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严子淳
数据资本对于民航业的意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06 16:32:00

2011年,“大数据”最先被作为一个新概念,由全球知名战略咨询公司麦肯锡在其发布的咨询报告中提出,而21世纪头10年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与普及成为其产生与发展的根本性基础:一方面,它直接促成了虚拟网络迅速发展,并推进了现实世界快速网络化和全球化进程,“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概念也相继出现;另一方面,它推动了信息传播的物质载体--媒介的快速融合,两者共同实现了数据爆炸式发展,使得海量数据渗透到社会每一个角落,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根据相关专家预测,到2020年,全球大数据技术和服务市场预计达到589亿美元,作为一种新型信息发布方式,大数据已引起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机构的密切关注。大数据的产生极大推动了数据透明化和数据共享的发展,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数据关联运动、政府数据开放运动,增加了数据资源的可获得性与可用性。

相对于北美等发达国家,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尚在初始阶段,但是处于快速发展期,大数据产业经济总量呈逐年激增趋势,覆盖行业包括政府、金融、电信医疗、工业、能源、房地产、交通出行以及商务服务等各个领域。民航业虽然作为一个传统行业,自身已经建立了一套相对成熟的运营体系,然而民航输出产品的本质是旅客或货物在两地之间的空中位移,其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个行业的面临的市场环境、技术创新以及安全控制无时无刻的不在发生着剧烈地变革。在这个信息驱动的时代,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日益加剧,民航业也被推到了数据革命的风口浪尖,使用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获得的智能性业务竞争优势有望成为这民航运输市场增长的新的驱动点。通过市场需求与信息架构相联系,有助于加剧数据和技术对传统行业的业态与模式的改变。

基于此,对于思考如何发掘有效的数据资本,驱动民航发展的新态势在目前对于这一行业领域来讲有着重要的意义,下面就几点数据资本在民航业中应用手段与实践价值进行简单的思考。

一、发掘有效的数据资本

NetApp公司认为大数据具有“ABC”三特征:大分析(BigAnalytic),通过对大数据实时分析构建新的业务模式并更好地了解顾客需求;高带宽(BigBandwidth),快速有效地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大内容(BigContent),包括各种类型数据,同时对数据存储、扩展、安全等管理的高要求。由此可见,提取出有效的数据信息并非如看似容易,民航业对于安全与效益的诉求应从理念、技术以及实践操作的各个环节中发掘数据资本的内在价值。大数据具有“4V”特征:规模性(Volume),数据量一般要达到TB级甚至PB级;多样性(Variety),数据结构类型包括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高速性(Velocity),产生和处理分析数据的速度加快;价值性(Value),即“大数据价值很大但呈现低密度性”的特点。4V模型从四个维度探讨了数据资本的价值,在民航业这种价值如何转化为驱动行业进步的可控因素应从以下几点进行思考与创新:

1.对于数据管理与数据工程的重视

民航相关部门应注重对相关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开发对数据进行有效的收集、储存、处理和应用,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在大数据技术的背景下,建设民航专有数据库与管理工程,各个航司也要注重自身的数据资产积累,以及发掘与之相适配的数据运营过程,充分有效的发挥数据的作用。

2.对于数据挖掘领域的关注

对于行业前期积累的静态数据及历史数据,从不同角度分析数据并从中挖掘有用信息的过程也十分必要,其目的在于从大规模的数据中发现新的模型带来的实际价值,这不仅限于单纯的历史数据描述,更意味着通过对预测目的的建模进行新的知识性发现。

3.统计应用、数据建模与预测分析

以统计原理为基础算法可以用于对民航旅客乘机意愿调查、乘机旅客特征钓场等静态数据,通过利用这些程序处理的数据的观测值,进行评估、检测和预测分析。当然预测数据也是数据统计程序的一类,主要用于对数据库中趋势进行分析,比如对于航线市场等预测,一旦有新的外部因素加入中来,就要进行新的预测,其目的在于识别商业运作市场中的风险与机遇。同时,通过假设性分析应用可以对数据变化的影响进行分析,从而有助于找出影响市场行为的因素。

4.对商务智能领域的关注

广泛的商业应用程序以及对于数据进行收集、储存、分析和处理的技术对于民航市场的研究预测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商务智能可以提供可操作的信息,通过使用在实际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支持系统可以做出更好的预测,通过来自于数据库、应用程序进行深度分析来推动其运行,对于相关业务运营领域提供当前与历史性预测具有关键性价值。

二、大数据的分类与应用结构数据与非结构数据

大数据是一种针对数据的分析处理应用,目的是在数据量爆发性增长的背景下,能够使用一定技术手段,从庞杂数据中挖掘出有用信息,实现对海量数据的有效利用。从应用角度看,大数据是对特定的数据集合,集成应用大数据技术,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行为。各个行业领域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从大量的数据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并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形成巨大效益。由于业务需求存在差异,对于不同领域、不同业务,甚至同一领域不同企业的相同业务来说,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应用也可能有着相当大的不同。

数据可以分为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这三类。当今社会化数据的特点是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并存,体现出复杂的交互关系,通过捕获、存储、管理和分析大数据能有效理解客户和与客户互动的方式,有助于企业及时掌握客户动态并提出有效响应。

1.结构化数据的来源及应用

结构化数据是指那些定义了长度和格式的数据,比如数字、日期、数字文本组合构成的字符串。结构化数据通常可以通过“数据库”获得,这种数据约占所有数据的20%,是误认为干涉的机器产生的数据以及人机交互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运用在对于航司客户关系管理、航司资源计划、财务分析、航材管理等方面。尽管与一般商业应用差异不大,然而结构化数据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些数据有些本身并不大,但是数以百万的用户将这些相同信息一起提交时,数据就变得很大,加之数据的时效性是的这些数据具有预测可能结构的价值,可以根据需求发挥多种作用。

2.非结构化数据的来源及应用

相对于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就是那些不遵循特定格式的数据,约占整体数据量的80%,人们日常接触最多的就是非结构化数据,可以说在民航业中非结构数据随处可见。具体包括:卫星图像的气象数据和政府监控设备数据;地震图像、大气数据等科学数据;安检、交通等图片视频数据;雷达、声纳、飞行数据记录仪数据等机器产生数据。以及公司内部文件、日志、调查结果、电子邮件等资料;微博等社交媒体资料;手机短信数据及定位数据等手机数据;网站内容等人为产生的数据。

在所有数据中,非结构化数据的应用价值也在逐渐显现,比如利用文本分析法提取非结构化数据将其转化为结构化信息,从而进行各种预测分析。常用方案例如利用大量用户对话进行社交媒体分析,用于乘机人消费者行为的理解,不仅有助于航司推出符合市场规律的产品进行精准营销,还可以对突发事件进行预测,保障航班安全。

三、民航业发展与数据人才培育

在大数据时代,有的企业举步维艰,而有的企业却脱颖而出。在未来,数据技术对于民航业将产生巨大的冲击,航司、机场、管制等民航相关部门利用数据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实现业务数据化和数据资产化,以数据驱动场景化应用从而转化商业价值。塑造数据驱动文化,实现行业向智能化转型的本质要有灵活的技术平台和数据科学能力支撑,这就要求大量的数据人才推动规模化的数据技术发展。据相关研究部门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大数据人才缺口将高达200万,人员的技能对于大数据项目,因此民航内部企业与部门都应构建自己的大数据团队,打造数据组织文化,培养具有民航知识背景的“数据科学家”对于行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航企内部的数据团队,数据定位、数据规格化以及数据分析这三项基本能力是构建航企数据职能化竞争力的关键。数据定位就是要求数据团队成员能够从外部来寻找相关信息,通过与外部企业、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自信公司建的合作来打通闭合通道,获取所需的数据集,并且对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之间的差异十分了解。而要求数据团队成员具有数据规格化的能力则是为了将广泛大量的数据提纯降噪,过滤掉虚假信息及无用信息。而数据分析能力则是这三项基本能力中核心的能力,包括获取数据、算法设计、收集结果进行预测的全过程。当然如数据本身的更新与迭代一样,数据团队的构成也不能一成不变,随着业务的发展持续更新数据团队智力资本对于企业甚至行业的进步与发展都十分关键。

民航业内企业多属于高度结构化与集权化的企业,但是学术界认为去中心化的结构设置更有利于大数据分析项目的实施,去中心化的结构可以赋予团队成员在解读与审视数据方面更大的自主权。同时,为了实现效率的最大化,航司内部的大数据分析团队可以按照业务功能划分,比如市场、运控、安全、航材等部门抽调具有相关技能背景的员工进行培训,再配备到不同业务单元之中,将大数据团队放在能立刻实现数据结果价值的团队中,这样数据分析人员可以和部门领导在同一层面直接交流,确保业务与分析预测之间的充分协同,以便促进规律现象的发现与价值的确定,以更加可行的形式交付结果,从而达到最佳效果。

四、大数据在民航业的应用前景及发展趋势

简言之,对于民航业的数据资本就是利用统计学只是和计算机技术对民航行业市场、技术、安全等某个领域的对象实行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的数据处理,以使航司、机场或其他民航相关部门获得经济效益的过程。

我们可以首先从完善航司营销体系的视角切入,大数据能从媒体、消费者、广告与营销战略策划、效果评估四个方面提升传统营销体系,对营销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通过捕获、存储、管理和分析大数据能有效理解客户和与客户互动的方式,有助于企业及时掌握客户动态并提出有效响应。我国航空公司面临着诸多挑战,行业内的民航产品类似,航线、机型、时刻、票价差别不大,顾客选择范围加大。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民用航空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各航空公司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面对旅客,航空公司制定适合的运输服务品牌战略,有利于平衡企业短期与长期利益,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从而获得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航空公司除了通过传统的营销手段之外,还需要开拓新的渠道进行营销。

利用大数据对航空公司现有及潜在的客户群体进行信息收集和数据挖掘,建立相应的目标群体数据库,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进行产品及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分层营销,利用大数据为航空公司创造价值,从媒体、消费者、广告与营销战略策划、效果评估四个方面对航空公司传统的营销体系进行提升,在营销效果的提高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通过对客户信息的分析能够有助于航空公司制定相适配的产品服务,并且进一步完善升级公司战略,打造自身品牌优势,维持特定客户群体的品牌忠诚度,赢得航空公司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达到营销与产品的双赢。

因此,行业想在大数据中获得更大的商业价值,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与分析工具,在全行业建立必要的组织文化,建立数据导向型文化、构建数据驱动型组织对于充分利用数据做出客观的决策,获取竞争价值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严子淳 任教于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史影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