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
翻开新时代通用机场发展新篇章——走访国网通航仙桃机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20 16:48:00

12月1日,国网通航公司仙桃机场3个驻场单位的4架航空器(含固定翼和直升机)同场飞行,全天共飞行18小时53分钟、118架次,单日飞行量首次突破100架次。该机场位于湖北省仙桃市长埫口镇,能够满足直升机及小型固定翼飞机起降条件。该机场以航空电力作业为主营业务,覆盖湖北、湖南、江西、河南等地区,同时还为其他驻场通航企业提供场地租赁、中转调机、航油保障、地面服务,以及直升机停放、保养等全方位服务。

随着仙桃机场运行保障能力的持续提高,国网通航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德君指出,“要在机场运营方面不断提高价值创造能力,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努力在新兴市场上有所作为”。下一步,仙桃机场在扩大业务范围的同时,将在推动地方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其独特的作用,翻开新时代通用机场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筑巢引凤 适应新形势

近年来,作为我国民航“两翼”之一的通航产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2017年民航局发布的《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均强调了通用航空的重要性,并指明了其发展方向。

“湖北仙桃机场肩负着国网通航公司南方核心基地的重要使命,既是公司发展直升机业务的重要保障,也是公司面向社会开展通用航空业务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窗口。”国网通航仙桃通用机场负责人杜红星向记者阐述了仙桃机场的定位。作为中南地区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标准化通用机场,仙桃机场对通用机场建设标准的制定和制度的完善,以及湖北地区通航产业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6年9月,取得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证的仙桃机场,总占地面积571亩,不仅配备了VHF、单边带收发一体机、ADS-B、航行情报服务、飞行数据处理、气象自观站等先进系统,还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空域优势。其紧邻湖北省会武汉市“1小时经济圈”,距离南京、郑州、长沙、合肥等区域中心城市均在500公里范围内,具有对武汉及其周边区域快速辐射的能力。与此同时,仙桃机场净空条件良好,主用空域有5块,备用空域有3块。其中,本场空域面积达400平方公里,具备未来向通航支线机场扩建的空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仙桃机场在不影响国网通航电力业务正常运作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开放机场公共资源,先后有金汇通航、武汉通航、首航直升机、奥蓝通航、荆门通航5家通航公司入驻,并分别在华中开展森林防火、医疗救护、应急救援和飞行培训业务。

自仙桃机场通航1年多来,坚持“稳中求进、安全运行”的工作思路,克服人员不足、经验欠缺等实际困难,短时间内实现了新建机场的规范化运营。自运营以来,仙桃机场共保障安全飞行9000余架次,业务量稳步增长。

做好服务 体现新担当

对于通航企业来说,通用机场最大的价值莫过于能让航空器及时地“飞出去”且“飞得好”,这考验着仙桃机场的各种保障能力及服务水平。

11月15日,滁新高速安徽颍上段发生多车追尾事故,入驻仙桃机场的金汇直升机起飞1小时后即到达事故现场开展救援。今年8月11日,湖北当阳发生管道爆炸事故,上海金汇通航公司直升机也是从这里起飞,为抢救伤员争取了宝贵时间。

“执行紧急任务时,我们及时与空军、民航管制部门沟通协调,保障飞机准时起飞、安全飞行。”杜红星说。

为了给驻场单位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仙桃机场积极建立“421”保障体系。通过建立“四大”基础专业(飞行保障、场务保障、安保安检、应急消防),“两大”保障中心(飞行保障中心、服务保障中心),一个服务调度体系,实现机场管理的持续优化和创新。此外,仙桃机场还先后制定了《仙桃机场使用手册》《空管工作手册》《仙桃机场运行管理办法》《起落航线及空域使用规定》等规章制度。截至目前,仙桃机场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件。

有了安全做基石,仙桃机场在挖掘放机场潜能上做了进一步探索,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飞行需求。在与民航局、空管局、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空军等相关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后,仙桃机场最终推动了H类航空器最低运行标准的优化调整,能见度放行标准由5公里调整为1.6公里,机场可飞天数显著增多,使私、商照飞行员训练得到保障。同时,仙桃机场还积极配合民航湖北监管局研究落实了机场多机运行方案,结束了单架航空器单场次飞行的历史,机场运行效率大幅提高。

“建议将机场每日的飞行任务通知到各驻场企业,这样便于统筹安排。”在与驻场企业的交流会上,一名来自金汇通航的飞行员这样表示。仙桃机场每月都会举办一次这样的交流会,其目的是充分了解驻场企业对住宿、餐饮及其他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对服务工作及时作出调整。

仙桃机场在机场运营上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不仅使其服务电网运维能力得到了提高,而且为满足社会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提供了有效支撑。

开拓发展 创造新业绩

12月14日,国网通航公司获得法国空客直升机公司MRO(维修中心)项目技术授权。空客公司首席运营官瑞吉(Regis)在授权会上说:“在短短的时间搭建起出国际一流的维修平台,我为‘中国速度’感到惊讶。MRO项目落地仙桃机场,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通航产业的发展。”

国网通航机务维修中心主任李瑞友对记者说,取得空客MRO航空器维护维修运营资质,可面向中国区的空客直升机开展维修业务,打造空客直升机中国“维修4S店”。这既有利于面向市场对同款同型的飞机开展定检工作,也是仙桃机场深化拓展服务内涵的关键环节。仙桃机场无论是在设施和地理位置等硬件条件上,还是在人员配备及具备较强安全意识等软件条件上,都在国内通用机场中首屈一指。

在做好直升机维修服务工作的同时,国网通航还将借助仙桃机场完善的硬件设施,以及国网通航所拥有的优秀的教员队伍,在仙桃机场开展飞行员培训业务,且计划2018年上半年取得民航局CCAR-147部资质(《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合格审定规定》)。届时,仙桃机场便可实现航空器维修、定检、排故、托管、培训的一体化管理,能够产生更大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效益,对提高机场保障能力和吸引更多的优质通航企业入驻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仙桃机场将考虑如何将通航产业与地方经济相结合。”杜红星说,“目前,仙桃机场正在积极推动地方政府编制通航产业中长远期规划和启动临空临港循环产业园建设项目,探讨利用仙桃机场的区位优势,将其周边货运铁路、深水港码头与航空运输相结合,开展物流服务,开发‘航空+旅游’新兴产业的可能性。此外,仙桃机场还将立足机场平台,加大通航上下游产业招商引进力度,带动产业链发展。在提高机场综合价值的同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地方经济发展。”

接下来,仙桃机场将新建第二跑道,健全通航飞行站FSS体系,进一步开放机场公共资源,并按照“共建分享”思路,探索区域保障、分区作业和属地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机场建设运营成果分享机制,实现航空与电网业务融合和资源共享。(《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雪 通讯员魏司法、周振华)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