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跨国公交”新增宁波站 浙江“飞”出国际范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11-11 18:3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 报道:近日,一架从美国纽约飞来的康尼航空波音747全货机平稳降落在浙江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标志着宁波机场首条、浙江省内继杭州机场之后第二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开通。至此,宁波正式成为第五航权开放城市,开启“跨国公交”货运新模式。同时,这也标志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在推动航空运输业务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为宁波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贡献了力量。

创新货运发展模式

据了解,此次开通的纽约—宁波—仁川—纽约航线由波音747-400全货机执飞,每周2班,每周四、周六各1班。10月30日首航当天上午,经过3小时装卸,这架波音747-400全货机装载着约100吨跨境电商包裹、电子零件从宁波机场再次起飞,前往韩国仁川和美国纽约。

宁波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航线的开通有效串联起宁波、纽约、仁川三地机场货运航线网络,通过简化陆地中转分拨环节,不仅降低了飞行运输成本,提升了航空货物运输效率,还实现了三地机场自由装卸货物和灵活分配货物走向,进一步增强了宁波“空中丝绸之路”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纽约—宁波—仁川—纽约航线的开通为宁波航空关联产业延伸服务链条提供了方向,为货运代理提供了更多货源选择和更灵活的操作空间,也为宁波市外向型出口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了较大支持,拓宽了宁波与亚太、北美市场之间的货运渠道。

记者了解到,为顺利保障宁波机场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开通,宁波机场翔鹰公司作为机场货运部门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全力做好首航航班安全保障工作:提前对接安检部门,保证及时、精准查验,减少航班安全运行风险;会同防控办研究制订特殊情况下的防疫应急预案,减少入境航班疫情风险;对接海关、边检等联检单位,提前制订保障计划,确保航班顺利起飞。

由于航班涉及进出口岸,宁波机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二级防护标准全副武装,全方位落实人员防护;建立监督机制,全时段监测保障环节。在安排督导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的情况下,宁波机场还增加了远程监控监督人员,通过实时视频监控监督检查入境货物、人员管理、货物区域和设备消杀以及国际货包(含机组)等相关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全流程防疫安全。

助力宁波完善货运航线网络

自2003年首次对外国航空公司开放第五航权以来,我国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烟台、郑州、哈尔滨、杭州等多个城市开放第五航权。

第五航权又称第三国运输权,即市场准入授权国允许承运人的定期国际航班在授权国装卸来自第三国的客货,或从授权国装载客货飞往第三国。换句话说,就是指一个国家的航空公司在经营某条国际航线的同时,获得在中途第三国经停并载运客货的权利。因此,第五航权也被业界誉为“最丰富、最具有实质经济意义”的航权,是衡量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和营商环境的标志。

以宁波机场为例,宁波机场拥有第五航权后,纽约—宁波—仁川—纽约航线将以每周2班的频率串联起宁波、纽约、仁川三地机场货运航线网络,打造自由装卸货物的“跨国公交”。外国航空公司可在宁波机场经停和装卸货物,并将货物运往第三国。这将为宁波机场带来大量国际中转货量,提高宁波机场货运集散能力,加速宁波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建设和全球货运市场拓展。第五航权的落地,助力宁波成为全球航空货运领域的“跨国公交”站点,补齐航空运力方面的短板,增强宁波“空中丝绸之路”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其今后拿下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入场券”打下坚实基础。

有了第五航权后,宁波及周边城市的进出口企业将拥有更多物流选择。此前宁波没有到纽约的航班,宁波企业要想把货物空运至纽约,只能绕道上海等地。纽约—宁波—仁川—纽约航线开通后,这些小批量、货值高、时效性强的跨境电商包裹不到10天就能从宁波“飞”到美国消费者手中。宁波有望凭借灵活组货、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输优势,吸引更多长三角周边城市的空运货物集散,提升宁波空港在全球的辐射范围和能级。

“长期以来,宁波国际物流呈现‘大海港、小空港’的特点,如今终于迎来了改变的契机。”宁波中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国平表示。

下一步,宁波机场力争在稳定运营该航线的基础上新增串联宁波与东南亚、欧洲甚至非洲等地区航点的第五航权货运航线,通过提升货运航线整体运营水平助力浙江省“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推动浙江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助推产业升级、经济发展

第五航权是航空运输领域高水平开放的代名词。第五航权货运航线的开通,可大幅增加我国与其他第五航权国之间的货物交易,促进货物流通,带动经济发展,同时壮大我国物流业以及航空产业,进一步改善我国航空物流发展环境。

2021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提出推进开放通道建设,支持自贸试验区所在城市的国际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该城市到第三国的客货业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国各地临空经济示范区纷纷利用政策红利,以第五航权落地为契机,完善临空产业布局,助推产业经济升级发展。

2020年8月30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加强杭州、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与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实施高度开放的国际航空运输管理,推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吸引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开辟经停航线。支持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探索航空中转业务。

《方案》印发后,2021年底,纽约—杭州—首尔—纽约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是浙江省成功开通的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标志着杭州成为航空运输市场第五航权开放城市。作为浙江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局的重要实践,第五航权的开放意味着杭州机场获得了全球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入场券”,成为其招商引资的有力抓手。

第五航权落地杭州,有效提升了杭州机场国际货运中转能力和国际货运航线通达性。对货运代理而言,新航线更加便利,选择更加多元,能够更加有效地吸引货源。杭州机场也通过开辟第五航权航线,构建起了一套新的航空货运生态系统。上下游企业通过延伸服务链条、完善销售网络、拓宽货源渠道、增加航班频次等举措支撑航线发展,带动浙江航空货运吞吐量稳步增长。

随着宁波成为浙江省内开放第五航权的第二个城市,宁波机场将依托第五航权带来的市场机遇,加强与航空公司及货运代理在航空物流领域的合作,完善航空货运体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深化与美国、韩国等国家航空货运企业的合作,实现国际货运吞吐量逆势增长。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