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亚太低成本航空:机更宽,路更阔?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4-04-10 10:24:00

 

 

近年来,亚太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使用宽体机执飞中远程航线航班的情况显著增加,而且这一趋势并没有放缓迹象,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进入这一市场或正在扩大原有机队规模。

OAG数据显示,亚太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共有116架现役宽体机,比疫情发生前增长了10%,占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宽体机总数的3/4。相比之下,欧洲低成本航空公司只运营17架宽体机,北美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营7架,中东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营3架。

低成本航空机队开始多样化

东南亚地区低成本航空业务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96年的亚航。随着中产阶层兴起,低成本航空市场迅速发展,尤其是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这些国家的GDP在21世纪初保持了年均两位数的增长。根据OAG的数据,到2023年6月,低成本航空公司在东南亚地区至少贡献了52%的航空运力,其中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低成本航空业务尤甚。新加坡—吉隆坡航线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国际航线,2023年低成本航空公司在该航线上占有58.7%的运力份额,其中亚航以29.9%的运力份额居首位。

包括亚航和越南越捷航空在内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大量飞机订单,是东南亚低成本航空市场发展潜力的真实写照。亚太航空中心的数据显示,该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持有1096架飞机订单,在亚太地区总订单中占比73.3%。

东南亚地区主要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包括Capital A、印尼狮航集团、越南越捷航空、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和新加坡酷航。虽然Capital A计划在2023年底成立柬埔寨亚航的目标没有实现,但Capital 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托尼·费尔南德斯表示,计划在东南亚地区成立两家新的子公司,很可能是在新加坡和越南。受疫情影响,亚太地区国际航空市场复苏相对缓慢,加上印度亚航和日本亚航表现不佳,Capital A被迫剥离这些投资,专注于东南亚市场。

远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概念可以说是在东南亚地区兴起的,该地区有4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营宽体机。亚航X和宿务太平洋航空在2007年使用空客A330-300飞机开了低成本航企运营中远程航线的先河,前者采用两舱布局,后者则沿用高密度的单一舱位结构。这些空客A330飞机主要飞往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和东北亚地区的一些航点。

如今,东南亚地区越来越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开始使用宽体机实现机队结构多样化,越捷航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21年底,该公司接收了其首架空客A330-300飞机。目前,越捷航空有80多架空客A320和7架空客A330飞机,还持有250多架空客和波音窄体机的订单。目前,越捷航空使用空客A330飞机执飞越南胡志明市至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墨尔本和悉尼航线,并运营飞往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航班。

虽然宽体机的引进增加了商业模式的复杂性,但越捷航空高管表示,该公司想再引进3架宽体机,可能是空客A330neo飞机,从而开通到美国西海岸的航线。无独有偶。宿务太平洋航空今年将继续接收空客A330neo飞机,以取代老旧的空客A330-300飞机。同样,新加坡航空集团子公司酷航也有3架波音787飞机将在未来几年内交付。

宽体机助力航线网络拓展

在东亚地区,越来越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依托宽体机发力中远程市场。全日空旗下子公司AirJapan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目前已经从一家包机航空公司转型为一家中远程低成本航空公司,拥有全波音787-8机队。今年2月,该公司开通了飞往泰国曼谷和韩国首尔的航线,随着机队规模扩大,还将开通更多航线。

“以从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始发的亚洲境内航班开始,我们计划逐步将AirJapan品牌推广到全球其他地区,同时继续在亚洲运营全日空的航班”。AirJapa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峰口英树表示,在最开始的几年时间里,东南亚和大洋洲的航点将是其首要考量。

峰口英树解释说,AirJapan满足了不断变化的全球航空旅行需求,而且这与日本政府到2030年吸引6000万人次外国游客到访的目标相吻合。尽管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日元贬值,日本出境游复苏乏力,但入境客流量已经超过2019年水平,2023年10月更是有250万人次国际游客到访日本。

AirJapan还将使全日空更好地与日本航空旗下的Zipair东京竞争。Zipair东京于2020年6月成立,初期仅提供货运服务,4个月后开始提供客运服务。凭借8架波音787-8飞机,这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将航线网络从东京成田扩展到8个目的地,包括美国洛杉矶、旧金山和加拿大温哥华。

截至目前,日本航空的举措是成功的。2023年第三季度,Zipair东京平均每月客运量超过1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72%。日本航空将这一增长归因于旺盛的入境需求,并指出,与日本航空的干线业务相比,Zipair东京吸引了不同客户群体。

2022年3月,韩国第二大低成本航空公司德威航空也引进了宽体机,最初使用其首架空客A330-300飞机执飞首尔金浦—济州航线。虽然该航线航程较短,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国内客运航线。随后,该公司使用空客A330-300飞机执飞首尔仁川至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和新加坡航线,并于2022年12月开通了至澳大利亚悉尼这一远程航线。

德威航空高管表示,空客A330-300飞机的引进帮助德威航空度过了2023年这一有史以来最好的年份,使其在日本千岁和大阪等航空市场上扩张,并更好地满足诸如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等城市的运力供应和季节性需求。此外,德威航空的腹舱载货量从2022年的6675吨增加到2023年的15000吨,并增加了营业收入。

德威航空目前有30架飞机,其中包括3架空客A330飞机,预计今年将接收7架飞机,包括宽体机。放眼望去,虽然窄体机仍是亚太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主要机型,但该地区的航空公司越来越认识到机队多样化带来的好处。受增加灵活性、运力和航程需求推动,加上对增加腹舱运力的重视,亚太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对宽体机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低成本航空业务走向多元化

近两年来,东南亚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业务实现了多元化,扩展到货运、餐饮和其他服务领域。该地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此前基本上处于孤立的状态,现在已经在整个地区构建了合作伙伴关系网络。这一趋势可能持续下去,因为它有助于航空公司以最低成本快速扩张。

例如,Capital A对其名为超级应用的应用程序进行了大量投资。超级应用是一个具备机票预订、支付和物流功能的一站式平台,这种业务多元化帮助Capital A度过了疫情危机。2023年1月~9月,超级应用为Capital A贡献了1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的非航收入和9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的航空收入。该公司的物流品牌Teleport在去年7月接收了首架空客A321客改货飞机,标志着Capital A进一步进军货运市场。

Capital A去年9月与印尼鹰航集团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亚航与鹰航低成本子公司Citilink的联运和MRO合作。Teleport还与越捷航空签署了类似的合作协议,将彼此在东南亚地区内外的物流网络连接起来。

今年1月初,亚航X宣布了一项计划,将合并亚航旗下所有专注于短程低成本市场的子公司(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柬埔寨),组建一个拥有混合机队的单一航空集团。依托多枢纽战略,合并后的新公司将运营从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和菲律宾马尼拉飞往欧洲、非洲和美洲的远程航线航班。

作为新加坡航空集团旗下子公司,酷航能够以网络互补的方式部署其波音787-8/9飞机。酷航首席执行官汤康庄表示,新航集团已经有更多的交叉销售机票,即旅客可以乘坐新航航班,然后换乘酷航航班,反之亦然。根据持续变化的市场需求,两家航空公司不断协商,确定哪条航线将由哪家航空公司运营。

然而,东南亚地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业务增长受到了机场容量制约,尤其是在越南河内、胡志明市和菲律宾马尼拉。这些城市建设新机场的计划正在实施,但新机场在2030年前不会投入运营。

为解决航班时刻短缺问题,当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被迫升级机队,如从空客A320机队升级为空客A321机队。但是,实现每个航班时刻盈利能力最大化,可能意味着有些目的地无人问津。一个很好的例子是,酷航决定租用E190-E2飞机专门运营此类航线,执飞从东南亚小众目的地往返新加坡的航班。其首架E190-E2飞机将在今年4月抵达新加坡,自5月7日起执飞至泰国甲米和合艾的航班,后续航班量还将从每周7班增至每周10班。(花果编译)(编辑:张薇,校对:张彤,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库尔勒梨城机场迎“五一”假期客流高峰 ...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