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鼠年未圆的梦想将是“牛”转乾坤的方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10 17:06:00

以2020年为分水岭,未来航空业也许将迎来革命性的发展。疫情这只“黑天鹅”让全球航空业深陷旋涡,但也给了民航反思和加速变革的契机,推动流程优化、技术进步,更好地管理成本,实现高质量发展。

牛年将至,你对航空业有什么期待?谁又将在复苏之路上率先扬帆?

拥有成熟国内市场则复苏更快

过去一年,全球航空业复苏的过程传递出一个明显信号:能够抵抗疫情冲击的国家,一定拥有较为成熟的国内航空市场,比如中国。

今年2月4日,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际客运需求同比减少75.6%;国内客运需求同比减少48.8%。而2020年,中国国内客运量仅同比减少30.8%,是唯一运力恢复到接近于2019年水平的国家。

去年12月,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2039年民用飞机中国市场预测年报》显示,2024年之前,中国航空客运市场将以国内航线为主,并且短期内客运周转量占比将维持在90%以上。

立足国内市场,不断下沉市场,将推动我国民航继续领跑全球航空业复苏。为此,民航局也对国内航线航班管理进行了合理调整,尤其是放宽涉及北上广三地机场的支线航线准入限制,最大限度地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回看过去一年,各大航企纷纷暂停国际航线,转向国内市场。例如,自去年5月起,春秋航空就将运力专注于国内市场,增加短途航班,共新开通60余条国内航线,增设26个航点。运营数据显示,春秋航空国内旅客量自去年6月起便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而国内唯一专注于支线航空的航企华夏航空更尝到了甜头,成为去年前3个季度国内唯一盈利的航空公司,堪称疫情下航空公司的经营奇迹。

有分析认为,我国拥有14亿人口,航空客源基数巨大,近10亿潜力客源有待挖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旅游等自费出行比例上升,客源结构会改变,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推进航空大众化。

低成本航空将率先扭亏为盈

近期,7家上市航企和5个上市机场陆续公布2020年全年运营数据成绩单。其中,低成本航空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

以春秋航空为例,其全年旅客运输量降幅最小,同比下滑16.97%,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9.55%。营收方面,若除去投资春秋航空日本的影响,2020年春秋航空仅亏损1.02亿元~1.62亿元。更有意思的是,在全服务航空公司股价下跌的背景下,2021年2月8日,春秋航空收盘价达到63.2元,创下了5年来的股价新高。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传统全服务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更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优势,或将在2021年率先扭亏为盈。与此同时,低成本航空的漂亮成绩单亦可能逆转我国主流航空公司对低成本航空的看法,增强投资者在未来成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信心。

在疫情之下,低成本航空为何能突出重围?从供给端看,是其对成本控制的核心竞争力。低成本航空的机型较单一,多运营国内和国际短途航线,回转空间更大,运营成本低。从需求端看,低成本航空的目标客户更多是对价格敏感的旅客。而在全服务航空公司看来,商务旅客是重要的利润来源。受疫情影响,商务出行人数大幅减少,对全服务航空公司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虽然不少全服务航空公司推出了“随心飞”等业务,但是其成本控制依然难敌低成本航空。而与缩小的商务市场相对应的,是疫情后可能报复性反弹的国内游市场。中国旅游研究院在去年12月发布了一份预测报告,认为未来5年我国有望形成年均百亿旅游人次和10万亿元消费规模的国内游大市场。因此,对商务旅客依赖度低,以短途国内航线、窄体机、单一舱位为主的低成本航空或许更适合当下的航空客运市场。

货运航空将蓬勃发展

航空货运无疑是近期国际航空业的一大亮点。IATA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去年航空货运需求减少,但货运收入逆势增长,从2019年的1024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1177亿美元,增幅达15%。有业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从亚洲出发的某些主要航线的航空货运价格平均同比上涨了50%以上。

可以说,在过去一年里,防疫物资调配的急迫需求以及客机停飞导致市场货运能力大幅下降的双重驱动,让航空货运成了众多航空公司的发力点。尤其是中国航企率先掀起的“客改货”热潮,为航空货运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在保障物资供应链的同时,帮助航空公司较好地应对客运收入锐减的情况。

如今,货运市场这个香饽饽也引得很多投资者竞相进入。货机日益成为紧俏产品,二手客机也是一机难求,尤其是适合“客改货”的飞机。IATA预计,2021年航空货运量将恢复到接近2019年的水平,商业信心将逐步增强,航空货运将在疫苗分销中发挥重要作用。汇丰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估计,在拥有国际客运业务的航空公司中,货运业务较多的航空公司可能率先复苏。

就我国航空货运市场而言,航空货运发展短板长期存在。近年来,国家层面高度重视航空货运发展,连续出台多项相关政策。去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及民航局发布《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更是引发行业热议。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航空货运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我国三大航旗下的货运板块都完成了混改,2021年东航物流或将实现上市,值得期待。

对航空业来说,2020年十分不易。然而,无论是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还是2001年的“9·11”事件、2003年的非典,每一次全球危机后航空业都成功复苏,证明了航空业在逆境中的生存能力和创新能力。是的,别担心,鼠年未圆的梦想,都是牛年启航的方向——我们终将“牛”转乾坤,迎来牛气冲天的一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张丰蘩)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