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张亮
新常态引领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新阶段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2-12 15:12:00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以“新常态”描述中国经济,并指出“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7月,习近平提出“要正确认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就此论断先后刊发相关论述,对经济运行呈现的新特征即“新常态”进行阐释。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全面正式地解释了迈入“经济新常态”的特征,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主要表现为:第一,从投资需求来看,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为了降低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的风险,国家推出四万亿投资计划,以期保证经济平稳发展。但随着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新特点,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投资热点领域的投资回报率逐年降低,趋于饱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投资渠道大量涌现,投资效率强劲。第二,从对外出口贸易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前,我国对外出口贸易市场空间广大,对外贸易出口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随着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以比中国更低的成本优势,成为国际投资新的新宠儿,对中国传统产业出口影响巨大,造成传统产业贸易出口对中国经济正在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第三,从消费需求来看,以满足人们衣食住行基本需求的消费阶段已经结束,对高品质教育、医疗、食品等领域的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成为新宠。第四,从企业经营成本来看,有些方面企业成本提高过快,不仅高于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甚至高于高收入国家。企业成本高,削弱了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企业的盈利能力。第五,从拉动经济增长的要素驱动方式来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土地价格上扬,传统的依靠要素成本驱动经济发展的方式难以为继,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第六,从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关系来看,过去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高速发展的模式带来的恶劣后果已经显现出来。要平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关系,要求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循环和低碳发展。第七、从宏观调控与产业发展促进方式来看,政策刺激经济效果递减,已经无法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实际挑战。上述趋势说明,我国经济正在向更为复杂的阶段演化,传统的刺激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已经失去动力,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从规模速度型的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模式。

  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会引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进入新常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会受制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影响,使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面临新的发展阶段。具体表现为:第一,从通用航空产业应用领域来看,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从过去简单围绕为农、林、牧、副、渔等提供飞行服务的产业发展模式转型到现阶段涵盖观光旅游、医疗卫生、应急救援、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全方位的飞行服务产业发展模式;第二,从通用航空产业环境培养与投资领域来看,国家层面对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意义已经非常明确,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大环境已经形成,国家资本、民营资本、外资资本对于投资通用航空产业的投资布局已经展开;第三,从企业创新领域来看,围绕通用航空器设计制造、安全管理、运营管理的技术创新,成为企业发展与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第四,从管理领域来看,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需要国家层面围绕法律法规、安全管理等方面制定系统完善的法律法规与行业标准,法律法规与行业标准是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

  综合考虑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也不失时机的提出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中心,以加快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消费潜力,实现通用航空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为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突出通用航空交通服务功能,大力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加快构建基础设施网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努力建成布局合理、便利快捷、制造先进、安全规范、应用广泛、军民兼顾的通用航空体系,实现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水平和自主化率有较大提升,国产通用航空器在通用航空机队中的比例明显提高。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协调的发展格局。(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张亮)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