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2018民航 平安春运 有序春运 和谐春运
空管系统春运保障 7×24小时争分夺秒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26 13:57:00

“华北,沈阳有一架飞往北京的航班刚刚除冰结束,需要立即起飞,请豁免。”

“华北收到。马上安排。”

“华东目前有一架运有移植器官的航班,已开通绿色通道。”

“收到。”

……

清晨8时,民航局空管局大楼的406房间,紧张有序、争分夺秒的保障小高潮已到来。这是春运保障期间的一个普通场景。

一有时间就来到406总值班席查看全国空管运行态势的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马兵,把春运保障称为民航空管系统的“小常态”。他说,航班大流量增长、雨雪天气频发、航班正常要求高……都是民航空管系统在春运保障中需要重点关注并解决的问题,而解决的关键之道就在“争分夺秒”。

春运期间航班量激增。今年春运以来,民航空管系统的日保障量同比增长了10%,北上广三大区管中心的日保障量屡次刷新纪录。其中,北京区管首次突破了5700架次。面对这些激增的航班量,民航空管系统一方面要保障其安全运行,另一方面又要尽量减少延误,力促正常。为每个航班多抢出一秒钟的时间,就能为每天150多万名旅客总计节省出400多个小时。“这笔时间账,民航空管系统算得清楚,干得努力。”马兵说。

当然,在激增的航班量中“抢”出航班正常无异于“虎口夺食”,可以说是难上加难。在去年底刚刚试运行的民航空管系统ATOM平台上,可以看出,春运期间全国多个机场的多个时间段,都是超量运行的。“一方面是由于雨雪天气、其他空域用户造成的航班后延;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春运航班量激增。”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树柏说。

为此,民航空管系统特意在航班时刻安排上设计出“波峰波谷”。“比如,在首都机场的11时~12时,就设计出一个波谷。如此一来,一旦上午出现航班积压,就可以用这个时间段来‘消化’”。马兵说,春运期间,时刻“波谷”设计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经常会出现安排时刻70多架次,实际保障了90余架次的情况,在高增量中“抢”出了航班正常。

春运期间的冰雪和低温天气较多,航班经常需要除冰雪。“我们的原则是不让一个航班二次除冰。”马兵说。但是雨雪天气的出现又会造成航路通行能力和机场地面保障能力下降,可能造成流量限制。在此情况下,民航空管系统会“全国一盘棋”,争分夺秒抢出航班起飞时间。本文开头的一幕就是雨雪天气的日常,只要有需要,各单位都会全力配合。

李树柏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国内某机场低温需要除冰。但是,该机场的航班在除完冰后滑到跑道的时间较长,正好处于二次除冰的临界点。“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是该机场的航班在除完冰、滑到跑道后,就立即起飞。但是当天,不仅航班量大,而且多地也都有复杂天气”。即使面临这种困难,相关单位在运行管理中心协调后,依然对该机场不设限,将困难留给了自己。

除了不会让航班二次除冰外,春运期间,民航空管还默默地坚守着一个承诺:“让旅客能当天回家。”据介绍,春运期间,即使复杂天气造成的航班延误积压严重,民航空管系统也将全力保障所有航班当天飞抵目的地。“只是为了让旅客能顺利成行。”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管制员陈文超说。正因为如此,民航空管系统春运期间经常面临着全天都是高峰的保障压力。“7?24小时的争分夺秒,就是我们的春运状态”。

将困难留给自己,争分夺秒抢出每一分钟,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尽量让航班顺畅飞,是民航空管人的初心,也是民航空管人对旅客的最重承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