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疫情散去春又归 坚定信心再出发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3-03-01 15:26:00

2022年,全球通航数据向好,行业走出疫情阴霾。中国通航稳步前行,通用飞机、通用机场、通航企业数量持续增长,通航飞行小时数再创历史新高,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获实质性进展,通航政策工具箱更加丰富,发展通航成各地自觉,通航创新比肩欧美。但喜中有忧,在靓丽的数据背后,众多的通航企业备受疫情煎熬,更有为数不少的通航运营企业被取消运营资质而遗憾退场。在疫情阴霾即将散去、全国上下抢抓经济的当下,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因为我们深信,如同土地与海洋资源,低空空域也是重要的经济资源,我们理当充分利用低空资源,以通用航空发展促进低空经济繁荣,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走出疫情阴霾 行业曙光乍现

来自GAMA(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通用飞机交付量为3694架,较上年增长5.4%。其中固定翼通用飞机交付量为2818架,较上年增长6.5%;直升机交付量为876架,较上年增长1.9%。活塞飞机交付量1718架、增长8.1%;涡轮螺旋桨飞机交付量1264架、增长9.5%,喷气式飞机交付量712架、增长0.3%。飞机交付总价值为26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68.63亿元),增长约4%。无论是飞机交付总量还是所有细分市场的交付量都在增加,且已超过疫情前的交付量水平。数据向好,说明全球通航行业已走出疫情阴霾,不仅回到了发展正轨上,且因为疫情激发了个人及小团队出行需要而催生了新的市场需求。年前,笔者造访了美国西锐飞机公司,了解到的情况也是如此。西锐飞机的订单已排到了两年以后,公司的员工从疫情初期的600名增加到了2000多名。我国的山河SA60L(阿若拉)系列飞机也出现了供不应求导致的产能不足,正计划将产能扩大至150架/年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由此可见,目前行业面临的问题不再是市场疲软,而是产能和供应链跟不上而带来的交付压力。对全球通航市场而言,这无异于好消息。

中国通航稳步前行。截至2022年底,全国通用飞机注册数量为3177架,较上年的3018架增长5.3%;通用机场399个,较上年的370个增长7.8%;通航飞行量121.9万小时,再创历史新高,较上年的117.8万小时增长3.5%;无人机飞行小时数突破千万;国内通航短途运输航线121条,较上年新增13条;通航相关工商注册企业84136家,年增长近11%。但喜中有忧,在这些光鲜的数据背后,我们也看到,众多的通航企业在疫情艰难时期受尽煎熬,2022年有220家通用及小型运输航空运营公司被暂停或终止运行,为数不少的通航企业遗憾退场。胜不骄败不馁,疫情阴霾终将散去,行业曙光乍现,我们当以更强的韧性和更大的干劲去推动行业发展。

政策工具箱更加丰富 用好政策是关键

2022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和发展规划,通航政策储备工具箱内容更加丰富。

2022年1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有序推进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构建区域短途运输网络,探索通用航空与低空旅游、应急救援、医疗救护、警务航空等融合发展;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完善低空旅游发展政策,推动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和航空飞行营地建设,推进通用航空与旅游融合发展;民航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发布《“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构建“干支通、全网联”的国家航线网络体系,充分发挥民航特别是通航通达性强、效率高和品质优的比较优势,提供多样化、特色化低空旅游服务产品,壮大航空活动参与群体,促进私人飞行发展。2022年2月,民航局发布《“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对“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到“十四五”末通用航空器在册数达到3500架、通用航空飞行量达到200万小时(不含无人机飞行量)的发展目标;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加快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力量,采取直接投资、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完善航空应急场站布局,加强常态化航空力量部署,航空应急力量基本实现2小时内到达灾害事故易发多发地域;民航局发布《“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提出探索构建通用航空物流网络,扩大交通不便地区无人机干—支—通配送网络,推进通用航空物流网络省际互通、市县互达、城乡兼顾。2022年3月,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2035年)》,提出突破飞行器与汽车融合、飞行与地面行驶自由切换等技术,加快重型直升机、智能化通用航空器等研发,突破有人/无人驾驶航空器融合运行。2022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提出,将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6个城市和其他省份建设航空应急救援专业力量,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一批应急救援航空器起降场地和保障设施。2022年11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提出,促进通用航空及新能源飞行器等产业创新发展;国家8个部门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年~2025年)》,提出要因地制宜开发航空运动等项目,推动航空等重点户外运动项目差异化发展,布局“200公里航空体育飞行圈”。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年~2035年)》要求释放通用航空消费潜力,加快培育低空等旅游业态,积极推进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完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随着通航政策工具箱的政策储备越来越丰富,下一步的重点是要理解好政策,统筹好、用好政策资源,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通用航空法规体系重构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特殊商业和私用大型航空器运营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学校合格审定规则》《小型商业运输和空中游览运营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城市场景物流电动多旋翼无人驾驶航空器(轻小型)系统技术要求》《农林喷洒作业飞行运行规则》《直升机机外载荷作业飞行规则》《民用航空器维修单位合格审定规则》《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合格审定规则》《正常类飞机适航规定》《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第135部运行规范的申请与颁发》《非经营性通用航空备案管理办法》等一批通用航空新规(新编新修订)出台。当然,这些新规还需要通过实践去检验,且需要与时俱进不断的迭代和完善,毕竟好的规章都是“试出来”的。

区域通航力量在集聚 发展通航已成各地自觉

地方政府成为推动区域通用航空发展的主导力量。2022年,海南、安徽、黑龙江、辽宁、江苏、四川、广东、河北、云南、河南、山西等地纷纷出台一系列通用航空政策。这些地方性支持政策无论是以政策意见、支持措施、行动计划还是以民航发展规划、综合立体交通规划、通用航空专项规划等形式发布,都很有高度且不失务实性、具体性,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体现出地方政府发展通用航空的自觉意识,也说明政府通用航空领导团队越来越专业。《四川省通用航空条例》《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发布,实现通用航空地方政府立法“零”的突破,为通用航空的持续发展开启了法制化保障之路。

2022年3月,安徽省通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是继重庆、山西、四川、江西、浙江等地后又成立的一家省级通用航空政府投资平台。在通用航空发展初期,设立能体现政府通用航空发展意图的通用航空政府投资平台很有必要。当然,政府通用航空投资平台不是纯粹的商业化投资公司,它有更重要的历史使命。一是构筑区域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基础,比如建通用机场、建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及飞行服务站;二是进行产业投资,尤其是基础性产业投资,以系统化引导通航产业发展。这样的投资短期之内是见不到效益的,而政府通航投资平台又是公司化运营主体,有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身份的两重性常常会给这样的平台公司带来困惑与尴尬,所以,政府通航投资平台需要定好位、站好台。除了政府通航投资平台,还有中字头的通航央企系(中国航空工业、中电科、中国航天工业等)与数量众多的民营通航企业,这构成了中国通用航空的三大投资主体。三大产业主体都应该抛弃门户之见,建立起遵循市场规律的协同发展机制,形成相容相促的协同发展局面,实现优势互补。比如:国家工业体系的试验条件和技术资源向民营企业开放,地方政府通航投资平台着眼于打造产业基础、引导行业资源及各种市场主体参与区域通用航空发展。民营企业也要善于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发挥市场开拓能力优势去着力挖掘市场潜力和激发市场需求。通用航空发展初期需要政府来引导甚至主导发展,但通用航空发展终归是一种市场化行为,需要建立起有效的市场机制及市场秩序,让市场在通用航空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通用航空园区建设初现成效。芜湖通用航空产业园已培育飞机整机制造、发动机、螺旋桨、航电系统及综合维修、运营保障等通用航空项目近200个,通航产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自贡航空园区作为国内唯一的“双机场”通航园区,以其良好的飞行条件、产业发展基础和产业发展氛围,吸引了众多的央企系、民营系知名无人机制造及相关企业落户,入驻重点产业项目45个,涉及无人机整机研发制造、试飞检测、运营服务等产业环节,成为无人机及相关产业集聚地。园区化是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特色,如何吸引和集聚有效且有限的产业资源,形成产业聚集,呈现产业形态,是各个通航园区面临的挑战。多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通用航空发展虽等不起,但也急不得。在务实推进的同时,也要着眼于长远发展。一是要把握好发展规律,找准发展方向;二是要着力形成内外循环、区域协同、产业体系完备的通航产业供应链;三是勿急功近利,无论是地方政府对园区、还是园区对企业,都应该多一分宽容、多一分耐心。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见成效 点线面推进成气候

2022年,湖南省编制完成了《湖南省低空空域划设方案》,分类划设管制、监视、报告和灵活转换空域共170个,规划低空目视飞行航线97条,制定《湖南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办法》《湖南省低空目视飞行规则》和“一图两手册”(《湖南省低空目视航图》《湖南省低空空域运行管理使用手册》《湖南省通用机场使用手册》),以支撑空域划设方案的实施,建成了服务全省的长沙飞行服务站,初步实现通航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及在手机App上“一键”申请;江西通用航空飞行协调与服务系统上线运行,并出台了《江西省通用航空飞行协调运行暂行办法》,将依托“北斗+高分+5G”等技术应用创新、基础设施支撑的通航飞行监视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A类飞行服务站和若干个B类飞行服务站,完成低空改革试点内容;安徽省通航协管中心揭牌运营,首批划设11个低空试点空域和10条低空飞行航线,服务全省的A类通航飞行服务站完成验证试飞;四川省作为全国首个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自2018年12月至2022年6月底,6600余平方公里的试点空域内累计实现通用航空飞行385378架次、114606小时,并进行了有人机与无人机同场融合运行的有益探索。在有人机与无人机同场融合运行的情况下,运行4年,未发生过空域调配和使用不当导致的飞行安全事件。目前,四川在目视飞行航图GIS系统中增加了立体3D地图,可实现“沉浸式飞行导航”模式,航线规划更加一目了然。越来越多的省份主动加入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示范行列,通过不断的试验,积累成功经验,修正试错谬误,我们找到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关键词和实施路径:分类划设、分类管理、动态调配、共享共用、飞行便利、用户友好、一口对接、一站式服务、安全风险可控、点线面推进。

通航制造结硕果 通航创新立潮头

2022年11月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M在珠海航展上进行了投水灭火演示,12吨灭火水倾盆而下,博得观众一阵喝彩。该款重磅机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多机飞行验证试验,目前已获得了5架购机合同,标志着AG600飞机迈出了商业成功的第一步;2022年,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自主研制的13吨级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吉祥鸟”AC313A成功首飞,由中航工业哈飞与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合作研制的民用中型多用途直升机Z15(AC352)、中航工业通飞公司自主研制的“领雁”AG50轻型运动飞机以及由天域航通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大型无人机系统HY100分别获颁民航局型号合格证;万丰航空的钻石DA50飞机获颁中国型号认可证(VTC)。整机制造项目有很强的产业带动效应,但整机制造绝不是通航制造的全部,在美国通航制造总产值中整机制造的产值贡献不到20%。所以在抓整机制造的同时,也要注意发挥整机制造项目的产业带动效应,沿通航制造产业链,向关键零部件、通航航材及周边产品进行产业延伸。

近年来,着眼于城市低空交通资源应用的UAM(城市空中交通),以及以清洁能源、绿色低碳、人工智能为基调的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成为通航创新的重要方向,在这一赛道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2022年,在民航局印发的《“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及《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中提到,要有序推动纯电动、油电混动飞机在通航领域应用,2030年新能源飞行器投入试点运行,2035年新能源动力飞机的研制、生产、运营产业链基本成熟,并在特定场景实现常态化运行;由中国提交的《研究制定电驱动航空器适航要求》的提案被国际民航组织ICAO第41届大会技术委员会纳入大会决议;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颁发《亿航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为亿航EH216-S型飞行器的合格审定及未来eVTOL类飞行器适航审定标准的出台奠定了工作与研究基础;锐翔RX1E-S型水上电动飞机获颁生产许可证增项,峰飞V400、沃飞AE200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型号合格审定申请获民航局正式受理;万丰钻石也加入到电动飞机行列、开始研发eDA40全电动飞机;又有数家eVTOL初创公司获得知名投资机构融资。上海、深圳、山西、广西等地政府正在以前瞻性眼光擘画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场景,布局UAM、eVTOL及电动飞机产业发展。

UAM将带来城市交通的革命性发展,但作为一种城市/城际交通行为,安全风险是绕不过去的挑战。让一架eVTOL飞起来不算太难,但光是能飞还不够,还得飞得好、飞得稳,难的是要保证飞行器的可靠性和有足够的安全冗余度,需要把握好创新度与安全性的平衡,也需要一个漫长的安全适航验证过程。此外,光有飞行器还不够,飞得再好也是要落地的,UAM本质上是一种空地协同交通系统,需要有城市起降场,并能与地面交通实现无缝对接。国外有人提出了Verti?Port、SkyPort这样的UAM城市起降场概念设计并开始进行试验性建设,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我国的深圳、广州等地已开始考虑把UAM城市起降场纳入城市规划,亿航与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携手正在布局建设集垂直起降、充电维修、空地协同于一体的5G空中智能交通体验中心。UAM,听起来很浪漫,看起来很科幻,但未来一定会成为现实。

充分利用低空资源 坚定信心向未来

中国通航发展到今天,磕磕碰碰实属不易,这其中固然有种种主观和客观的因素,但我们更应该把它理解为是我国通航发展的必然过程。因为通用航空发展需看天看地看人,且消费用户群体大、市场参与主体众、管理主体多、业务内容繁杂,其涉及面之广、复杂性之高远远超过了地面任何交通运输方式,也远超过其老大哥公共运输航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达成了发展共识,形成了发展意志,从天到地铸就了发展基础,承受住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疫情阴霾散去,中国通航又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心,用更乐观的态度面向未来,以行业一贯秉持的韧性去直面发展中的问题。我们也有理由坚定信心、乐观向上,源于一个基本认识:如同土地和海洋资源,低空也是重要的经济资源,而且在我国还是没有被充分挖掘利用的经济资源,低空资源闲置是经济资源极大的浪费。在中央发出抢抓经济、大抓经济政策信号,地方政府铆足干劲想方设法提振区域经济,而土地、海洋资源已得到充分利用的今天,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充分利用尚未开垦的低空资源来放飞通用航空、发展低空经济,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是的,低空经济,这是我们中国提出的一个创新性经济概念,是我们对世界通航的理论贡献,我们坚信这会是未来我们可以看到的一种精彩纷呈的独特的经济形态。

通用航空又一年,2023年,我们共同期待!【注:本文相关研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支持(项目号:21ZDA012)】(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