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杨学兵
建设世界级机场群 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02 16:29:00

冯正霖局长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民航也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正在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加快民航强国建设,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是关键举措和重要抓手。2018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到2035年,机场群与城市群深度融合发展,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世界级机场群。这是站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把握全球民航业发展脉搏,所提出的行业发展战略部署。

一、世界级机场群总是与世界级城市群相伴而生

从全球民航发展趋势看,世界级机场群总是与世界级城市群相伴而生。根据法国地理学家戈特曼(Jean Gottmann)对城市群现象所做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目前已经发展成熟的城市群主要包括以下五个: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以纽约为中心的城市群,北美五大湖以芝加哥为中心的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以东京为中心的城市群,英国以伦敦为核心的城市群,欧洲西北部以巴黎为中心的城市群。

戈特曼还指出,世界级城市群的基本特征之一是,拥有一个或几个国际贸易中转大港、国际航空港及信息港作为城市群对外联系的枢纽,同时区域内拥有由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现代化交通设施组成的发达、便捷的交通网络。我们注意到,在戈特曼界定的世界级城市群中,肯尼迪机场、纽瓦克机场、奥黑尔机场、成田机场、羽田机场、希斯罗机场、戴高乐机场等,都是民航业界耳熟能详的国际航空港,经常作为我们研究分析的全球行业标杆。

我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下发的《全国运输机场布局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这是基于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规律所做出的科学发展规划,是机场群在服务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功能定位和地位作用的充分彰显。

二、我国世界级机场群发展的理论基础

从简单组合的“机场一群”发展成为有机统一的“机场群”,必须符合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基于差异化功能定位的资源要素调整必须提高资源整体效率和社会总福利。从经济学和管理学角度,可以运用于世界级机场群发展的理论比较多。笔者认为,当前首先要突出运用好两个理论,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二是波特竞争理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工作主线,也是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根本遵循。从供给侧角度看,我国世界级机场群发展还面临着总体发展不均衡、资源效能不充分、功能定位不清晰、联动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影响和制约我国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进程。推动我国世界级机场群朝着更有效率、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短期和长期、减法和加法、供给和需求等重大关系,使市场在民航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扩大中高端供给和有效供给,按照网络化布局、一体化服务和智能化管理的要求,建设国际一流的世界级机场群,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

机场群发展的基础是市场供需关系的演进,特别是航空市场多元化的结果。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著名教授迈克尔·波特(Michael E.Porter)在其《竞争战略》一书中提出“三大竞争战略”,即成本领先战略(Overall cost leadership)、差异化战略(differentiation)、聚焦化战略(focus)。从成本领先战略角度,同属一个机场群的不同机场,在同一个航空运输市场竞争,要通过降低客户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来维持竞争优势,谋求发展。从差异化战略角度,同属一个机场群的不同机场,必须通过对具备不同资源禀赋的机场实施差异化的功能定位,引入与功能定位相匹配的航线航班,为特定航空市场提供差异化的航空服务。从聚焦化战略角度,同属一个机场群的不同机场,特别是次级枢纽,要重视利基市场,聚焦发展相对优势业务,形成特定航空市场的资源集聚。

三、我国世界级机场群总体发展战略构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产业,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严格行业管理,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提升运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这为我国世界级机场群发展指明了方向。

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我国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发展实际,笔者认为,我国世界级机场群总体发展战略,应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首先明确愿景目标、基本特征、核心使命和发展路径。

我国世界级机场群的愿景目标,可以概括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运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机场群,成为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

我国世界级机场群的基本特征,可以概括为:安全第一、真情服务;科技支撑、智慧运营;开放包容、融合发展;管理严格、标准领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我国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使命,可以概括为三个层面:一是发挥好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作用,特别是作为战略产业的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二是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是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中航空服务需求。

我国世界级机场群的发展路径,可以概括为:

一是以愿景目标为引领的战略规划。世界级机场群中要以“世界一流的运输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愿景目标为引领,高起点谋划、高站位统筹,制定世界级机场群整体战略规划和与之相配套的各单体机场的子战略规划,形成总分结合的战略规划体系。

二是以功能定位为标尺的资源配置。世界级机场群要以差异化的功能定位为标尺,根据航空运输市场内在规律,对空域资源、航线资源、机场资源、综合交通和政策资源,进行深度整合重组,重塑区域航空运输统一市场,形成目标同向、优势互补、措施一体、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三是以协同运行为保障的真情服务。世界级机场群的协同运行,要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中航空服务需求,机场、空管、航空公司、综合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不断提高机场群整体运行效率和运输服务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的航空运输“真情服务”。

四是以集中统一为特征的统筹管理。通过完善中长期规划、健全法治规范、加强集中统一推动,更好地发挥行业和地方政府统筹协调、规划引导和政策保障作用。实施机场群集中统一的战略管理、人才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文化管理等。

四、结语

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强调,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全球民航业发展经验表明,机场群发展并非无序生长,而是有其内在规律。世界经济重心在向亚太地区转移,我国民航强国建设势不可挡,新时代呼唤我国世界级机场群,必须勇于承担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使命,按照“目标一致化、定位差异化、运营协同化、管理一体化”推进思路,在亚太地区核心航空枢纽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以集群优势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杨学兵)

责任编辑:mahuan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