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打折季如何选择性价比高的机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11-22 23:37:00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如期而至,大家都囤了什么呢?除了日用品,记者发现还有不少朋友趁着打折季囤了机票。机票是旅游中必不可少的花销,如果能买到低价机票,当然能省下不少钱。折扣机票虽然便宜,但改签、退票有一些限制条件,大家在抢购时需要仔细确认出行时间,仅关注价格反倒会买得不合适。能买到折扣机票的途径很多,记者整理了几个比较容易掌握的购票技巧,也总结了几个注意事项,希望大家能花得省心、游得开心!

手把手教你五大购票技巧技巧1:

合理利用不同购票平台

当你确定好出行日期、出发地和目的地时,就可以在各大在线旅游网站上进行比价了,携程、去哪儿、马蜂窝等平台搜索功能都很方便。大家可以通过不同平台搜索信息,对比各航空公司网站价格来选择。现在各航企都有自己的App,买票非常方便,而且特价机票往往会在航空公司网站上第一时间发布,可以多关注一下。

除此之外,国内各大航企都会推出会员日特惠活动,买票前可以留意这些特殊的日子。会员日抢票活动一般都是从当天零时开始,如果没有抢到票也不要着急,可以多时段查看,有时有人抢了票但未付款,可以捡漏。

国内几家航空公司的会员日如下:南航每月28日,国航每月复数日(1月1日、2月2日、3月3日……),东航每月18日,海航每月8日,川航每月19日,春秋航空每月27日,吉祥航空每月25日。在一般情况下,各大航空公司会提前至少两天在其网站上发布会员日活动信息。不少航空公司都是无门槛入会的,在其网站上注册会员即可享受特惠。

技巧2:

选好时间提前买票

一旦确定行程,买票要趁早。越临近飞机起飞,越不容易买到便宜机票。一般来说,国际机票最好提前4周~8周购买,国内机票最好提前2周~4周。尽量避免购买周五、周日以及周一的机票,这三天的机票价格是一周中最高的。如果能赶上早班机,“早鸟票”是一天中最便宜的。

技巧3:

多关注廉价航空机票

廉价航空收取的费用仅仅是“机票+税+机建+燃油附加费”,一般取消了一些传统的航空旅客服务包,比如托运行李、餐饮、座位挑选等,这些额外服务旅客可以自行选择。所以如果对价格敏感又不需要额外服务,春秋航空、九元航空、西部航空等廉价航空都是不错的选择。要是赶上饭点,可以提前购买水和食物带上飞机。

技巧4:

善于利用积分兑换里程

目前,各大航空公司都与银行有合作,可以通过积分兑换航空里程。

各银行的兑换规则不一样,有些银行还会与航空公司推出联名卡。比如南航联名卡,刷卡1800元会自动兑换100公里里程到南航账户中。如果想从北京飞到深圳,南航要求兑换里程为15000公里,那么南航账户中有15000公里里程,就可以兑换免费机票了。

技巧5:

10人及以上考虑购买团体机票

如果团体出行,10人及以上可以够考虑购买团体机票,提前通过航空公司网站或者拨打客服电话向航空公司申请即可,大部分时候比个人票便宜,但便宜程度不一。如果没有固定的出行线路,可以咨询一下哪个目的地的机票折扣力度大。此外,持团体机票在登机时可以走团体通道,方便快捷。

注意看清折扣机票退改签限制

折扣机票虽然便宜,但改签、退票一般都有一些限制条件。大家在抢购打折机票时一定要仔细确认出行时间,免得盲目图便宜适得其反。

目前,对于按照票价折扣收取退票费的退票政策,各航空公司执行标准并不相同,但基本都以折扣越多退票费收取比例越高为原则。

例如,国航规定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24小时以前要求退票,八折(含)以上的机票免收退票费,六折(含)至七五折(含)的机票收取票面金额的5%作为退票费,四折(含)至五五折(含)的机票收取票面的20%作为退票费。

关于改签,国航规定折扣机票改签分为变更舱位、改变航班日期、改变承运人等多种方式。不同航空公司的改签费用标准不同,如南航规定:四折至五折的机票,改签费为机票价格的20%;五折至七折的机票,改签费为机票价格的10%;八折(含)以上或头等舱机票改签免费。正常票价的客票有效期自出行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因此,旅客在一年之内可办理改签手续。折扣机票的有效期按照承运人规定的有效期计算。

一些航班机票价格确实便宜,但一定要看清起飞或者落地时间。大多数这样的航班起飞时间很早,或者落地时间比较晚,在选择航班时要注意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行程安排。此外,也要了解航班是直达目的地还是有经停或者中转。经停、中转航班机票虽然比直飞便宜,但是飞行时间较长,旅客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小心与机票有关的诈骗陷阱

近几年,市场上围绕机票的诈骗层出不穷。

前不久,李先生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了某航空公司电话,进入网站后让客服帮忙订购9张总价值13500元的团体机票,之后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将全款转至客服提供的账户中。但支付完成后,陈先生一直未收到确认预订成功的票号,打电话给航空公司才发现被骗了,原来误入了与该航空公司网站十分相似的钓鱼网站。

无独有偶。黄女士在订购机票后收到了一条航班取消短信,要求她联系客服办理退款。黄女士按照短信提示与客服取得联系,对方指导她通过网银操作,并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称只要输入该银行账号,就能通过“银行反转账”将票款退回。当然,钱并没退回来,黄女士的卡里反而少了8000元。

这些机票诈骗都是比较常见的,消费者要增强防范意识,购买机票或办理退改签业务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机票可以通过各大航空公司网站、App或者正规的第三方机票销售平台,而且要注意看网址是否正确,防止误入钓鱼网站。购票后如果收到航班取消之类的短信须提高警惕,通过航空公司网站或客服电话查询,确认信息真伪,切勿拨打短信中诸如400开头的非官方号码,以免上当受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