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2021中国航空货运态势展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3-02 13:26:00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重塑全球竞争格局,中国航空货运在抗击疫情、助力经济和社会恢复发展的过程中迎来了充满期待的2021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航空货运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提升整体竞争力,全力保障国家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备受各方关注。

机不可失 

整体经济和外贸增长是航空货运发展的基础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仍达到101.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据初步估算,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生产总值的17.6%,比2019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2020年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也实现了正增长。东盟首次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额增长7%;欧、美市场有所恢复,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5.3%和8.8%。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20年底,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其中,2020年11月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2月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目前中国正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2021年初以来,全球范围内制造业新出口订单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增长,工业生产有所恢复,预计2021年海外经济体对中国出口的依赖程度仍然较高。随着改革开放深化,“一带一路”倡议更深入人心,自贸区战略加快实施,跨境电商支持政策不断出台,以及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良好管控,2021年中国整体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或更低,但中国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7.9%。整体经济和对外贸易的持续向好为中国航空货运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生产和消费需求提升是航空货运发展的保障

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2亿市场主体的发展中大国。近年来,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也在不断升级,逐步由提供代加工服务,生产零配件及中低端消费品,转变为生产与研发并重,建立品牌,走全球化之路。目前我国已经在智能手机、无人机、计算机制造等关键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华为、大疆、小米等品牌也已走出国门,用户遍布全球。2020年受疫情影响,海外许多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需求上升。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出口笔记本电脑等“宅经济”产品约值2.51万亿元,同比增长8.5%。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为航空货运的行稳致远奠定了基础。

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也是持续推动中国航空货运发展的一大因素。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居民期待拥有更多、更好的商品和服务选择。蓬勃发展的电商市场正好顺应了增长中的消费需求。据商务部公布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同比增长9.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对电商市场起支撑作用的快递行业发展更快。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为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2021年前38天,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亿件。作为对时效要求相对较高的运输方式,航空货运在满足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方面优势明显。

不管是生鲜食品、温控药品,还是疫苗,各类冷链货物自身的价值高,对运输时效性、存储可靠性要求严苛,属于航空偏好型货物。随着新冠疫苗的大力推广,货运代理、航空公司、货站、卡车公司等航空货运供应链上的每个环节,都要在设施设备、专业人员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国际物流巨头敦豪与麦肯锡公司联合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苗需求将超过100亿剂,大约需要1.5万架次波音747货机来运输。

支持政策不断出台是航空货运发展的动力

2020年航空货运在确保产业链和供应链通畅方面的重要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如何提升中国航空货运能力也成为热点话题。2020年3月开始,民航局先后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航空货运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的通知》《关于精准做好国际航空货运机组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民航运输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和提升国际货运能力实施资金支持政策》等文件,不但实现了对货运航班的有效管控,更确保了空运渠道货物的流通顺畅,助力了全球多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为了全面提升航空货运能力,2020年8月,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改变“重客轻货”思想,提升航空货运设施使用效能,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打破所有制限制,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及创新融资模式等,为航空货运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提供了政策指导。同时,民航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货运航线航班管理政策的通知》和《货邮飞行航班时刻配置政策》,力争逐步解决货运航班时刻难的问题,还提出三举措提高航空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效率,从多方面多维度推动货运稳步发展。

2021年,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货运运力少、国际运输能力弱、专业保障设施欠缺、货运航班时刻不够、信息化建设落后、与制造业融合有待加强等问题,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柳暗花明

航空货运整体发展态势稳定向好

2020年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航空货运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在客机大面积停航的情况下,货邮运输量仍达到了676.6万吨,相当于2019年的89.8%。2021年随着国内对新冠疫情的良好管控,新冠疫苗的不断推广,经济内循环的加速推动,国内客运航班同比2020年会呈稳步上升趋势,对应的腹舱运输货量也会上涨。国内全货机供不应求的状态预计在2021年仍将持续。

国际方面,2021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欧投资协定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北亚、东南亚以及欧洲各国的贸易往来,助推中国制造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拓展新兴市场,助力中国航企深度挖掘这些区域货运市场的潜力。2021年初,欧美主要港口货物堆积、船舶延误,大批货物转向时效更高的空运。由于各国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差异较大,国际客机腹舱运力恢复较慢,中远程货机运力仍然炙手可热,“客改货”飞机也存在较大市场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令货运包机成为常态。电子商务和供应链区域化正在改变消费周期和运输路线。在疫情的冲击下,快速的补给、快速的交货时间和分布式的物流中心网络意味着,原来连接主要航空枢纽的客机腹舱不再是高效的运输方式,飞往次枢纽的货运包机航班由于更可掌控而变得越来越普遍。货运包机航班的不断增加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航空货运的快速恢复和发展。

货运企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中国航空货运企业变革和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三大航货运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力推进,民营物流企业加速向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转变。2021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中国航空货运企业或将加速变革和转型,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

三大航旗下物流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由提供运力的货运公司向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商转型。与国内民营航企相比,三大航旗下物流企业在中远程国际运输方面优势明显,主要表现在远程货机多,航线网络遍布全球,“全货机+客舱腹舱”的运力资源丰富等。避免同质化竞争,加快货机引进速度,提升供应链服务能力,是三大航应着重推进的工作。

2021年伊始,民营货运企业已经动作频频。2月9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宣布将收购嘉里物流51.8%的股份,同时拟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220亿元资金用于升级陆运网络、建设空运网络、开展供应链业务等。这将进一步扩大顺丰集团国际物流业务范围,提升其整体发展水平。2月16日,京东物流披露招股书,拟在港交所上市。近年来京东物流在服务京东零售的基础上,持续提升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能力,在航空货运领域更是举措不断。2021年京东物流的上市将加快其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货机引进等方面的布局。

随着2020年航空货运的火爆,更多的航空企业开始重视这一领域,甚至考虑引进货机,运营货运航班。航空货运行业的参与主体会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发展机遇也会更多,这将有力助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货运枢纽建设正如火如荼

2020年多地政府和机场进一步加大对航空货运的重视力度,完善保障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创新货运产品。面对货量激增、货站爆仓的罕见局面,很多机场反应迅速,应对得当,既保障了防疫物资和生产物资的快进快出,也提高了机场的整体货邮吞吐量和货运业务收入。受疫情影响,2020年各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长呈两极分化现象。货运航班量占比较大的机场充分发挥全货机保障优势,货量增长快速,多个机场实现两位数增长。而主要依赖客机腹舱,特别是国际客运航班腹舱运输货物的机场,货邮吞吐量下降明显。成为区域内综合性货运枢纽是很多机场追求的目标,但目标的实现需要经过时间的检验和疫情的考验。2021年,各机场对综合性航空货运枢纽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2020年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湖北鄂州机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2021年2月9日,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与深圳顺丰泰森控股签订顺丰国际分拨、全球维修、跨境电商三大中心项目框架协议。根据规划,2021年底鄂州花湖机场将投入使用。与传统的客货兼营机场不同,鄂州花湖机场的设施设备、操作流程、人员安排等完全以货运为主。航空货运对当地人口就业、产业引进和临空经济的拉动作用以及对整个区域发展的促进作用将得到充分体现。待鄂州花湖机场投入运营后,中国将形成专业性航空货运枢纽和综合性航空货运枢纽竞合交织的新格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特约撰稿人陈洧洧)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