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专题>2022两会>记者跑两会>程婕
以智慧擘画民航高质量发展全新未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3-07 14:45:00

两会聚焦智慧民航建设篇——

以智慧擘画民航高质量发展全新未来

这是行进在新征程上的必由之路。

从2017年首次提出智慧民航建设的概念,到“智慧民航建设有新突破”被纳入到“开拓四个新局面”中,从明确智慧民航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民航发展的主线,到《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的印发……一幅以智慧擘画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辉煌长卷正在徐徐展开。

它呼应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契机,以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决定着“十四五”时期民航的发展质量和多领域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的高度,也必将全方位地重塑民航业的形态、模式和格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这些也引发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对智慧民航建设的热烈讨论。在民航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必须着力巩固航空运输强国地位,提前布局全方位民航强国建设,让行业发展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以智慧民航建设为牵引,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从而更好地提升民航发展质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牢牢抓住智慧民航建设这条主线。智慧民航建设是未来民航发展的大蓝图、大战役,抓住设这条主线,就抓住了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

从行业发展阶段看,我国民航正进入“发展阶段转换期、发展质量提升期、发展格局拓展期”三期叠加新阶段,过去以单纯增加传统要素投入的方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必须通过智慧民航建设,破解行业发展难题,提升行业发展空间,构筑行业发展竞争新优势,民航各单位近年来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主动性空前高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也就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作为智慧民航建设的先行者之一,东航从未停止过对于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早在2009年,东航就明确提出“数字化是航空公司最高形态”的理念。在东航看来,民航业的发展与新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如今,东航已建设拥有国内最大的空中Wi-Fi机队,最高的自助服务率,最早研发使用地面运行枢纽保障、大数据安全飞行分析等系统,近年来还率先推出了5G+AI智慧出行模式。新技术的充分运用对增强我国民航全球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吉祥航空以运行“一盘棋”思维启动运行协同平台HOC系统建设,实现以航班为核心的生产保障全流程管控,2021年6月底全面启用以来,其已覆盖公司全部航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表示,该系统实现了信息传递扁平化、运行控制移动化、保障环节一体化、数据分析流程化,运行品质和服务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我们更多是将行业和社会现有平台、技术为我所用。东海航空去年引进了行业先进的航空安全管控系统(ESMS),公司安全管控水平跃上了新台阶。”全国政协委员、东海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标则给出了中小航空公司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心得。他表示,数字化管理的核心就是可量化,东海航空在营销收益、航班运行、飞行品质和机务维修等方面进行了大数据整合,开发了28个数据看板,用数据看安全,用数据看结果,为公司精细化管理打下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透露,作为民营低成本航空的标杆企业,春秋航空在“十四五”时期将持续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战略,进一步深化转型工作,实现条线对部门赋能,同时加强人才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

作为民航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服务保障单位,中国航油也已经开启了智慧赋能产业升级的新征程。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看来,智慧航油系统弥补了公司多年来信息化发展的短板,构建了高质量数字化支撑体系,强化了中国航油数字化核心竞争力。

2021年民航局还召开了民航直属院校和科研院所座谈会,部署民航科教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告诉记者,作为中国民航人才培养摇篮和科技创新基地,中国民航大学准备跨学院、跨学科申报国务院学位办刚刚设立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交叉学科博士点,形成‘本硕博’贯通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为智慧民航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智慧民航建设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今年初,民航局印发《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明确了智慧民航建设各阶段性目标和具体任务,为民航各单位后续加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提供了一幅施工图。具体而言,全行业将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智慧监管为抓手,强化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基础保障三大支撑,推进48个场景视点的阶段任务,最终实现完备的智慧民航运输系统、产业协同发展体系、改革创新推进机制、科技成果转化链条、运行基础设施环境。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持续改进民航服务品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民航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民航工作的重要使命。智慧民航建设正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践行真情服务理念的重要体现,要为旅客提供全流程、多元化、个性化和高品质的航空服务新供给,实现人享其行,确保飞行安全。

“智慧出行”也是代表委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体验最深、讨论最多的话题。当前,全行业正在围绕旅客行前、行中、机上全流程和航空物流全过程,以缩短旅客综合出行时间、促进物流提质增效降本为目标,开展机场“易安检”建设及示范推广、民航货运相关行业标准编制、行李全流程跟踪建设、中转便利化和通程航班服务推广、行李“门到门”机场覆盖范围扩大等工作。

以上应用中包含了中国航信的大量实践探索。“航信通”打通了民航出行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1公里;整合旅客身份信息、出行信息和生物识别信息的OneID服务平台在全国十余家大中型机场落地;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解决方案覆盖国内大部分航空公司,并在20余家大中型机场落地应用;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迅速“串线成网”。

疫情背景下,东航在过去一年里针对旅客出行痛点和需求,持续优化旅客智慧出行体验。在完成多地自助设备升级,实现全面电子登机牌办理,快速行李条打印,推出“健康通行”服务,无接触扫码引流办理各项业务等功能的同时,还推出了“前程万里、易享退、一步到位”等创新产品。其中“一步到位”模式的推出,更被广大旅客誉为了“东航的一小步,民航的一大步”,真正做到了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从产品理念与架构逻辑层面对现有民航业务流程的一次变革,能够在全渠道、全航线、全舱位实现购票选座、值机一体化,实现业务模式的全面革新。

黄楚标介绍,东海航空去年12月上线了旅客行李跟踪系统,在微信公众号上就可以查询托运行李状况;今年年初上线了航延赔付系统,对旅客反馈更加及时;打通了呼叫中心各系统接口,信息服务更加完善,旅客满意度得到较大提升。“近期,我们还将开发旅客行李‘门到门’服务以及旅客接送服务平台,联合开发机票、机场休息室、酒店、门票等打包产品,为旅客出行提供一站式服务”。

吉祥航空则以数字化战略为依托,打造了全行业领先的旅客服务信息系统。“该系统开发整合营销、运行、行政、财务等多个系统,实现了经济效益、体验提升、效率提升、内控提升等成效,同时为个性化旅客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王均金告诉记者,吉祥航空还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挖掘客户潜在需求,围绕“航空+”服务体系积极推出新型营销服务产品,为旅客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增值服务体验。

在2022年民航工作会上,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要在智慧民航建设总体框架下,大胆实践探索,抓紧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加快实现由“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向“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升级跨越。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智慧民航建设还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有力支撑交通强国建设,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有力支撑科技强国建设,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将有力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民航业的深度融合。《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也首次将“产业协同发展”单列一章,并作为智慧民航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原副局长李健也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认为,智慧民航建设还是发展问题,是如何解决好发展瓶颈,是如何转变发展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发展的问题。因此,要将智慧民航建设的各项愿景目标落到实处,就绝不能仅依靠行业本身的力量。只有充分考虑产业对行业的相互牵引、驱动作用,汇聚行业外力量,拓展横向发展空间,扩大产业规模,才能让民航发展更有希望、更有活力。

作为民航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中国航信在助力国家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志雄告诉记者,中国航信将以智慧民航建设为牵引,充分挖潜自身在行业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积淀的优势,推进民航与综合交通、相关产业、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为扩大循环规模、提高循环效率、增强循环动能、保障循环安畅、降低循环成本发挥基础性作用,强化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保障国家信息网络安全的战略支撑,为国家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夯实信息服务基石。

王均金表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智慧民航的应用场景之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慧民航建设正全方位重塑民航业的未来。一方面,通过打造智慧民航出行服务体系,可以为旅客提供高品质的航空服务新供给;同时,智慧民航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民航超大规模市场和海量数据资源优势,推动数字经济、高端制造和绿色产业与民航的深度融合,促进国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北斗定位系统、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优势,以客户为‘导向’,以数据为‘驱动’,以平台为‘基础’建立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体系,为航油发展注入科技新动力,打造数字化新引擎。”周强认为,加快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也是产业协同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

在东航看来,民航业作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的国家战略性产业,是提供社会更高效率运转和广大人民更好出行体验的重要依托。智慧民航建设对于民航业整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现代化数字经济体系建设,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经济、连通全球的现代航空物流体系至关重要。

方向对了,路就不会遥远。作为“十四五”民航发展的主线,智慧民航建设必将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擘画全新未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编辑:张薇 校对:陈虹莹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