月~5个月,是飞机进行自然结冰试飞的理想之地。

2014年3月15日,ARJ21-700飞机从西安阎良航空城起飞,迎风冒雪、跨洋过海,抵达加拿大温莎。原计划在加拿大和美国两国境内环绕五大湖“追云寻冰”试飞。没想到2014年美国颁布了一项航空法令:只允许中国飞机沿着航线飞行,不允许中国飞机偏离航线。业界都很清楚:试飞飞机不可能在航线上飞行,这是常识。这项法令的实质就是要限制我们在五大湖的美国一侧试飞。

面对这种限制,必须据理力争,勇于说“不”。4月1日,中国ARJ21-700飞机试飞团经过艰苦的谈判,申请到了美国航线的试飞权,并打了个“擦边球”,偏离航线追到了自然结冰云团,但是仍未能满足适航规章条款的要求。

事实上,在五大湖地区美国一侧的自然结冰条件更充分,那里生成的结冰云团多,更易于获得满足试飞要求的气象条件。但迫于上述情况,试飞团最后只得在五大湖加拿大一侧的安大略省温莎安营扎寨。

不知不觉间,10天过去了,温莎天亮得早,当地人四五时就起床到户外活动了。试飞团的同志们也入乡随俗,早早起床,各司其职,适航“国家队”7个专业组的审查代表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但是一次又一次的试飞都没有传来令人惊喜的信息,人们的情绪变得有些低落,心头像坠着一块巨石,各种困难和问题也接踵而来。发动机等一些科目试飞完成了,但是自然结冰条件下的操稳试飞还未能完成,条款要求在结冰3英寸厚的情况下试飞,这是举足轻重的一个关键科目。

“像豹子一样冲入结冰云团”

4月8日,中国民航局方试飞员赵志强驾机,中国试飞院试飞员赵生、局方试飞工程师徐骏驰、加拿大领航员以及申请人试飞工程师、机务人员共9人执行试飞任务。

加拿大有关方面给出的气象信息并不理想,当天的结冰成功概率只有25%。飞了两个多小时,仍然没追到可结冰的云团。这时天色已晚,飞机的油料也快耗尽。正待返航之际,赵志强突然发现正前方有一片积水云团,他判断那是一片难得的结冰云团,于是便迅速申请航行空域,在得到空管许可后,果断地冲进云团。

赵志强的这一“冲”不是一蹴而就,不是盲目碰运气,而是他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的体现,是他多年来诸多知识积淀和苦练试飞技术的结果,也是4年新疆自然结冰试飞的经验教训的结晶。

试飞工程师徐骏驰激动地站起身,用手死死地抓着工作台的边缘,观察记录数据并对结成的冰块拍照,直到冰块完全脱落才回到后面的座位上。

他仰头喘了一口粗气,惊喜地喊道:“结冰的厚度达到了3英寸,符合进行操稳试飞的条件!”赵志强迅速完成了一系列大纲要求的操稳科目试验,飞行动作准确利落,获得了圆满成功。

当地时间18时28分,飞机安全降落在温莎机场,申请人罗荣怀、赵越让等领导和全体同志激动地跑上前去,迎接凯旋归来的试飞英雄。人们像在绿茵场上获胜的球员簇拥进球功臣一样,与赵志强热烈拥抱。

此时此刻,人们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无比喜悦的心情。整整4年,多少人吃不香、睡不稳,投入了多少精力和时间,才终于有了今天的结果,太不容易了!

在试飞团来到北美五大湖地区后,时间一天天飞快过去,但理想的结冰环境迟迟却没有遇到,再拖延下去等到天气变暖,不仅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的任务只能被迫中止,而且更重要的是取证还要延期,怎么向公众说明和交代?……如今,赵志强这一“冲”大功告成,人们太激动了。

在晚餐时,领导宣读了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和总经理贺东风从上海发来的贺电,群情振奋,欣喜若狂。加拿大领航员端着高脚杯走到赵志强近旁说:“你能敏锐地发现结冰云团,还像豹子一样冲了进去,我佩服你!”赵志强淡然一笑:“任何一位中国试飞员都会这样做的,机会来了,不允许犹豫。对不起,当时没有征询你的意见,在空管答应后,我就冲了进去。毕竟我们等待了太久,我必须抓住这个机会。”

听了赵志强的话,那位领航员高高举起酒杯向他表示祝贺。

事前,试飞团曾邀请美国FAA专家到现场指导,但他们含笑谢绝,大部分专家并未到场。事后,美国FAA的专家说:“我们其实心里很清楚,五大湖地区是世界上自然结冰试飞最理想的地方。而你们到了温莎,一定能抓住机会获得成功。”

有志则强。赵志强为ARJ21-700飞机自然结冰试飞的适航审定立了大功。

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视察中国商飞公司时,接见了赵鹏、赵志强两位杰出的试飞员。

赵志强告诉笔者,在听说自己将作为有功人员的代表受习主席接见时,心情十分激动,一夜未眠,想了许多。“如果没有祖国和人民的培养,没有党和民航局的培养,没有单位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及帮助,就不会有我的成长。我只是做了一点儿自己分内应该做的工作,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十分感恩”。

当习近平主席将他那双温暖的大手伸向赵志强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暗下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报效祖国。

此后,赵志强连向有关方面索取珍贵的接见照片的事都放在了脑后,继续埋头实干,不慕荣耀,这就是民航人引以为豪的试飞员本色。

(刘斌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编审、中国作协2015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国大飞机》作者)

试飞前的赵志强。

赵志强在美国国家试飞员学校顺利完成试飞培训。

ARJ21-700飞机在北美进行自然结冰试飞。(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供图) 

 

赵志强在ARJ21-700飞机型号合格证颁证仪式上。

ARJ21-700飞机在高原机场进行试飞。(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供图)

赵志强在ARJ21-700飞机前。

责任编辑:邢路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