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空客:航空货运稳步发展 货机机队有序扩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11-02 21:1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人尹 通讯员沈铨 报道:无论是车厘子、松茸,还是鲜花、大闸蟹,通过航空货运即可快速便捷地到达目的地。近年来,随着传统货物运输与电商业务的蓬勃发展,作为连接生产和消费的重要渠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以及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航空物流业迅速发展,市场需求逐年增长。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的情况下,航空货运以其快速高效的特点,成为全球物流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其中,货机市场需求也备受关注。近日,空客中国公司在北京举行了货机产品和货运市场媒体分享会,展望了货机与航空货运未来20年的前景。

航空货运 稳中向好

2010年以来,我国航空货运量呈稳定增长但增速逐渐趋缓的发展态势;其中国内规模大于国际,国际增速大于国内。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我国年航空货邮运输量从563.0万吨增长到753.14万吨,年均增速3.3%,高于全球增速。2019年,国内、国际货邮运输量比例为7:3。2014年~ 2019年,我国国际货运平均增速为7.5%,高于国内平均增速(3.7%)。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运输所主任经济师钟山表示:“在国家以‘内循环’为主的战略推动下,我国民航货邮运输量持续恢复。在全球航空货邮周转量排名中,我国虽位于第二位,但与第一位的差距在逐渐缩小。近年来,逐渐形成了国内以机场群为核心,国际以欧洲、东北亚、北美洲、东南亚四大市场为主的航空货运网络市场,发展规模稳步增长。”

2019年,我国拥有的全货机总量为173架。2021年,我国全货机机队增长至198架,货运航空公司12家,货运定期航班通达国内242个城市(不含港澳台),以及44个国家的67个城市,其中全货机定期航班通航国家30个。

疫情防控期间,民航局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优化货运航线航班管理,大力推动“客机载货”,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航空货邮运输量有所下降。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中,航空货邮运输量逐渐恢复。2021年与2019年相比出现正增长。”钟山介绍,2022年初,航空货邮运输量受国际局势影响,与2019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但4月以来运输量又恢复了增长态势。

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为例,今年9月,境外航线货邮吞吐量达到26.18万吨,同比增长超过11%。今年第三季度,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货邮航班量达1.78万架次,环比增长约34.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6.6%。再看长三角其他机场,今年1月~7月,杭州萧山机场完成航空货邮吞吐量47.8万吨,其中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空货邮吞吐量为7.83万吨;南通机场7月国际航线货邮吞吐量创历史新高,其中跨境电商出口货量同比猛增104.6%。

目前,国内19大城市群的机场货邮吞吐量占全国机场货邮总量的98%,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城市群的机场货邮吞吐量占比71.4%,四大城市群之间的航空货邮运输量占全国的35.8%。

“在政策大力支持、企业良性竞争、货运产业上下游安全有力保障等条件下,航空货运综合效益在显著提升。”钟山表示,“但加强航空货运能力是民航高度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看到,国内全货机规模偏小,专业化、全链条服务仍然滞后,无法充分满足跨境电商、冷链运输等新兴消费需求,与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协同联动性不够,基础保障能力不足,数字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桎梏着航空货运的发展。”

货机市场 需求旺盛

航空货运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客机腹舱载货与全货机两种重要的经营模式,航空公司和运营商根据自身的运营规划和货物类型选择其中一种或两种相结合的运营模式。疫情前,客机腹舱运输一直是我国航空货运的主力,全货机运输量占比较低。2019年,在我国航空货邮运输量中,全货机与腹舱运量比为3︰7,国际市场全货机占比高于国内。2020年,国内航空公司全货机运输量达到222.3万吨,腹舱运输量为175.8万吨,全货机占比超过一半。

为应对疫情影响,各大航空公司纷纷通过引进全货机或“客改货”,拓展航空货运业务,增加收益。四川航空物流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周俊任介绍,川航物流已引进3架空客A330-200F,“第4架空客A330-300P2F即将到位”。自2019年11月川航货机开飞以来,其总计执飞超过2.5万小时,货邮运输总量突破15万吨。其他一些大型航空公司也都通过引进货机、组建货航、拆分货运物流板块等途径,介入航空货运业务。

“从航空货运的货物类型来看,全球市场目前还是以普通货物为主,快递物流为辅。”空客中国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张汉光介绍,“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全球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根据空中客车最新的2022年~2041年的市场预测,电商业务将推动快递物流以年均4.9%的速率飞速增长,成为航空货运市场最重要的新增长点之一。到2041年,全球国际贸易额将达到目前的两倍,而快递运输业务占比将达到航空货运整体市场份额的25%。”

国际贸易的增长为航空货运提供了强力的需求,进而推动了货机市场需求的增长,根据空客公司市场预测,全球在役货机机队数量在2041年将达到3070架,其中2440架货机将于未来20年逐步交付市场,替换老旧机型并实现运力增长。在这2440架货机中,将有1550架由客机改装而来,另外890架将是全新制造的原厂货机。

“未来,亚太地区将取代欧洲成为全球国际贸易最大的区域市场,而中国无疑将是推动亚太地区增长的最重要市场之一。”张汉光说。

就中国国内市场而言,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全货机总量约200架,仅占全球总量的10%左右。而到2041年,随着市场的增长,国内货机机队数量将达到690架,在全球市场占比将超过20%,其中630架将为新增货机,占全球新增货机数量超过25%。

空客货机 全面布局

在未来20年全球2440架新增货机中,空客公司根据市场情况预测将有990架为业载10吨~40吨的小型货机,890架为业载40吨~80吨的中型宽体货机,而业载大于80吨的大型宽体货机需求将达560架左右。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飞机销售总监苏晶介绍:“在这三种不同大小和业载水平的市场分类中,空客机源充足,无论是原厂货机还是‘客改货’飞机产品系列都能够全面满足对应的市场需求。”

在传统远程大型货机市场,空客公司于2021年推出了空客A350F。这是一款业载超过“百吨级”的货机,最大业载达109吨,在满载情况下,其最大航程可以达到8700公里,航程优势使得航空公司在航线网络布局上有更多选择空间。空客A350货机也是世界上第一款大量采用复合材料的宽体货机。与目前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相比,空客A350货机的机身重量足足减轻13吨,燃油消耗和排放量至少可以降低20%,在运营成本上优势明显。

得益于主货舱和腹舱每个分区都有精细的温度控制,空客A350货机具备运载包括鲜花、赛马、药品以及疫苗等诸多特殊货物的能力,这些高附加值的货物也将成为航空公司货运业务的重要利润来源。

国际民航组织(ICAO)已经在2017年通过了新的二氧化碳排放全球性设计认证标准。这一标准从2020年开始适用于所有新飞机的设计,以及到2023年已经投入生产的机型设计。按照新标准的相关规定,民用飞机的单位碳排放量如果在2028年后仍不能符合标准,将被淘汰;已经投产的飞机将不能继续生产,除非其设计得到充分的技术改造。空客A350货机是目前第一款满足该标准的货机。

“除了全新制造的原生货机,‘客改货’(P2F)飞机也是当前和未来航空货运市场的中坚力量。”苏晶表示,原本从事客运的飞机可能由于机队升级更新或其他原因而退出航空公司的客运机队序列,而这些飞机本身的结构和性能依然符合安全运行标准,尚有很长的使用寿命。相当多的此类飞机进入了改装市场,将机身结构改造为适合货运运输的构型,在航空货运市场继续服役。

空客公司与新科宇航(ST Aerospace)的合资企业EFW公司目前拥有空客A330-200/300客机和空客A320/A321客机的“客改货”方案和改装能力,为从国内与区域货运市场直至中远程市场提供“客改货”相关产品。

此外,得益于机型设计的家族优势,空客系列货机产品在人员、运行和维护等方面具有通用性,可为航空公司灵活搭配适合不同市场类型的空客货机产品提供了便利,使得运营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目前,全球已有多处改装设施具备空中客车客机改装货机的能力,为世界各地提供空客“客改货”产品。其中,广州新科宇航科技(STAG)已经完成了多架空客A321P2F货机的改装,上海科技宇航(STARCO)也已开始进行空客A330P2F货机的改装工作。随着全球范围内更多改装线的建立和产能的提升,将会有更多的空客“客改货”飞机交付客户,为航空货运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