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2018民航 平安春运 有序春运 和谐春运>2018春运保障>新春走基层
校飞中心飞行员:"设备一切正常,我们才安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07 16:19:00

2月5日23时,大多数人都刚刚入睡或准备入睡,但民航飞行校验中心飞行部二中队中队长石雄飞的手机闹钟却在此刻响起,催促他赶快起床。石雄飞用冷水洗了一把脸,快速地清醒了过来。23时30分,他和住在酒店的其他3名校飞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坐车前往上海浦东机场。

2月6日零时,石雄飞已经在位于上海浦东机场西侧机坪512停机位的飞机上进行飞行前的准备。凌晨1时09分,一架奖状560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35R跑道上起飞。连续低空飞行近3个小时后,这架奖状560飞机平稳落地,石雄飞走出了机舱。他刚刚和同事们共同完成了上海浦东机场34L跑道的全部校验科目,结果显示,上海浦东机场34L跑道仪表着陆系统一切正常。

石雄飞是春运的第二天2月2日带队驾驶着这架奖状560抵达上海浦东机场的。按照计划,他们将在这里工作到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在此期间,他们需要完成上海浦东机场3套盲降系统、2套VOR(甚高频全向信标台)系统和助航灯光的飞行校验工作。盲降系统、VOR系统和助航灯光都是指引飞行员完成起飞降落、确保飞行安全的重要设备。

“就像汽车运行一段时间就需要保养一样,飞行需要的通信、导航等设备也隔一段时间就需要进行质量检测,飞行校验就相当于进行质量检测工作。”石雄飞说。上海浦东机场的这几套设备马上就要“到安全使用期”了,为了确保飞行安全,保证航班安全起降,需要尽快完成校验工作。

校验飞行需要在低空进行,势必影响正常航班进出港。而春运期间,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运行压力巨大。既要把对航班影的响降到最低,又要提高校验效率,校飞中心只能把困难留给自己--所有飞行校验工作都安排到凌晨时段进行。从2月2日至今,石雄飞每天都是凌晨1时左右起飞,4时左右结束飞行。连续半个月出差在外、作息时间昼夜颠倒,石雄飞没有一句怨言。“飞行校验,归根到底还是为了旅客出行安全顺畅。春运期间的飞行校验,更要考虑到旅客感受。”石雄飞表示。

校飞中心飞行部主任彭泉告诉记者,2017年,校飞中心校验了全国的252座机场,飞行一万余小时,校验了各类设备1772台(套)。今年,校飞中心的飞行校验任务依然十分繁重,遇到春运这样的繁忙时段,校飞中心就只能想办法最高效地安排飞行校验任务。例如,这架奖状560在夜间由石雄飞机组使用,在上海浦东机场工作,白天则由一中队副中队长朱良伟机组使用,飞至浙江舟山机场,执行舟山机场的校飞任务,傍晚再返回上海浦东机场。

春运期间,校飞中心全部9架飞机都要在外地执行飞行校验任务。飞行部的31名在职飞行员,只有5名京籍人员,大多数飞行员都想趁春节假期回老家看看。“如果是从事其他工作,可能春节前后就休年假了,但是飞行部大家春节前后都不休假”,见记者疑惑,彭泉解释,“是为了让在外执行任务的同事们都安心飞行,完成好每一次飞行校验任务。设备一切正常,旅客安全有保障,我们才安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