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专题>2022两会>记者跑两会>程婕
周强:以智慧赋能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3-08 10:10:00

以智慧赋能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

经过了近5年的发展,智慧航油建设理念已经深刻贯穿于中国航油集团提升生产运营、提高服务品质、强化风险管控、促进业务革新、统筹规划发展等各方面工作中,为中国航油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也是中国航油在智慧民航建设领域的深刻实践。作为国家“交通强国”“民航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单位,以及集航空油品采购、运输、储存、检测、销售、加注于一体的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企业,中国航油已经开启了智慧赋能产业升级的新征程。

1.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

“智慧航油系统是中国航油发展史上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革命性创新,弥补了公司多年来信息化发展的短板,构建了高质量数字化支撑体系,强化了中国航油数字化核心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智慧航油建设方面,中国航油已累计投入约3.2亿元,“十四五”期间将继续保持同等投资力度。

据了解,智慧航油系统是融合加注作业、销售结算和客户服务于一体,贯穿航煤供应链上下游,创造性地对航油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进行数字化处理、智能化响应和智慧化支撑的新应用形态。目前,其已实现了与空管,南航、东航、厦航、圆通航空、汉莎航空等十余家国内外航空公司,47座干线机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平安六家银行系统对接。

自2018年4月在加快推进航油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智慧生产要求后,中国航油着力建设了一批现代化基础设施,实现了一线生产作业“标准化、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了大量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改造规模在国内外首屈一指。从前端生产保障系统到智慧航油云平台,从安全生产监控平台到航油安全生产专网,新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周强告诉记者,在智慧航油系统建设过程中,中国航油特别突出了云平台在业务处理上的关键作用。现阶段,智慧航油云平台已扩展到全国航油系统。此外,中国航油还一次性实现了232个机场、334个节点专有光纤链路接入,建设完成了国内规模领先的大型专网。“这是中国航油信息化建设的跨跃性一步,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进步,标志着中国航油'三横三纵'数字化基础设施基本搭建完成,使数字化建设'有网可依',实现了自主可控的多维闭环管理”。

“在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中国航油还推动行业内外产业链及创新链主体参与协作,合力推动智慧航油生态圈建设。”在周强看来,加快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

周强特别指出,为实现“双碳”目标,助力民航绿色转型,中国航油还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的攻关和应用,研究全球生物航油的最新发展趋势和市场运作模式,积极参与了中国生物航油的试飞和载客飞行工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里航程从油开始。对于中国航油的未来发展,周强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航油将按照“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全力建设智慧航油系统,以更加开放共享的姿态,构建中国航油数字生态圈,赋能民航供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民航产业协同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编辑:张薇 校对:陈虹莹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